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山东巨力噤若寒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19:12 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记者 赵燕凌/文

  盛邦的微妙变局,使盛邦系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山东巨力噤若寒蝉。

  “我不知道大股东发生了什么事,自盛邦进来后,我们已经失去了实际管理权,高层也被换了。其实,新股东掌权以后,我们一直很害怕实达电脑的故事在我们这里重演。山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东巨力原是全国农用车行业的大哥大,曾排名行业第一位,盛邦进入后也没有什么大起色。盛邦在实达电脑大搞资本运作,说不定他们也不会放弃从山东巨力身上掏钱、掏资产。”山东巨力一位高管人员接受《证券市场周刊》采访时说。

  阻击盛邦

  其实,盛邦收购山东巨力是打了一场恶仗的。

  2002年11月,盛邦、领先实业与山东巨力的大股东——潍坊巨力机械总厂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书,山东巨力的命运开始滑落外人手中。当时,巨力总厂将其持有的公司12514.95万股中的4200万股(占总股本的15.212%)和3800万股(占总股本的13.763%)转让给盛邦和领先实业,巨力总厂尚持有16.35%的股权。但山东巨力的人可能起初并不知道,前两者从股权和人脉关系上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其股权相加后超过巨力总厂16.35%的股权数,实际上控制了山东巨力。

  盛邦入主后,起初双方配合默契。股权转让协议签署后的2003年1月,山东巨力改组董事会,来自盛邦背景的3名董事候选人张卫东、林建星、刘刚及其推荐的两名独立董事陈志和李其顺利进入新一届董事会,占9名董事席位中的5席。同时,盛邦方面拿出整合计划:引入战略投资、准备和北汽福田、苏常柴、飞彩集团、时风集团等上下游企业合作。

  谁知风云突变,2003年4月,山东巨力董事长王清华在职代会上意外落选,巨力总厂副厂长、上市公司副总裁崔英智当选巨力总厂党委书记,原先盛邦和王清华达成的所有共识被推翻。此前盛邦提出的设置“双总裁”的议案也被巨力总厂否决。随后,在与潍坊市政府协调无果的情况下,盛邦和巨力总厂就山东巨力的控制权展开了激烈争斗。

  6月,巨力总厂突然设局夺取董事会控制权。6月12日又宣布:7月13日,巨力总厂将自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目标明确:驱逐盛邦。

  山东巨力宫闱之争爆发

  盛邦随后向山东省委呈报了收购股权行动的情况汇报,山东省委有关领导批示要求依法依事实处理,并指出“今后要杜绝类似情况的再次出现”。在这样的背景下,巨力总厂有所让步,2003年7月7日,山东巨力董事会公告称,日前接公司第一大股东潍坊巨力机械总厂函告:因各方股东达成一致意向,潍坊巨力机械总厂决定撤销6月12日发出的自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取消原定于7月13日召开的山东巨力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争战趋于缓和。

  重返巨力?

  领先实业在和巨力总厂方面的争斗中退出,将手中股权转给了盛邦。因为这家公司的出现,使巨力总厂方面感到威胁。

  “也许王清华知道对方的底细,新股东是他找来的。领先实业这家外资公司绝对不是一个普通的投资者。”当时,《证券市场周刊》在采访时,山东巨力的一位人士表示。

  这起收购案起初就极富戏剧性:盛邦以1.08亿元现金代价成为山东巨力第二大股东,巨力总厂继续做第一大股东。

  对这桩买卖当时就有颇多猜测,坊间无从知道这家老企业为什么引入一家投资公司,更不明白擅长资本运作的盛邦为什么拿出1亿多元巨资,却只换回第二把交椅。

  但很快,盛邦在新一届董事会,在9名董事席位中占5席,形成意味深长的“二股东当家”的奇妙局面。

  盛邦的人怎么做到这一点?原来,在公开信息背后还有一桩交易。

  盛邦和巨力总厂签署股权转让协议5天后,也就是在2002年11月30日,注册于英属维尔京群岛(BVI)的领先实业公司露面。它和巨力总厂签下《股份转让协议》及《股份托管协议》约定,后者将其所持的山东巨力3800万股法人股以2.4元/股的价格转让给它,转让价9120万元。双方承诺,将根据国家关于外资收购上市公司法人股的规定向商务部外汇管理局、证监会等部门办理报批手续。因为国家机构改革,报批受滞,领先实业交了20%的定金,这部分股份由领先实业实行托管,享有除所有权和处置权以外的所有权力。

  据查领先实业的背景为:这家BVI公司1992年成立,目前约有8亿港元总资产,运营总部设在香港,看上去并不是单为这桩收购而设立。它主要在香港从事投资业务,投资覆盖高科技、地产投资及开发、运输及贸易等多种行业。

  后来,记者了解到,领先实业出现在山东巨力是盛邦引见的。理由是可以借力领先实业,利用海外资本,使山东巨力有机会和海外机构进行战略合作。

  至此,巨力方面才模糊意识到:盛邦在实达电脑里的运作手法重现:挟盟者而入。而盟者背景模糊,与盛邦关联密切。如果盛邦和领先实业股权相加是28.975%,正好接近要约收购触发点。

  巨力方面坐不住了,将此情况反映给政府和证券监管部门。巨力事件引起了济南证管办的重视,该办有关负责人约请了巨力部分董事谈话,了解事情真相,并称将立即对公司展开巡检。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领先实业所受让的那部分股权转由盛邦接手。由此,盛邦成为山东巨力名副其实的第一大股东。

  如今,盛邦已经发生变化,领先实业是否将重返巨力?

  相关报道:

  盛邦系翻云覆雨 实达电脑和山东巨力命运多舛

  谁能救赎实达电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