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香港创业板转主板的实证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6:58 鑫牛投资

  北京鑫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Sunny Investment Consultant Co., Ltd.

  背景:

  种种迹象表明,2003年香港股市可能会形成一股创业板转主板的集资潮流,据估计,目前10-20家具有发展潜力的系统应用公司及燃气公司可能申请转板。

  引言:

  截止2003年5月,由香港创业板转到香港主板上市的各类型企业共有5家,其中,仅2003年1-2月期间就有3家。具体如下表:

股份名称

创业板代码和上市时间

主板代码和上市时间

所属行业

公司类别和注册地

天年生物控股

8199,Feb.1,2002

1178,Feb.10,2003

保健食品

红筹股,开曼群岛

德维森控股

8098,Feb.8,2001

2330, Jan.29,2003

软件供应商

红筹股,开曼群岛

华翔微电子

8115,May.17,2001

1195, Jan.20,2003

电子

红筹股,开曼群岛

新奥燃气控股

8149,May.10,2001

2688, May.31,2002

天然资源

红筹股,开曼群岛

浩伦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8011,Nov.25,1999

1073,Jan.14,2002

生物科技

红筹股,开曼群岛

  通过对上述转板公司的研究,我们撰写此报告,内容包括香港创业板公司转主板上市的背景,转板的操作实务,公司转板前后的财务分析和公司转板前后的市场走势分析等。

  文中,我们着重选取两家电子信息技术企业——华翔微电子和德维森控股作为研究对象。

  一.概念释义

  [联交所]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

  [主板]于设立创业板前由联交所管理的股票市场(不包括期权市场),现时连同创业板运作,均由联交所管理

  [创业板]联交所创业板

  [上市委员会]联交所理事会管辖的上市委员会,负责有关主板上市事宜

  [介绍上市]根据上市规则以介绍方式将股份于主板上市

  [撤消建议]自愿撤消股份于创业板上市地位的建议

  [现有购股权计划]公司在创业板上市时,雇员及董事采纳的购股权计划

  [新购股权计划]公司将于股东特别大会上采纳的新购股权计划

  二、公司转板背景

  随着创业板指数由峰值时候的千点附近回落到目前的百点左右,创业板160余家上市公司,已有约八成公司跌穿募股价,其中跌幅超过50%及以上的占55.84%,更有逾一成公司市值下跌九成以上。

  在创业板整体交投气氛疲弱之际,对于现在已于创业板上市的一些优质企业,积极转向吸引国际性大投资基金兴趣的主板,以提高股票流通量、吸引机构投资基金、方便银行借款、引进国际上的战略合作伙伴、进一步提升企业知名度和优化股权结构就成为必然之选。

  我们相信“转板现象"的存在,并非短期潮流,可能会成为香港证券市场应时而生的一种新的集资模式。

  三、转板操作实务

  1.转板所需条件

  根据目前香港联交所上市规则,创业板上市公司申请转主板,必须符合主板上市的主要先决条件:

  A、发行人及其业务必须为联交所认为适宜上市者。资产全部或大部份为现金或为短期证券的发行人或集团(投资公司除外)一般不会视为适宜上市;

  B、发行人或其集团必须在相若的管理层管理下,具备一般不少于三个财政年度的营业纪录。在该段期间,最近一年的股东应占溢利不得少于2,000万港元;及其前两年累计的股东应占溢利不得低于3,000万港元;

  C、新申请人上市时的预计市值不得少于1亿港元,而为公众人士所持有的证券的预计市值不得少于5,000万港元;

  D、上市证券有一公开市场:

  ——任何类别的上市证券一般必须有25%为公众人士所持有。若发行人的预计市值超逾40亿港元,公众人士所持有的比率可降低至10%至25%之间;

  ——如为新类别的证券上市,每发行100万港元的证券一般须有不少于三名的持有人,而持有人数目最少为100名;

  E、新申请人必须作出一切所需安排,使其证券符合香港结算公司订下的资格标准,在中央结算系统寄存、交收及结算。

香港创业板转主板的实证分析

  根据创业板上市规则第9.19(3)条规定,公司申请创业板转主板的通知规定提出撤消建议申请期由3个月缩至至少5个交易日;缩短通知期可让撤消建议及介绍上市在取得有关股东批准后尽快进行,可减低市场内的不明朗因素,符合全体股东的最大利益。另外,两板上市委员会也将合并。可以看出,联交所正在为创业板的转化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3、公告新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股份以介绍方式在主板上市将被视为新上市者。这已在主板上市前的股东特别大会结果的公告上作了通知。公告上还强调:

  ——“…撤消建议及介绍上市将不会对公司现有股票造成任何影响,现有股票将继续成为股份法定所有权的有效凭据,当中并不涉及本公司现有股票的转让或交换;在介绍上市后,股份将继续以原每手单位股买卖。”

  ——“…股份在创业板最后买卖日期的收市价将不会予以披露作为股份在主板开始买卖当日以前的收市价,然而该收市价将于大利市机以附注形式披露。”

  4、案例分析

  以下是华翔微电子和德维森控股转主板的各项情况比较分析:

名称

代码

发行股数

主要股东持股比例

转板费用

股权计划

投融资计划

德维森控股

 

创业板(8098) 

350,000千股

48%(Jan.21,2003)

600万港元

新购股权计划取代购回股权的一般授权

未有集资及引入新股东计划

主板(2330)

350,000千股

46.2%(Mar.25,2003)

 

 

 

 

 

 

 

华翔微电子

创业板(8115) 

402,625千股

57.67%(Jan.10,2003)

 

终止购股权计划,采纳拟议购股权计划及发行证券及购回股份的一般授权

未来一年投资1000万;业务网络办事处增至7个;可能进行并购

主板(1195)

402,625,千股

57.67%(Mar.26,2003)

  上表中,德维森控股的主要股东持股比例在转板后略微下降,其原因是2002年12月24日,德维森控股股东Otto Link按每股0.60港元向7名独立第三方出售630万股现有股份,占已发行股本约1.8%。进行出售事项旨在使公众持股量回复至现有已发行股本的25%,从而满足主板上市的要求。

  四、公司转板前后的财务分析和股价分析

  由于公司转板后的财务数据还未公布,所以目前还无法得出转板对公司财务的影响分析。以下我们只简要介绍几只转板股票的市场走势(见下表)。

  其中,天年生物和德维森控股在转板到主板上市的首日股价有较好表现,分别上涨了11.5%和12.3%,华翔微电子股价维持不变,而另两只股票——新奥燃气和浩伦农业的股价则出现小幅下跌。

  再者,从创业板最后交易日和主板首个交易日的成交量变动幅度上看,天年生物、德维森控股、华翔微电子、浩伦农业4只股票均有大幅增加,其中天年生物成交量飚升510倍,只有新奥燃气的成交量下降了56%。

股份名称

 

 

创业板最后日收盘价(港元)

 

主板交易首日收盘价(港元)

 

主板交易首日股价变动幅度(%)

 

创业板最后日和主板交易首日成交量变动幅度(%)

创业板交易52周高/低价(港元)

 

主板交易52周高/低价(港元)

 

当前每股盈利(港元)(May.12,2003)

当前市盈率(May.12,2003)

 

天年生物控股

0.260

0.290

11.5

51000.

N/A

0.4/0.245

0.046

5.450

德维森控股

0.650

0.730

12.3

355.

N/A

0.88/0.50

0.120

5.820

华翔微电子

1.100

1.100

0.000

160.

1.55/0.76

1.55/0.81

0.171

5.510

新奥燃气控股

3.350

3.325

(0.7)

(56.)

3.55/1.25

3.55/1.30

0.168

13.100

浩伦农业科技

1.185

1.154

(2.6)

6.7

N/A

1.385/0.35

0.182

2.370

  五、小结

  与创业板市场相比,香港主板市场作为为基础较好且有盈利记录的大型企业、公司筹集资金的第一板交易市场,一直以来市场交投比较活跃,尤其红筹股公司备受各路资金追捧,且在价格上具有联动性。一旦创业板公司成功转为主板上市,不仅可以改变以往交易不活跃、价格萎靡的市场状况,更能提升其企业知名度,吸引机构投资基金,引进国际战略合作伙伴,进而优化股权结构、扩大股东基础,为公司的长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02年以前,香港创业板转主板的股票家数为0,2002年全年为2家,2003年仅1——2月份就有3家;浩伦农业作为第一只在创业板上市和第一只成功转至主板的企业,从创业板上市首日到转主板首日一共历时26个月,而最近的一只转板股票天年生物,同样的过程,时间上却大为缩短,只花费了12个月。种种迹象表明,关于2003年香港股市创业板转主板集资会愈演愈烈的预测,正在得到证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