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国务院出台资本市场发展《意见》 > 正文
 
经济参考报论《意见》:资本市场春来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14:44 经济参考报

  解读《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

  国务院近日颁布了《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通读近5000字的这份纲领性长文,其内容丰富、看点多多。《意见》中的一系列措施,将会有利地推进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和全面发展。

  从源头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意见》提出,我国将进一步完善股票发行管理体制,推行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支持竞争力强、运作规范、效益良好的公司发行上市,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意见》强调指出,上市公司的质量是证券市场投资价值的源泉。上市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要把股东利益最大化和不断提高盈利水平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采取切实措施,改变部分上市公司重上市、轻转制,重筹资、轻回报的状况,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为投资者提供分享经济增长成果、增加财富的机会。

  到2003年底,我国证券市场投资者开户数已超过7000多万户,境内上市公司达1287家。根据国务院有关精神,今后要鼓励已上市公司进行以市场为主导的、有利于公司持续发展的并购重组。进一步完善再融资政策,支持优质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做优做强。

  对严重违规的中介机构坚决实施市场禁入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各类中介服务机构数量繁多,但实力不强,职业道德水准也有待进一步提高。如在“银广夏”事件中,一些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者就丧失了诚信原则。《意见》中提出,我国要规范发展证券期货投资咨询机构、证券资信评级机构,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的管理,提高中介机构的专业化服务水平。

  《意见》强调,要健全资本市场法规体系,加强诚信建设,提高资本市场监管水平。按照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总体部署,健全有利于资本市场稳定发展和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法规体系。要清理阻碍市场发展的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以及政策性文件,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创建良好的法制环境。要按照健全现代市场经济社会信用体系的要求,制定资本市场诚信准则,维护诚信秩序,对严重违法违规、严重失信的机构和个人坚决实施市场禁入措施。

  六项股市政策将进一步完善

  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需要相应的政策引导和支持。《意见》提出,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为资本市场稳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这些政策主要包括六方面的股市政策,分别是:

  ——完善证券发行上市核准制度。

  ——重视资本市场的投资回报。

  ——鼓励合规资金入市。

  ——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稳步开展基金管理公司融资试点。

  ——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

  ——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

  资本市场的问题需在发展中解决

  “股权分置”、“公司治理结构不健全”、“券商挪用客户保证金”等这些困扰股市发展的缺陷问题,的确在现实中存在多多,但这些问题是在转轨中的新兴市场中所不可避免的,我国资本市场的问题需要在发展中解决。

  《意见》中明确提出,我国资本市场是伴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逐步发展起来的。由于建立初期改革不配套和制度设计上的局限,资本市场还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制约了市场功能的有效发挥。这些问题是资本市场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也只有在发展中逐步加以解决。

  着手研究QDII制度

  到2003年12月,我国已经批准了12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资格,其投资总额达到了17亿美元。这种让“外国投资者到中国来炒股票”的QFII制度,已经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而所谓QDII制度,则与之相反,就让一些具有条件和资格的境内的机构投资者,到境外去进行证券投资等运作。

  《意见》提出,我国将继续试行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并认真研究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制度。

  《意见》中明确提出,要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严格履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关于证券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承诺。鼓励具备条件的境外证券机构参股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继续试行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

  毫无疑问,这些制度的推出将大大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进程。

  稳步解决“非流通股”的流通问题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股票市场中一直存在着“股权分置”的问题,也就是存在非流通股和流通股这种同股不同权的现象,目前上市公司的流通股约占三分之一的比重,其余三分之二的股份不能流通。

  由于“股权分置”,这样在上市公司中,客观形成了不流通的国有股、法人股和能流通的投资者持有的股份。这一格局的存在给股市运行带来不少弊端和缺陷。近年来股市中讨论的“国有股减持”问题、“全流通”问题,均属于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范畴。

  《意见》提出,我国将稳步解决目前上市公司股份中尚不能上市流通股份的流通问题,在解决过程中,要尊重市场规律,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基金、保险将成资本市场的主导力量

  我国基金业只有11年历史,发展任务尤其显得迫切。发展基金有助于改变目前我国股市中散户多、机构投资者少的结构状况,让机构投资者成为股市中的主导力量,有利于股市的稳定。到2003年底,我国已设立基金管理公司32家,市场上有证券投资基金112只。

  《意见》中提出,要鼓励合规资金入市,支持保险资金以多种方式直接投资资本市场,逐步提高社会保障基金、企业补充养老基金、商业保险资金等投入资本市场的资金比例。要培养一批诚信、守法、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使基金管理公司和保险公司为主的机构投资者成为资本市场的主导力量。

  建立多层次股票市场体系

  《意见》提出,我国将继续规范和发展主板市场,分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建立多层次的股票市场体系。要在统筹考虑资本市场合理布局和功能定位的基础上,逐步建立满足不同类型企业融资需求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研究提出相应的证券发行上市条件并建立配套的公司选择机制。

  《意见》提出,要进一步丰富证券投资品种。完善以市场为主导的产品创新机制,研究开发与股票和债券相关的新品种及其衍生产品。加大风险较低的固定收益类证券产品的开发力度,为投资者提供储蓄替代型证券投资品种。积极探索并开发资产证券化品种。

  《意见》还提出,要积极稳妥发展债券市场。此外,逐步推出为大宗商品生产者和消费者提供发现价格和套期保值功能的商品期货品种,稳步发展期货市场。

  作者:毛晓梅 张旭东

  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