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国务院出台资本市场发展《意见》 > 正文
 
《意见》出台提供三大利好 政策支持债市提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09:37 证券日报

  蒋东义 侯宇鹏

  政策推进债市发展

  近期对市场影响最大的政策莫过于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中国资本市场一份纲领性的文件,对整个资本市场都是重大利好。
其中对债券市场的主要利好表现在:

  一、提高了对债券市场的定位。从《意见》当中,决策层将债券市场的发展提到与股票同等的地位,要改变当前债市滞后的现况,这样一个定位预示着将来债市的新品种、新交易机制、衍生品市场都将迎来加速发展的机会。

  二、将加速企业债市场发展。由于发行制度上的限制,目前我国企业债市场的规模很小,企业很难从资本市场上进行债券融资,这不但阻碍了企业的自身发展,也不利于资本市场的协调发展。此次《若干意见》指出将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券筹集资金改变债券融资发展相对滞后的状况丰富债券市场品种,这一决定必将加快企业债市场发展的步伐。从沪市企债二级市场来看,表现得比国债更为抗跌,显然受到消息面的影响。

  三、加速债券市场的创新。包括品种的创新和交易机制的创新,品种的创新将体现在更多的储蓄替代型固定收益品种不断面世,交易机制的创新体现在做空机制的建立。跨市场债是目前唯一可以实现变相做空的品种,因而表现的比较明显。总体来看,当前的债券市场面临的利率环境是非常不利的,今年债市只有创新才有机会。

  企业债将加速发展

  国务院日前发布了《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债券市场的影响应有以下几点:首先,企业债市场将加速发展。由于发行制度上的限制,目前我国企业债市场的规模很小,企业很难从资本市场上进行债券融资,这不但阻碍了企业的自身发展,也不利于资本市场的协调发展。此次《若干意见》指出将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券筹集资金改变债券融资发展相对滞后的状况丰富债券市场品种,这一决定必将加快企业债市场发展的步伐。从发债主体来讲,企业需要多样化的融资方式,低于银行贷款利率的债券融资利率对企业更具有吸引力,对于投资机构而言,高于国债与金融债的票面利率也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因此只要在发行制度上有所突破,企业债市场将处于一个供需两旺的境地。企业债二级市场随着扩容速度的加快以及通货膨胀的压力,重心有下移的趋势,但就长期发展来看,市场会一改过去交易品种少,成交稀少的状况,将越来越具有活力与生机。

  其次,债券市场将更加有效运行。我国的债券市场被割裂为银行间市场与交易所市场两个部分,这两个市场的效率与蕴藏的风险完全不同。银行间市场的投资主体多为银行、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对市场判断的趋同性以及交易机制使得市场流动性很差,由此蕴涵的潜在市场风险巨大。交易所市场虽然流动性相对较好,但债券存量却过小,对市场整体的影响作用不大。此次在《若干意见》中指出将逐步建立集中监管、统一互联的债券市场,这指明了今后的发展方向,一个有效、健康的债券市场愈加可期。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