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国有股减持又拉序幕? > 正文
 
市场的远虑与近忧--国有股减持是永远的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28日 09:07 证券市场周刊

  如果说国有股减持是远虑,那么超级大盘股发行,市场凸现扩容压力则是近忧。而一系列规范市场资金的相关政策出台,也会对市场的资金供给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

  本刊记者陈玉洁

  7月流火,传言四起,市场失色。当饱受传言困扰的市场在迷茫中寻找方向的时候,我
们有必要对于近期影响市场的政策因素进行梳理,以利于做出正确的判断。

  国有股减持是永远的痛

  国有股减持传言无疑是本周最大的看点,有人甚至把引发市场恐慌性下跌的传闻指为“阴谋”。周三,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马建堂表示,在稳妥和各方可接受的方案没有最终形成以前,国资委与有关部门不会贸然推出国有股减持方案。马建堂表示,国资委列入今年立法计划的《上市公司国有股权转让暂行办法》,是《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的一个配套管理办法,不涉及向股市减持国有股问题。权威人士的表态,似乎为国有股减持风波画了一个句号。但是,回顾此次的减持风波,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虽然国有股减持的短期压力不存在,但是其潜在压力却长期存在。

  关于上市公司国有股的流通,在2002年6月23日国务院叫停国有股减持的时候就已经有了结论。国资委成立后,国资委李荣融主任也多次正式表示过,上市公司国有股的减持和流通符合改革的大方向,但现在存在很多不规范的问题,既要谨慎又要积极,找到一个各方面都能接受的方案。在各方可接受的方案没最终形成以前,国资委与有关部门不会贸然推出。应该说这是最权威的态度,但是当传言袭来的时候,市场依然反应强烈。为什么会这样,其根本原因是国有股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市场的主要原因之一,搁置不是最佳选择,如果问题不解决,将永远是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此次,国资委权威人士的出面,暂时平息了风波,但难保下次不会再出新的传言,再起新的风波。

  国有股有死结,减持是难题,但当市场走到今天,问题已经回避不了了,下决心解决是最好的选择。因此,国有股问题是长期应该关注的因素。

  超大盘股发行扩容压力再现

  如果说国有股减持是远虑,那么超级大盘股发行,市场凸现扩容压力则是近忧。在传闻一一被澄清以后,市场的扩容迹象就被指为暴跌的主因。7月25日,南方航空登陆A股市场。据业内权威人士透露,南方航空很可能在6月底就已经拿到了批文,然而出于某种原因被证监会“压”了一下,近期股市因一系列利空因素走势疲弱,南方航空此时发行A股又会增加市场的扩容压力,为此监管部门不得不有所顾虑。即便有政策的呵护,南方航空依然向市场作了让步,筹集规模由40亿元降为27亿元。

  管理层的担心不是没有必要。今年上半年,共发行A股29只,筹资额为137亿元,同比减少55.46%。而去年全年的首发融资额为560亿元,已经属于1999年以来的最低。因此,有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的IPO规模至少在400亿-500亿元以上,才能与去年维持接近的水平。也就是说,下半年的扩容规模将是上半年的3-4倍。要消化这500亿的首发规模,则二级市场需要700亿-900亿的资金来承接,这笔资金的数量,要明显大于开放式基金、社保基金的新入市额度。

  上半年发行的29只新股,多以中小盘股为主,基本上没有大盘股的发行。据报道,截至6月30日,已经通过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批,等待发行的新股有74只,其中包括数只大盘股。早在去年12月,华夏银行就已经过会,由于各种原因发行数度推迟。但是华夏银行的发行却是箭在弦上,有消息称,8月华夏银行将发行。比华夏银行更受关注,也更受政策呵护的是长江电力,有消息人士透露,7月18日长江电力已经通过发审会,,发行上市指日可待,融资规模更可能在100亿元以上。南方航空、华夏银行、长江电力再加上中原高速,扩容压力不言而喻。

  规范带来资金供给不足

  其实,市场低迷并不是最近一周的事情,6月初市场也经历了一轮下跌,下跌的诱因是一批庄股的崩盘,而庄股崩盘的主要原因是管理层彻查国债回购。有业内权威人士分析,管理层清理国债回购的影响至今还在延续,并且成为本次下跌的主要原因。从表面上看,国有股减持、市场扩容都是市场下跌的原因,而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国债回购等一系列规范市场资金来源的措施。由于多项规范措施出台,来自各个渠道的违规资金、灰色资金闻风而逃,市场资金供给明显不足,这对于资金推动型的市场,无疑是致命的打击。

  政策压力首先来自国债回购。券商通过委托国债投资和国债回购挪用客户资金早已是业界公开的秘密,甚至成为券商融资的主要手段之一。虽然表面上券商与企业签署了委托国债投资协议,但这实际上是一种变相融资行为。富友证券出现的问题引发了监管部门的警觉,原本最为“安全”的国债回购交易,可能隐含着巨大的风险。6月下旬,证监会正式知会部分国债回购量较大的券商,要求其呈报国债回购的明细统计情况。几乎与此同时,证监会驻各地的派出机构开始对券商是否挪用客户国债等问题进行清查。在管理层的强大压力下,券商纷纷清理门户,撤出违规资金。这是市场资金压力的最主要原因。

  有资料统计,截至6月底,上交所国债回购余额为1800亿元左右,中长期回购(91天、182天两个品种)约为800亿元,而其中有多少资金是券商挪用客户的资金还是个未知数。富友证券仅目前公开的被上证所冻结的国债回购余额即达39亿元。“没有这部分资金,市场会跌得很难看”,业内人士如是说。查国债回购反映的是管理层的一种政策取向。事实上,联系到近期有关部门出台的政策,比如央行关于房地产信贷收紧、银监会证监会联手调查上市公司担保贷款、证监会暂停某些银证合作业务、央行连续采用正回购的方式回笼资金等等,可以发现监管部门正在实施一个政策组合。而政策组合指向也相当明确:控制经济过热、保护银行资产安全。这些政策都会对市场的资金供给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