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巨田证券:中小板再度走强需新契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5:57 巨田证券

巨田证券:中小板再度走强需新契机

  巨田证券

  历史上中小企业板保持了市场涨跌“放大器”特征,这是由中小板股票盘小、活跃度高的特点决定的。但是在本轮行情中,自05年12月6日至12月31的上升波段,在上证指数上升7.58%背景下,中小板指数升幅仅为5.97%。进入06年后,中小企业板有再度活跃的迹象,在进入06年以后的两周内(截至1月17日),中小板指数涨幅为5.16%,而同期上证指数升幅为4
.08%,新综指同期升幅则只有0.20%,中小板重新恢复了“放大器”功能。这其中给出的市场提示值得关注。

  中小板失去对价想象始自去年末的行情,有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股改抢权。如果将股价表现以股改的不同阶段区分的话,可以分为三个阶段:1、常态阶段;2、股改方案公告、经过沟通后复牌阶段;3、G日及以后。其中第三阶段股价表现最不稳定,例如在股改初期,G股超额“除权”成为一大特点,即使在8、9月间大盘处于上升阶段时,G股的表现也相对落后。但是本轮行情扭转了这一局面,G中兴、G苏长电、G深振业等等一批

股票,G日都远远超越了同期大盘的升幅。这种巨大差异度,刺激了投资者对于股改因素的追逐,导致在上述第二阶段,股价表现出最大程度的一致性上升——但
中小企业板
因为股改已经落幕,在失去对价想象、没有了抢权机会影响下,陷入了一个相对平淡时期,这是去年12月中小板股票落后于大盘的最主要原因。

  过度落后的恢复性上升

  虽然失去了对价想象,当落后幅度累积到一定程度后,中小板开始了超越大盘的恢复性上升,以保持其历史特性。这与当大盘上升到一定程度后,所有落后的个股都开始逐渐补涨,且涨幅趋于均衡化有相似的地方。经过两周的“追赶”,中小板指数与上证指数自去年12月6日以来的阶段性升幅,分别为11.45%和11.97%,二者已经相当接近。而若与新综指比较,新年以来涨幅4.8%与0.37%的差距巨大,说明虽然同为完成了股改的公司,中小板还是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

  再度超越需要契机

  中小板公司股价水平相对较高,以三季度每股收益以及1月17日收盘价计算的动态市盈率水平,其平均值达到了27.6倍,这与上证50指数同期18.5倍水平有较大差距,且上证50成分股中尚有29家未进行股改,如果将这部分公司股改后股价绝对值的下降考虑在内,二者的差距将会更大。虽然小型公司的成长性想象可能更好,具有相对较高的估值水平也属正常,但要在高估值水平下保持股价的领先走势,中小板还需要其它的契机。从中小板历史上的阶段性强势走势上看,所依托的背景,往往是一些对市场眼球极具影响力的相关政策或信息,例如股改在先、高对价预期、T+0猜想等等,其共同特性是提高了中小板的市场关注度,而正是这种高关注度,支持了中小板的相对高价。未来在中小板政策上,除了T+0政策外,首先获准再融资和IPO的可能性都非常大。一旦类似信息兑现,股改背景下凡事“只许成功”的预期,将可能导致中小板出现再度超越大盘的走势。

  坚持成长性选股思路

  虽然中小板股票市盈率普遍较高,但由于其中不少公司成长性较好,从更长远角度看,仍然具有相对优势。例如苏宁电器、思源电气、中捷股份、伟星股份、

传化股份、七喜控股等等,这些公司目前的动态市盈率在15-25倍之间,且盈利增长具有较好的可持续性。即使将它们放在主板中,也不会有价值高估的担忧,一旦中小板再度超越大盘的契机出现,这类股票的市场机会将会更好,投资者可以多加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