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从明年1月起,沪深交易所将被赋予更多的一线监管职责,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停复牌或迎来更多监管规则,而实时监控、限制交易、现场检查、收取惩罚性违约金等方式也将更频繁的运用在上市公司的日常监管中。

  今日,证监会发布了修订后的《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主要从完善证券交易所内部治理结构和促进证券交易所进一步履行一线监管职责,充分发挥自律管理作用两方面予以修改完善。

  这也是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多次强调要强化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后,具体实施规则的明确落地。

  监管规则随市场需求的适时修改

  监管层屡次强调一线监管的重要性,在深交所会员大会上,刘士余出席会议,并在讲话中提出,监管是交易所的法定主业,交易所应当敢于亮剑,运用自身规则的灵活性,对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坚决打击、绝不手软。对公司上市、退市和并购重组进行实质性监管,不是交易所职能的越位,而是依法履职到位。

  在此前,刘士余出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员代表大会,对高送转、铁公鸡、清仓减持、股权多层嵌套、不称职董监高等现象进行严肃批评,提出“监管层将重拳治理,该处罚的处罚、该退市的退市、该退场的退场”。

  回顾去年下半年以来,刘士余频繁出席证监会系统内各自律监管单位会员大会,去年9月迄今,他先后参加了上交所、中国基金业协会、大商所、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深交所等单位的会员大会,凡参会必作出重要讲话。

  他在这些会上的讲话内容传递出了监管部门在当前时期的监管理念和工作思路,而频繁出席会员大会这一动作本身,则释放出了强化一线监管,强化对各类市场参与主体规范性要求的用意,“监管是交易所的法定主业,入场者都要受交易所监管,没有例外”。

  现行《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公布于2001年12月12日,在证券交易所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但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不断发展,证券交易所监管实践的逐步成熟,相关法律的进一步调整、完善,现行《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已滞后于市场发展实践,难以完全适应证券交易所发挥一线监管职能、规范市场秩序、防范化解市场风险和保障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需要。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有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精神以及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有关强化监管的要求,证监会对《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

  《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自2017年9月1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至9月30日公开征求意见结束,证监会共收到69条反馈意见。经综合考虑,证监会采纳了其中针对《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具体规范内容的合理意见。对于不属于这一规章调整范围的意见建议,证监会表示,将认真研究,在今后的监管工作以及其他相关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制订过程中予以考虑。

  具体而言,此次修订,一是需要进一步明确交易所职责定位,确保交易所不仅应当是运营良好的交易平台,同时还应是优秀的自律监管者;二是强化交易所自律管理属性,充分发挥交易所作为市场的组织者、运营者和自律监管者所具有的独特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三是适应当前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充分发挥会员在交易行为前端管控方面的优势和职责;四是修改个别已不适用于当前实践,或者不符合上位法要求的规定。同时,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确定的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强化金融监管的会议精神也需要在《管理办法》中加以落实。

  更多赋予交易所监管职责

  修订后的《管理办法》共九章,九十条,主要从完善证券交易所内部治理结构和促进证券交易所进一步履行一线监管职责,充分发挥自律管理作用两方面予以修改完善。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

  1、完善交易所内部治理结构,增设监事会并进一步明确会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总经理的职权;

  2、突出交易所自律管理属性,明确交易所依法制定的业务规则对证券交易活动的各参与主体具有约束力;

  3、强化交易所对证券交易活动的一线监管职责,明确交易所对于异常交易行为、违规减持行为等的自律管理措施;

  4、交易所需要制定异常交易监控的重点和异常交易行为认定的规则,对涉嫌违法违规的异常交易行为及时报告,并根据业务规则进行处理;

  5、强化交易所对会员的一线监管职责,建立健全证券交易所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制度,进一步明确会员的权利义务;

  6、强化证券交易所对证券上市交易公司的一线监管职责,要求证券交易所对证券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停复牌等履行自律管理职责;

  7、规定交易所在与证券上市交易公司签订的上市协议中应当明确规定双方的权利义务、现场检查、违约金等内容;

  8、进一步完善证券交易所在履行一线监管职责、防范市场风险中的手段措施,包括实时监控、限制交易、现场检查、收取惩罚性违约金等。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指出,《管理办法》是资本市场的重要规章制度,此次修订,以党的十九大及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有关精神为指导,从证券交易所本身的性质、特点、市场职能定位出发,借鉴境外证券交易所的成熟经验,认真吸取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的深刻教训,围绕优化交易所内部治理结构,强化交易所履行一线监管职责作了系列制度调整。有利于交易所回归本位,切实发挥好对证券交易活动组织、监督、管理和服务的功能,优化市场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有利于交易所进一步积极应对市场形势变化,组织和监督证券交易,防范市场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有利于促进交易所建设成为具有自身特色的、一流的、国际化的证券交易所。 

  除了交易所管理办法外,证监会还查处了一起以所谓“社团组织”的名义、以联名公开“举报信”的方式、通过互联网媒介编造传播期货市场虚假信息的典型案件。

  经查,2016年6月上旬鸡蛋期货主力合约JD1609价格持续上涨,“中国蛋品流通协会”(未在民政部门登记,以蛋品贸易商和养殖大户为主要成员)部分“会员”因持有该合约空单出现较大亏损。6月14日,该“协会”所谓“秘书长”曾某雄起草了《转交给大商所领导的一封信——中国蛋品流通协会联名上书》,捏造鸡蛋期货遭多头恶意炒作、“协会”力不从心、请求有关部门查处的虚假误导性信息,并夸大事实称“有鸡蛋养殖户因套期保值被逼借高利贷,即将家破人亡”。6月15日早7点10分,曾某雄通过由其担任网络管理员的“中国蛋鸡信息网”互动“论坛”公开发布上述虚假信息,当日10点50分农产品期货网发布该信息,经10点55分相关门户网站转载后传播范围进一步扩大,严重扰乱期货交易市场。当日,JD1609合约价格大幅下跌,最大跌幅达4.1%,成交量迅速放大,创5个月来的新高。部分“协会”的“会员”通过卖空该合约获利。

  常德鹏指出,本案主观动机恶劣,行为后果严重,应当依法严惩。证监会已向当事人送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经履行法定程序,将及时作出正式处罚决定。对于证券期货市场各类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行为,证监会将始终保持密切关注,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

  另外,证监会还将组织开展债券投资者权益保护教育专项活动,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广泛开展债券知识普及和风险提示工作,使投资者了解债券投资风险,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明晰权利义务以及权益受到侵害时的依法维权途径;二是大力宣传债券法规以及自律规则,使市场各方明确债券市场监管自律要求,增强依法履行权利和义务的自觉性。

  此次专项活动是在债券违约风险事件逐渐多发,恶意逃废债务的现象时有发生的背景下开展的,旨在不断健全投资者保护和教育机制,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