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交易所谈注册制:不以否决申请为目的不等于不否决

2015年06月26日 17:3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5月26日消息,被问及注册制最新进展时,深交所[微博]总经理助理王红解释,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委员会未来将会审核发行人的申请,以合议制的方式,不以否决申请为目的。而上交所[微博]副总经理徐明特别强调,不以否决上市申请为目的不等于不可以或者不会否决。

  他还提到,将加大包括审计、保荐等中介机构的责任,帮助企业把关。目前上交所在注册制的推进上做了准备:(1)材料申报系统,想通过电子申报的方式,这样也减轻企业的负担。(2)技术上的审核系统,从电脑里、通过电子系统来进行审。(3)信息披露系统,尽量向社会公开,在审核的过程当中,在企业整个材料制作过程当中尽量向社会公开透明。(4)视频会议系统。

  除了这个以外,上交所组织构架当中要专门成立一个机构,目前暂定称注册审核中心,“可能底下有一些部门,这些部门各司其职,相互制约,目前也在向社会公开招人。”徐明透露,这些工作都在齐头并进,注册制的实施有一个基本的前提是证券法的修改,证券法在修改过程当中,修改完毕公开实施以后,交易所应该可以跟进。

  除此之外,王红补充两点,第一是在注册制下,发审委取消了,交易所上市委员会审核发行人申请。实际上在以前交易所一直都有上市委员会,但是这实际上是形式上的过程。未来的注册制之下,上市委员将把原来发审委和上审委的职能合二为一,而在上审委里面发挥作用。范围主要针对交易所的审核部门审核意见,采取合议制方式审议公司申请。“借鉴市场上的一些专家聘为我们行业咨询专家,如果有一些特别的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需要咨询,可以请专家一起来看公司的招股说明书。”

  第二就是人才储备,王红说道,深交所在证监会[微博]有借调过一批经验的骨干,如果注册制下放给交易所,他们会成为审核中心的骨干。其次,会从交易所三个公司管理部抽调骨干从事审核工作,里面有一批长期从事上市公司监管、信息披露监管的人员。此外,他们也会加大审核人员培训,首批人员派去港交所已经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培训,后面还会有持续培训的工作。(新浪财经 许旻 发自上海)

中金力推i牛股:深挖价值金矿 及时短信提醒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注册制徐明王红创业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西藏首虎乐大克被查 长期任职国安系统
  • 体育NBA状元唐斯赴森林狼 小威少榜眼赴湖人
  • 娱乐葛天离婚后首现身一言不发 情绪激动痛哭
  • 财经刘延东:北京未来三年1300亿美元治污
  • 科技神州影射Uber背后:廉价专车搅局
  • 博客专访马布里:我还可以再打两三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区房比周边同户型贵200万 高考分数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尹中立:股市的下跌为什么如此惨烈
  • 李光斗:神州不懂Uber的黑
  • 叶檀:为何公仆抱怨取消税收优惠政策
  • 天天说钱:中国股市的“六月变局”
  • 水皮:当“天神”遭遇巴菲特有何不同
  • 董登新:中概股回归A股套利存在风险
  • 刘光宇:2015年下半年楼市10大预测
  • 齐俊杰:联通电信迷失 股价恐腰斩
  • 易宪容:去杠杆化是股市大起大落主因
  • 徐斌:大家都伸长脖子等着央行放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