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北京未来三年1300亿美元治污

2015年06月26日 18:3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办。上图为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图片来源:中国网)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办。上图为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图片来源:中国网)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办。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她表示,在未来三年,中国政府将拿出1300亿美元来治理北京及周边地区25万平方公里的大气污染问题。

  环境保护

  刘延东表示,中国已经把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作为可持续发展的紧迫任务。由于中国人口的基数大,再加上传统发展方式比较粗放,近年来受到的资源环境瓶颈约束越来越突出,为此,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

  其举例称,中国是煤炭大国,煤炭企业的转型牵扯到几百万煤炭工人的切身利益,但是中国政府仍然坚定不移地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积极推行煤炭的清洁利用。“像北京市和天津城区已经关停了所有的燃煤电厂”。“北京周边的河北省,2014年削减煤炭的消费量是1500万吨,压减了钢铁的产能是3000万吨,水泥近4000万吨,我们对一切环境违法行为实行了零容忍,要为子孙后代留下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生产和生活环境”。

  简政放权

  刘延东称,中国把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保障。中国政府坚持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和生态文明等领域的改革,以结构性改革来推动结构性调整。“一方面是放开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一方面是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坚定不移的推进简政放权”。

  刘延东表示,两年多来,国务院各个部门共取消或者下放行政审批事项537项,本届政府承诺的要减少三分之一行政审批事项的目标,已经提前两年都完成,投资审核的事项,在中央层面减少了76%,境外投资项目核准除特殊情况外,已经全部取消,工商登记实行了先照后证,前置审批事项85%改为后置审批,中央层面取消、停征、减免了420项行政事业性的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每年减轻企业和个人的负担达到1000亿元,“这些都极大地释放了全社会的创新活力”。

  对外开放

  刘延东表示,中国将始终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发展的环境会越来越透明、公平、规范和可预期。中国正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正在逐步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扩大内陆沿边的开放,积极的探索“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

  未来的五年,中国进口的商品将超过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的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中国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倡议,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现已得到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亚投行筹建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中国对外开放不仅造福13亿中国人民,也给世界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国际合作

  第一,我们认为,推进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合作共赢是基本主线。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肩负着促进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的双重任务。迫切需要树立绿色增长、包容发展的理念。必须坚持把消除贫困和促进发展作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核心,推进经济社会环境的平衡发展。

  各国应该平等相待,互利合作,摒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旧思维,树立双赢、共赢的新理念,在追求自身利益的时候,要兼顾它方的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的时候促进共同发展。只要各国加强政策协调与务实合作,努力维护多边贸易投资协定,共同培育全球的大市场,避免市场分割和规则的分化,就一定能够继续有效的推动全球的经济增长,夯实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第二,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携手创新是有效途径。创新是促进经济发展、社会繁荣文明进步的战略支撑,是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创新密集的时代,也是一个创新合作的时代。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创新要素跨国流动、创新资源全球配置,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只有加大教育发展的力度,提升人民的整体水平,才能为各国的创新和创造奠定坚实的人力基础和智力支撑;只有推进创新合作,才能以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成本,获得更多的创新收益,形成更强的创新竞争力。国际社会应该携起手来,全面加强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创新合作,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广泛的分享创新经验,促进创新成果的传播共享,进而推动全球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的创新,来充分发挥创新在推动可持续发展中的巨大作用。

  第三,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文明互见是关键支撑。文化是可持续发展的深层力量,只有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凝聚成文化的共识,转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世界才能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当前人类面临的很多共同问题都需要通过文明对话、交流合作来寻求答案,特别是在人类同住地球村的今天,迫切从文化的高度,审视传统发展理论和发展道路,迫切需要文化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支撑力量,也迫切需要文化发挥增信释疑、沟通心灵、深化友谊的独特优势。

  各国应该共同树立可持续发展的文明观,要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包容欣赏的眼光,理解和尊重各国的文化传统,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差异,在交流互见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前进,通过不断深化人文交流来夯实国家关系的民意和社会基础,来开辟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崭新境界。

  第四,推动全球的可持续发展,维护和平是根本保障。回顾历史,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和平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没有和平稳定的环境,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将无从谈起。

  不忘历史,才能更好的开辟未来,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是联合国[微博]成立70周年,我们应该吸取历史的教训,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为核心的战后国际秩序。建设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治理体系,在各国人民心灵中坚定和平理念,扬起和平风帆,共建共享持续发展的和谐世界。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智库峰会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西藏首虎乐大克被查 长期任职国安系统
  • 体育NBA状元唐斯赴森林狼 小威少榜眼赴湖人
  • 娱乐葛天离婚后首现身一言不发 情绪激动痛哭
  • 财经中石油拟出2亿元为大连溢油事故埋单
  • 科技神州影射Uber背后:廉价专车搅局
  • 博客专访马布里:我还可以再打两三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区房比周边同户型贵200万 高考分数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尹中立:股市的下跌为什么如此惨烈
  • 李光斗:神州不懂Uber的黑
  • 叶檀:为何公仆抱怨取消税收优惠政策
  • 天天说钱:中国股市的“六月变局”
  • 水皮:当“天神”遭遇巴菲特有何不同
  • 董登新:中概股回归A股套利存在风险
  • 刘光宇:2015年下半年楼市10大预测
  • 齐俊杰:联通电信迷失 股价恐腰斩
  • 易宪容:去杠杆化是股市大起大落主因
  • 徐斌:大家都伸长脖子等着央行放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