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大利好刺激A股2009年开门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11:31  新浪财经

七大利好刺激A股2009年开门红

  新浪财经讯 受多重利好影响,以65%的跌幅走完了2008年的K线历程后,新年首日A股市场一扫之前颓态,大盘个股几乎全线翻红。借新年伊始股市走好之机,新浪财经整体盘点影响股市的宏观政策、行业政策、以及主流媒体传递的信号,以给投资者在做今年投资决策时做出参考。

  1、今日,四大证券报各自刊了新年社评,这些社评字里行间透露着一个共同的主题:给2009年多一分自信。《中国证券报》认为,信心缘自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趋势没有改变,扩大内需潜力巨大,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有较大余地;《上海证券报》表示,我们需要重树对资本市场的信任,重树对上市公司的信任,重树对中介机构的信任,甚至重树对我们自己的信任;《证券日报》也表达了信心的重要性,“此时,西西佛的信心变得比金子还宝贵”,同时,该评论认为,2008年大盘如新股,与前18年有本质区别;《证券时报》呼吁说,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应该旗帜鲜明地提出这样的发展战略:A股市场就是中国证券市场的主场,要下大力气建设一个强大的A股主场。同时,《人民日报》以“中国股市新年孕育新希望 能否否极泰来”为题发表关于股市的社评。该文认为,多数市场人士都认为,今年的市场有望结束去年单边下行的走势,机会也将多于去年”、“放眼长远,中国股市的前景依然充满希望”。

  2、以上股市社评发表前的几天,一则更鼓舞人心的新闻正高高挂在各大网站的头条位置,这则新闻的标题是:“温家宝:中央正制定一揽子促进经济规划”。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月1日到2日在山东青岛考察时,除鼓励广大干部群众在新的一年里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共渡难关外。还明确表示,我国采取的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不能简单地说是4万亿,而是一揽子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规划。温家宝说:“第一,就是扩大内需的十条规划,因为当时我们提出十条的时候还是比较简单的,紧迫的,我们需要把它具体和丰富。中央各有关部门已经组织了一个强有力的班子在组织、论证这个规划;第二,我们正在制定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有两个规划已经制定出来了,就是钢铁和汽车。第三,对原来制定的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凡是与经济联系紧密的,都要加快实施。”

  3、作为去年股市最后一个利好,国务院“原则通过了3G牌照的发放和对中国3G标准TD-SCDMA扶持问题”对股市影响也将显现,此外,国务院关于“重庆市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会议部署,也会在相关板块形成直接影响。会议认为,重庆是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库区、大山区和民族地区于一体,在区域协调发展和改革开放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加快重庆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对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形成沿海与内陆联动开发开放新格局,保障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4、去年通过并确定于今年1月1日起执行的增值税改革政策,将对股市带来直接影响。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关于全国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若干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国务院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随着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国务院预计将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通过计算发现,该新政将直接对以下十个行业形成利好:橡胶制品业、印刷业、木材加工及其制品业、金属制品业、食品制造业、纺织业、家具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产业受益最为明显。

  5、利好房地产市场的银行政策正在出台。昨日,工行、中行、建行等国有银行表示,他们正在或已经制定了新的存量房贷利率优惠政策,基本都将于近期实施。该政策表示“只要2008年10月27日前执行基准利率0.85倍优惠、无不良信用记录的优质客户,原则上都可以申请七折优惠利率。”虽然有媒体经调查显示,9成的存量房贷难以享受到房贷利率7折优惠,但业内专家认为,四大行的房产新措施已经传递了关于房产的一个积极信号。

  6、另一个利好政策出台的行业是汽车业。有媒体报道,一项名为“振兴汽车产业规划”已初步完成并将逐步全面实施;规划的具体内容则包括鼓励消费者购买小排量车、鼓励汽车企业研发自主品牌、减免汽车购置税、燃油税改革、扶持新能源车、对提前一年强制报废的车辆给予补贴等多项优惠政策。

    7、一个刚刚公布的利好是:财政部长谢旭人今日(1日)上午表示,今年将继续执行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率及单边征收政策,取消100项行政收费;预计去年全国财政收入超6万亿。

    2009年中国股市呈现哪种走势,每个投资者心中都有自己的判断,新浪财经希望通过上述盘点给投资者提供更加权威且全面的信息,以助投资者在决断时做出正确判断。(安安)

    相关报道:

    视频:温家宝表示实施一揽子计划应对金融危机

    温家宝:实施一揽子计划应对金融危机

    温家宝:国务院正在制订扩内需十条规划

    发牌在即 3G板块利好几何

    3G三年拉动两万亿社会投资

    增值税转型改革今起全国范围实施 多个行业受惠

    解读:元旦起四大行存量房贷可打7折前提条件

    减免购置税等可能进入汽车产业振兴规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