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大盘如新股 与前18年有本质区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00:58  证券日报

2008年大盘如新股与前18年有本质区别

  马方业

  A股市场以65%的跌幅走完了2008年的K线历程。如果从2007年历史高点6124点算起,至2008年最低点1664点,上证指数更是以70%的跌幅“飞流直下三千尺”。19年来,中国股市迎来了史上最长最黑的年阴线。

  如果单从数字对比看,2008年的确是中国证券历史上最惨痛的一年。不过笔者认为,这只是一个简单的数字对比,并无多大实际意义。因为,2008年的中国股市与此前的18年相比,还是有本质区别的。如果进行机械对比,很容易将投资者拉回到去年暴跌今年必然暴涨的思维定势上来。而这种思维一旦形成,极容易形成片面误导,伤害投资者,伤害中国股市的健康与发展。

  2008年,可以说是全流通元年,全流通对中国股市,对中国股市的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和散户投资者,都是一场全新的大考,这是国内;国际上,仍未见底的全球金融危机,同样也是百年不遇的大风暴。这也考验着“新兴加转轨”的中国证券市场。这样的一场“遭遇战”,在2008年开启了自己的时间之窗。

  虽然割断历史是不对的,但是,中国股市的确在2008年开始了自己历史性的拐弯。因此,笔者更乐意把2008年的A股大盘,比喻成“遭遇战”下的一只大盘新股。它将如何定位,它将用多长时间定好位,仍然取决于市场各方艰苦的博弈。中国石油中国神华这些大盘新股次新股上市以来的走势,其实已经给了我们很多的启发。

  纵观2008全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的确对全流通时代下的A股市场起到了“落井下石”的作用,但是这毕竟是外因;否则,我们就不好解释为什么作为危机发源地的美国市场比远在大洋彼岸的A股市场全年的跌幅差一大截。因此,A股巨幅大跌,“内因”应是真元凶。

  的确,在波澜壮阔并让投资者赚得“金砖砸脚面”的2006-2007年股改对价牛市大行情之后,2008年股市作出修正实属正常合理。然而,随着“大小非”新元素的进入,市场的供求平衡首先从投资者的心理防线上瞬间被攻破。

  同时,严重滞后的高溢价新股发行制度,再次催肥壮大了“限售股”队伍。从山顶上滚下的巨石越来越多,希腊神话中的人物西西佛所受的累,自然也越大。

  再说海外。金融危机将刚刚还在泛滥的全球流动性瞬间改变方向和性质,血少了或没了,生命怎能延续?去杠杆化,后院救火,又进一步恶化了周边市场环境。对于日益国际化的A股市场,“唇亡”自然“齿寒”。更重要的是,金融危机寒流,通过ADR,通过A+H股,通过红筹股,通过A股公司的海外战略投资者,通过A股公司“走出去”的并购行为,一步步传导到了内地A股市场,独善其身成为不可能。2008年,海内外一支支有形无形之手,最终将大盘拿捏成了一根长长的年阴线。

  严寒伴随了中国股市2008年全年。此时,西西佛的信心变得比金子还宝贵。好在寒冬里投资者还是感到了不少的温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4万亿元扩内需保增长的计划,促楼市车市等各行业回暖的积极措施,大非增持与回购案例的频频发生、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政策的进一步明确与强化……不过,在全球金融危机消退以及保增长效果显现尚需时日的情况下,2009年的中国股市,仍可能要继续接受洗礼,至少要接受倒春寒的考验。毕竟,一段时期内的经济数据仍很冰冷,即将入场的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创业板同样隐含着风险。

  总而言之,说2008大盘如新股,根子在于股市全流通,在于庄家思维定势的逐步完结,在于大盘这口锅里不再仅是几个待炒的筹码。因而,在海内外多种因素作用下,今后的大盘将最终完成自己的市场化新定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