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中国经济 守望春气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07:2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本报编辑部

  以自然界的冰雪灾害开始,以经济领域的严冬结束。2008年,改革开放30年的中国,经受了历史罕见的双重挑战。

  当新年的第一缕阳光洒落大地,我们憧憬着春天的明媚,随风追寻春的气息。我们期盼着,前方不远处的春光,可以消融经济的寒冰,照亮股民朋友心中的希望。如歌岁月,我们一起走过。美好前程,你我同行。

  2008,是大悲的一年,又是大喜的一年。

  从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到四川汶川特大地震,自然界的变幻莫测、喜怒无常,再次磨砺着这个多灾多难的民族。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迅速发展蔓延,从金融市场扩散到实体经济,给中国这个新兴经济体带来较大冲击。

  但“大写的中国人”向世人展示了自己的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展现了一个伟大民族的智慧、自信和尊严。不仅成功化解了自然灾害,举办了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更在浩瀚的太空首次留下了中国人的身姿。

  经济领域的成绩更是可圈可点。当西方经济体满目疮痍时,中国捧出这样的答卷:前三季度GDP保持9.9%的增速,依然高于改革开放30年的平均水平。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审时度势、果断调整宏观调控政策,得益于改革开放30年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得益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形成的体制环境。

  中国,平稳度过了2008。已经到来的2009年,我们依然不敢有丝毫懈怠。

  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全球经济下滑刚刚开始;扩大内需一系列措施需要逐一落实,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有待加快;金融体制改革亟需推进,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任重道远。

  对于困难和挑战,我们必须保持清醒认识;对于前景,我们不必过分悲观。

  我们的信心来自: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趋势没有改变,扩大内需潜力巨大,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有较大余地。

  我们的信心来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保增长”是迫切需求,“扩内需”是有效手段,“调结构”是长远之策。三者有力结合,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我们的信心来自:30年的改革开放,让每一个中国人拥有了共同的信念——愈是困难愈向前。下一个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必将再次让世人震撼。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重任在肩。支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需要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深化市场改革创新,更加突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更加突出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更加突出完善市场结构,更加突出加强市场改革,更加突出维护市场“三公原则”。

  我们坚信,作为国民经济主战场之一的资本市场,一定会最早迎来春天的气息,广大投资者也必将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中收获美好的未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