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证券报:冀望2009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07:2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如果说2008年是一道坎,那么经历了挫折和考验,2009年我们有理由多一份从容。

  也许挑战依然不小,也许困难还要巨大,但在危机面前,分歧小了,决心大了。30年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让我们在困境中更加沉着。只要我们有坚持,不折腾。

  尤其重要的是,新中国60年来发生的历史巨变让我们确信,我们正行进在正确的道路上,行进在通往伟大富强的道路上——中国成为伟大富强的国家,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也无法预知还会遇到什么困难,但这些已经不能改变我们的方向,阻止我们的步伐。

  城镇化、工业化尚未完成,这将成为中国前进的两个轮子;人口红利还将发挥作用,未来我们将更多受益于人口素质的提高;制度变革释放活力和动力的空间同样巨大,经济转型、结构调整也将带给我们更高质量的增长。更何况,我们还有广阔的农村有待开发,巨大的内需可以挖掘。元旦期间,北京、上海等地消费市场的空前活跃让我们在危机中感受到了暖意。

  2009年,我们需要多一份从容,多一份自信。

  经历了2008年我们才知道,21世纪什么最贵——信心!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空气。这对于金融市场而言,更是如此。

  信心的实质是信任,危机动摇了我们彼此之间的信任,从而打击了我们的信心。我们需要重树对资本市场的信任,重树对上市公司的信任,重树对中介机构的信任,甚至重树对我们自己的信任。

  我们看到了监管机构为创造公开、公正、公平市场作出的努力,我们看到了上市公司为投资者创造更好回报作出的努力。当然,我们在呼唤企业家精神的同时,还需要投资家精神,需要用更理性、更长远、更睿智的眼光,来看待这个在中国走向伟大富强进程中肩负重任的资本市场。

  尽管前路依然坎坷,但我们已经置身于伟大的征程,每一个人都是见证与创造伟大的一份子。我们应该保有这份骄傲,也许很多年以后我们会说:我之所以成功,因为我生活在中国。

  2009年,我们掸落身上的尘土,继续前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