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最大机构投资者对A股不乐观 人寿欲减持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9:39 北京晨报

  中国人寿的减持无疑将影响到其重仓持有股票的命运。

  国内头号寿险商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的首席投资执行官刘乐飞昨天称,为规避股市震荡风险,将降低股票及相关资产在投资组合中的比重。中国人寿是国内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其未来投资策略给A股和H股增加了忐忑的因素。

  预测今年股市将大幅震荡

  中国人寿对于2008年整体投资环境的预测是,从境内看,通胀压力持续存在,股票市场高位震荡,人民币持续升值,宏观调控和从紧货币政策将贯穿全年;从境外看,全球经济放缓,美国次级按揭贷款危机造成全球金融市场巨幅震荡。

  “在通胀高企和利率上行的背景下,中国人寿今年将加大债权及战略性股权投资,加大对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力度;同时鉴于境内外股市处于震荡之中,将降低股票及相关资产在投资组合中所占比重。”刘乐飞昨天说。

  中国人寿将减持手中股票的消息一出,对昨天有3亿股解禁限售股上市的中国太保来说更是雪上加霜,该股开盘即跌破了发行价,至收盘时深跌超过8%。而分析师们已经开始重点关注中国人寿目前重仓持有的其他股票的命运。中国人寿昨日发布的年报显示,除中国太保以外,其还握有大笔民生银行中国中铁中国船舶以及中信证券等众多引人关注的股票。

  去年已实现大笔“变现”

  事实上,刘乐飞的投资策略早已在2007年提前执行。中国人寿2007年度经营业绩数据显示,得益于境内股市的热情高涨,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率高达10.24%。2007年,中国人寿已实现的收益净额高达153.85亿元,而上一年这个数字不过区区15.95亿元。这意味着曾经一口咬定并未减持的中国人寿,早在2007年就已从众多只“明星股”中抽身而去。

  但其更重要的策略是有进有退。刘乐飞昨天表示,将加大战略性股权投资力度。“有一类资产从长期看是我们非常看好的,即金融领域、基础设施领域以及中国大型企业的股权投资机会。我们认为2008年、2009年机会会更多些,价格也会更好些,”刘乐飞称,“2007年股权投资市场的价格被股票市场所带动,整体估值大幅上升。但今明两年估值回落之后,对于我们抓住股权投资的机会非常有利,对于投资价格也非常有利。”

  继续寻求境外投资机会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昨天表示,除了内地寻找投资机会外,也会在境外寻求投资机会, 但由于境外市场的风险较高,所以对投资境外会持审慎的态度。“因为境外是非常不熟悉的市场。要去这个市场运作,首先就要对整个市场的风险、公司和资产做非常细致的研究。”刘乐飞解释说。

  中国人寿近日斥资近3亿美元认购VISA的IPO股份并获利颇丰。杨超称,这次认购是经过反复研究才决定的。“2008年的机会会越来越多,但我们始终把风险放在第一位。不要盲目到境外运作,只有深入研究分析,才能更好地把握,取得好的投资效果。”刘乐飞还表示,对VISA的投资是财务投资项目,现在没有任何战略方面的合作。他还透露, 目前有一些境外投资项目正在研究中, 但未到可披露的时间。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