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航四角恋情难卜:过程不完美结局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9:14 北京晨报

  - 记者观察

  过程不完美

  结局值得期待

  从本月初开始,因中航发布指责东航被贱卖新航澄清声明而引爆的“东航事件”步步升级,从新航每股3.8港元入股东航方案被驳回,到中航提出竞购新方案,再到南航半路杀出……国内三大航空集团“三足鼎立”的格局正发生着微妙变化。

  这场前途未卜的争夺战很可能改写中国航空业的版图,打破眼下国航、东航、南航各霸一方的三极格局。

  爆出巨亏的东航渴求的是现金输血,引进战略投资者、定向增发是它能选择的翻身之路。当初,全球以管理与服务闻名的新航正是以“白衣骑士”的身份适时到来。引入新航对于东航而言可以做到“一石二鸟”:新航可以成为东航牵制“老对头”国泰航空的利器,东新联盟应对交叉持股的国航和国泰的阵营,这是东航“内战内航、外战外航”的初衷。

  而国航如果能成功地从新航手中“横刀夺爱”,将有可能成为中国航空业的龙头老大,入股东航在于其战略地位的升华,在国内霸主地位牢固确立,而国际航线竞争力将大幅提升,国航的航线网络将有效覆盖中国最主要的三大枢纽机场——北京、上海、香港,中国第一个世界级的“超级承运人”将由此诞生。

  南航的出现似乎是个意外,但恰当时机出现的它唯恐被边缘化的心情溢于言表:对外,因广州机场式微,南航扩展国际业务上无法大施拳脚;对内,与国泰航空比邻而居的南航实施“北京、广州”双枢纽战略时,以广州为基地的货运市场最大的竞争来自香港。一旦东航与国航联手合作,南航将在两方夹击的新格局中处于尴尬境地,所以只有在关键时刻现身一搏。

  好戏还在后头。目前在表面上,无论东航、国航还是南航都在尝试通过市场化路径达到自己的目的,尽管过程美中不足,但中国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打造自己的世界级航空商。

  晨报记者 李隽琼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