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寿吹集结号400亿险资想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8:34 东方早报

  也许是凑巧,中国最大的寿险企业———中国人寿(601628,2628.HK)首席投资执行官刘乐飞昨天早上“准备减仓”的言论甫一出口,本就岌岌可危的盘面在午后加速跳水,40分钟时间上证指数跌去了54个点。

  “市场的恐慌是有道理的。”一分析人士表示,对照保险资金在2007年初投资股票的比例,可能会有400亿元险资在3500点关口吹响“撤退”的集结号。

  险企开始轻“股”重“权”

  刘乐飞昨天在中国人寿的业绩说明会上称,在通胀高企和利率上行的背景下,为了降低市场对中国人寿资产收益的影响,公司今年将加大债权及战略性股权投资,加大对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力度;同时鉴于国内外股市处于震荡之中,将降低股票及相关资产在投资组合中所占比重,转而增加股权类资产。而对于海外投资,中国人寿将采取非常谨慎的策略。

  虽然仅有中国人寿一家“直白”地表达了“抛股票”的战略方案,但事实上其余两家保险巨头在业绩说明时均或明或暗地给出了类似的讯号。

  “面对股票市场的上上下下,太保采取风险审慎的投资态度,在低位时倾向于机动策略。”在中国太保(601601)的业绩说明会上,其投资总监杨文斌就曾表示,“今年甚至四五年之内,中国太保在投资上的最大亮点就是固定收益类投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

  “目前公司并不会大规模从股市抽离资金,但为了稳健运作,根据市况调整入市比例是一定会的。”新华资产管理公司权益投资部相关人士透露,这种调整除了对所持股票种类的调整外,还包括降低入市比例。

  至于撤出市场的钱会投到哪里,该人士表示会争取投资基础建设,“还有我们很看好中国未来的PE市场,而且已经在做了。”

  基金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亦透露,保险公司从农历新年后就在陆续调整仓位,“据我所知,与入市比例最高峰相比,险资的撤资幅度已经达到了5%,并且还在持续。”

  三方面“突围”

  “债券是保险公司一直长期配置的,且收益率不会直线上涨,估计保险公司的资产重配不会向债券倾斜太多。”谈及保险公司可能的投资策略变化思路,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认为,今年保险资金的投资方向肯定会是多元化的,主要会加重三方面的投资比例———基础建设、风险投资以及商业地产。

  “不要小看房地产投资。”一分析师指出,投资房地产可以为保险公司带来长期稳定的现金流收入,更能满足保单的久期匹配,符合寿险业务的资产负债匹配原则,弥补我国债券市场不够发达的缺憾,有助于公司持续改善投资收益率。

  “但可以肯定的是,保险公司近两年难以出现像2007年那样翻倍的成长性,会在正负20%的增长区间内浮动。”

  400亿险资蠢蠢欲动

  一分析人士昨日向早报记者作了个大胆假设:根据2007年年报显示的险企入市情况,一旦保险公司降低持仓量至2007年一季度的情况,那么将有400亿元保险资金可能出逃。

  WIND资讯统计显示,在2007年年报中,保险公司投资股市的比例为14.26%,而2007年一季度仅为8.3%。截至2007年报告期末,保险公司持股的总市值为934.46亿元。算下来可能撤退的资金约计400亿元。

  再看保险公司的重仓品种,2007年年报显示的第一重仓板块为金融、保险,持股比例为14.23%;其次分别是批发零售6.83%;供水供电6.25%;机械设备和石化。

  其中,中国人寿第一重仓股为中信证券(600030),持有其流通股比例达到20.56%;其后是贵研铂业(600459)8%、上海家化(600315)7.7%、江铃汽车(000550)7.12%、冠城大通(600067)6.14%。

  根据复权后的盈利状况来看,中国人寿在冠城大通上获益最大,收益比例达到43%;江铃汽车上赚得29.4%;中信证券赚得24.6%;上海家化和贵研铂业最少,分别为6.8%和9%。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这并不意味着人寿会从赚饱的股票上下手,“首先要看所持公司盘面的大小,盘面小撤退相对容易,不急于一时。对于像江铃汽车目前市盈率仅有十几倍的股票,近期反弹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