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监管关口前移 证券稽查全面推行非正式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19:01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证券稽查机制正在发生重大变化

  记者日前获悉,中国证监会正把监管关口前移,把“提前介入”这一程序常规化,并且明确“正式调查”作为稽查工作的一个重要的、必经环节。

  “不止是在二级市场,所有涉嫌证券市场违法法规案件一般都要经过'非正式调查'阶段。”接近管理层的权威人士说,由证监会稽查局于2005年开始试点的非正式调查制度,被证明是"以有限的监管资源获得最大监管收益"的有效方式。

  流程明确

  非正式调查,是在正式立案之前进行的比较便捷灵活、比较快的调查程序,也叫稽查提前介入。

  经过初步调查之后,根据结果应该立案的进入立案程序,其他的则通过其他的方式能够化解掉。

  “可以及时制止违规行为,将风险化解于早期,还可以提高执法效率,提高立案的准确性。”一位稽查人员说。

  据悉,“非正式调查”制度全面推行共经历了两个时期:试点时期与全面推行时期。

  试点时期的非正式调查制度针对的主要是二级市场的异常波动,主要涉及四个部门,证券交易所、市场监管部、稽查二局、派出机构,各部门是一个完整的链条,有明确分工,并相互监督。

  “先锋部队”是证券交易所,其发挥一线监管职责,负责证券交易活动的实时监控和离线分析,第一时间发现证券交易异常时,即会查找重要线索,初步分析,采取相应的自律监管措施,同时向市场部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异常交易行为的种类、时间、席位、账户等基本情况。

  证监会稽查局作为"核心部队"负责组织实施非正式调查,一般会根据异常交易的具体情况,确定非正式调查的目标、内容、方式、重点和工作期限,并决定是交派出机构调查还是直接进行调查。

  证监会派出机构是“两翼部队”,根据稽查局提出规定时间,结合日常监管情况,完成指定的调查工作。一般而言调查由稽查处(室)独立进行,遇到特殊情况会请其他业务处室联合调查。

  有时候,交易所要求被调查对象提出“合规承诺书”(承诺"其在一定时期内主动改正,达到规范要求"),并对其进行后续监管。

  “调查报告包括异常交易行为的基本情况、调查过程、初步结论和处理意见等。调查报告报主管领导后,送有关业务监管部门,并返回市场监管部及证券交易所。一个完整流程就走完了。”有关人士说。

  事实上,交易所在此时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进行效果评估,内容包括及时性、准确性、有效性三个方面。通过对各环节所用时间的考察来评价提前介入工作的反应速度和效率,是否对涉嫌违规行为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调查、及时结案以及进行后续处理。

  如果在非正式调查阶段发现涉嫌违法违规确凿的证据,将启动正式立案程序。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