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操盘必读 12月24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7:00 新浪财经

  中国证券报:魏本华:2008年将逐步扩大QDII投资规模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日前表示,2008年将逐步扩大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规模。他还表示,外汇储备在满足安全性和流动性需要前提下,应该尽可能地去争取更高的投资回报,但高收益同时也意味着高风险。

  简评:应当公平、客观地对待主权财富基金,主权财富基金应当与国际金融市场上其他机构投资者享受同等的待遇。同时,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应享有平等待遇,应当在相同平台和同等条件下运作和竞争。

  中国证券报:长江证券本周上市 超级散户顺势易主

  ST股票被借壳演绎的“财富故事”正不断上演,一个个“超级散户”亦被推到台前。先有*ST金泰的刘芳,接着是ST长运的李予成,下一个最有潜力的“选手”,则是长江证券借壳公司S*ST石炼的第一大流通股东赵一辉。

  简评:赵一辉持有S*ST石炼1100万股,而该公司的第二大流通股东则是持678万股的赵一文。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个名字还曾出现在已被东北证券借壳的锦州六陆股东名单中,俨然是投资中石化、中石油卖壳给券商的“专业户”,并藉此成为股市“超级散户”。

  中国证券报:投资者:逾50%今年没赚 80%预明年收益低于50%

  在今年的股市牛市行情中,有48.6%的投资者盈利在10%以上,有51.36%的投资者未盈利。在整个中小投资者群体中,“只赚指数不赚钱”现象十分突出。

  简评:13.5%的被调查者获利10%左右,16.8%的被调查者收益率为20%-50%,11%的被调查者获利50%-100%,7.2%左右的被调查者收益率超过100%。

  中国证券报:投资者近四成亏损 跑赢大盘不足一成

  在今年,有48.65%的投资者在股市获利,大约有16.88%的被调查者表示其2007年度的投资收益率在20%-50%之间,这是获利者中最大的份额,另有13.51%的投资者获利在10%左右,11%的被调查者获利在50%至100%之间,以上三个群体占据了被调查者中的41.39%。

  简评:虽然今年也是一个大牛市,但与去年几乎是单边上扬的走势有所不同,今年我国A股市场的震荡明显加剧,且市场热点也不断变化。因此,虽然以今年上证综指的最高点——6124.04点计算,其年度最大涨幅接近130%,但仍然有高达51.36%的被调查者没有获利,这其中有18.61%的被调查者表示其年度亏损在20%到50%之间,有16.61%的人亏损在10%左右,更有2.44%的被调查者表示其亏损超过了50%。

  上海证券报:大股东存在八类问题 监管层将铁腕约束

  有关人士日前透露,针对当前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行为存在的八类问题,监管部门正在制订《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行为准则》,将从七个方面入手,对大股东和控制人行为进行规范。

  简评:解决上述问题,监管部门的思路是:建立完善相应的规则体系,制订出台《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行为准则》(下称《准则》);强化信息披露监管,同时进一步发挥辖区监管责任制作用,强化监管。

  上海证券报:社保基金今年在股市赚了1000多亿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22日在21世纪经济年会上透露,今年年底全国社保基金按市值计算可能达到5000亿人民币。

  简评:据介绍,社保基金理事会今年重点解决了个人账户空账运行的问题,做实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现在已经由最初的辽宁试点扩大到11个省。

  上海证券报:紫金矿业A股IPO首创0.1元面值

  紫金矿业回归A股市场一直是市场关心的热点。日前公司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不仅昭示公司回归A股市场箭在弦上,其中披露的面值每股0.1元也首开A股市场先河,引领了中国证券市场重大创新。

  简评:已在香港上市的紫金矿业A股预披露说明书显示,此次计划发行不超过15亿股的A股,最多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24%。每股面值为0.10元,发行后的总股本不超过1464130.91万股,其中H股400644万股,A股不超过1063586.91万股,此次发行由安信证券担任保荐机构。

  上海证券报:权威人士建议:先A后H模式应拉长发行时间间隔

  继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前不久以先A股后H股的方式在沪港两地成功发行上市后,太平洋保险也将采用这种模式实现两地上市。一时间,市场对国内大企业两地上市模式展开了热烈讨论。

  简评:近日,上海金融办权威人士在就此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内地企业“先A后H”的上市模式不仅是新尝试,且很有可能成为日后内地企业两地上市的趋势。但从中国中铁的“先A后H”模式来看,还有待进一步改进。

  证券日报:机构领跑时代来临 持股市值年增50%

  2007年是中国证券市场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进一步深入的一年,更是机构投资者全面突进的一年。一年来,管理层发展机构投资者的思路日趋成熟,“又快又好”正成为新形势下发展机构投资者的重要模式。

  简评:我们欣喜地看到,以基金、保险、社保、QFII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规模迅速壮大,对证券市场的参与力度不断增强。最新统计显示,各类机构合计持股市值已由一年前的30%攀升至目前的46%,已成为市场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

    相关报道:

    操盘必读 12月21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操盘必读 12月20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操盘必读 12月19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操盘必读 12月18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