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操盘必读 12月3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7:11 新浪财经

  上海证券报:耿亮:上证所坚定不移支持中小板和创业板发展

  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1日在第六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表示,上证所在努力推动主板市场发展的同时,将坚定不移地支持中小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的发展,全力以赴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简评:年来,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在上证所、深交所主板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中小企业市场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创业板市场呼之欲出,多层次资本市场正在逐步形成。

  上海证券报:陈耀先:创业板要在制度安排上规避风险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董事长陈耀先1日在第六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表示,从1999年开始到现在,在经过“八年抗战”之后,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创业板终于将要开板,他为此感到欣喜。

  简评:创业板开办中低于交易率的问题一定要解决。现在我国证券市场最大的缺陷是没有使用国际通行的赢付兑换的制度,交易日和结算日整整差24个小时,其中的风险没有制度保证。因此,在创业板开板时要积极地在制度安排上解决这个问题。

  上海证券报:中铁A股今挂牌 暴炒可能性不大

  今天,全球第三、亚洲最大的综合性建筑集团——中国中铁(601390.SH)将在上证所挂牌上市,这也是国内首家尝试“先发A股再发H股”的公司。

  简评:据悉,中国中铁A股发售价为4.8元人民币,集资224.4亿元人民币。分析人士指出,中国中铁本次合理的发行定价和公司良好的发展前景,给后市留下巨大的展望空间。投资者则普遍认为,中国中铁将受益于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蓬勃发展,实现业绩的快速增长。

  中国证券报:12月A股走势:先抑后扬

  与前周相比,上周A股总体跌幅已呈趋缓势头,同时周四更是出现近期最大规模反弹。虽然中国中铁本周一上市、中海集运等四只新股进入发行程序、太平洋保险A股IPO申请上会等将继续对市场资金及短期走势产生影响,但综合考虑目前估值、外围、政策因素,我们认为A股的下跌走势可能接近尾声,预计12月市场将呈现先抑后扬走势。

  简评:从整个12月来看,资金面压力仍可能是市场偏弱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作为12月的第一个交易周,本周的资金压力更为明显。

  证券日报:尚福林: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的条件已较成熟

  以“创业板市场与自主创新国家战略”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日前在深圳召开。出席论坛的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表示,要抓住时机,积极准备,推出中国的创业板市场。

  简评: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会上发表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的重要讲话。尚福林指出,资本市场可以而且应当成为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重要平台。

  证券日报:新法渐行渐近 推动效应显著

  今年3月16日,给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带来同等税收待遇的《企业所得税法》在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获得高票通过,并将于明年1月1日施行。

  简评:“两税合一”将通过当期应纳税所得和递延税款两项,影响商业银行的所得税费用,即税率下调将减少所得税费用,如果还按照前年的报表数计算,净利润水平将提升0.92%。因此,新税制下的上市公司市值,可能更值得高估。同时,现在市场中存在的结构性泡沫将得到一定程度上的消解。

  证券日报:2007年年平均收益约26% 新股申购炙手可热

  通过对2007年1月至11月新发行的105只新股的中签率和上市首日的溢价率进行数据分析显示:2007年

新股发行的平均中签率为0.35%;上市首日的开盘价较发行价平均涨幅为191%。

  简评:据新股申购月度报告显示,9月份中签率平均水平为0.57%;10月份中签率平均水平为0.35%;11月份的中签率平均水平为0.15%;这表明虽然申购新股的资金和募集资金在创新高,但新股申购中签率却在不断走低。

    相关报道:

    操盘必读 11月30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操盘必读 11月29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操盘必读 11月28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操盘必读 11月27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操盘必读 11月26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