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法渐行渐近 推动效应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1:37 证券日报

  编者按:2008年1月1日,新《企业所得税法》将正式实施。新税法的问世对市场意味着什么?它又会给相关行业带来什么影响?

  税收调控可望实现一箭双雕

  本报记者 闫立良

  今年3月16日,给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带来同等税收待遇的《企业所得税法》在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获得高票通过,并将于明年1月1日施行。令人关注的新《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则于11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被审议并原则通过。从宏观层面看,通过调整税赋关系,改变政府角色、转变政府职能,从而使经济转型得到经济制度上的支撑。对资本市场而言,此次调税不仅可以增强公司的竞争能力,而且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消解市场泡沫。

  消解市场泡沫

  财税专家、国家税务总局原企业所得税处处长徐箐表示,经国务院多次讨论修改,《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从最先的300多条,精简到最终的定稿133条,定稿后的具体内容,虽然还没有正式对外公布,但据她所了解到的,主要是细化了企业所得税的缴纳。细则主要遵循了合法规范、接轨国际、便于操作等原则,强调的是可操作性。这些细则从2008年1月1日开始,将连同《企业所得税法》一起,成为规范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配套文件。

  按照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对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实行15%的优惠税率,对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实行20%的优惠税率;其余的企业均按25%的普通税率。

  申万研究认为,对于内资企业,由于税率从33%下调到25%,税前扣除也将更加优惠,税后利润将明显增加。仅考虑企业所得税率变动的影响,企业税后利润将增加11.9%。从行业情况看,目前实际税负明显高于25%的11大行业税后利润提高的幅度最大。另有市场研究人士认为,所得税率下调至25%将提升2008年上市公司盈利6个百分点,零售、饮料、银行、煤炭等行业受益较大。

  此前摩根大通曾有分析报告称,这项新法令最大的赢家是中国的大型国有银行,因为“所得税和收入税目前占其税前利润的近50%,而收入税只有银行需要支付”,这就使得这些银行在承担税负方面尤其吃力。还有一些外国媒体甚至根据中国目前各行业的实际税负水平,列举出中国的银行、白酒酿造及通信等行业将会在以后受益最多。

  一家刚刚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通过测算后认为,如果所得税率降为25%,“两税合一”将通过当期应纳税所得和递延税款两项,影响商业银行的所得税费用,即税率下调将减少所得税费用,如果还按照前年的报表数计算,净利润水平将提升0.92%。因此,新税制下的上市公司市值,可能更值得高估。同时,现在市场中存在的结构性泡沫将得到一定程度上的消解。

  由此可见,虽然银行利润增长并不能达到研究机构测算的增长比例,但调税对于银行业的益处是比较明显的。新的企业所得税正式实施后,银行股的市盈率水平将会有一定程度下降,从而能够部分消解市场中存在的结构性泡沫。

  据悉,《条例》除表现出对国家重点扶持公共设施项目、节能环保项目的明显倾斜外,居民企业投资上市公司的流通股票超过2年将免税。专家分析,这很明显是在鼓励企业长期持有上市流通股票,限制短期操作。对稳定我国股市、消除泡沫将起到一定作用,对市场来说可以看作利好。

  促进经济转型

  据悉,全世界159个实行企业所得税的国家(地区)平均税率为28.6%,中国周边18个国家(地区)的平均税率为26.7%。草案规定的25%的税率,在国际上是适中偏低的水平,有利于提高企业竞争力和吸引外商投资。

  2006年我国的财政收入为4万亿元,2007年的财政收入专家预测将达到5万亿元。但从国家统计局提供的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中看,财政收入已经连续6个月亮起了红灯,过热迹象非常明显。

  《企业所得税法》及“实施条例”将于2008年1月1日同时施行。据国家税务总局官员介绍,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将企业所得税税率从33%降到25%,而且规定小型微利企业的税率为20%,对高新技术企业设定了15%的优惠税率等,这些变化将带来减税的效果。据测算,2008年新税法实施当年我国财政减收大约为930亿左右。

  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表示,新法之后,国家每年减少的财政收入是可以预见的,但长远地看,新税法对于各种类型的企业利润的影响,还是利大于弊。他分析,对外商而言,虽然新税率提高至25%,压缩了他们的优惠空间,但比起28.6%的世界平均水平,我国还是偏低的,因此,不必过分担忧税率调整会影响外资投资的积极性;对国家而言,如果将减收的部分,放在5万亿的大盘子里,国家财政完全可以承受这样的减收代价。

  此外,企业所得税法的调整可以看作是对中国社会转型、经济制度转轨的一个制度性确认,也是为企业松绑减压、营造良好生存环境,从而增强其活力与竞争力的制度保障。可以预期,这部法律在未来的实施,所释放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将远远不止减让几个百分点的税率问题。而对处于发展期的企业来说,有利于增强其市场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增强自身的造血机能;企业发展、百业兴旺,将会做大税基,拓宽政府财路,同时对改善民生就业有非常直接的作用。换句话说,企业压力减轻、活力增加、竞争力增强、就业状况改善,其结果是税基拓宽,政府反而可以征得更多税收。

  新税法即将实施 金融行业是大赢家

  2008年初,新《企业所得税法》将颁布实施。由于内资企业所得税率下调,部分原来税负偏高的行业将明显受益,而部分原来享受所得税优惠的行业变化不大。整体来说,两税合并是一项利好措施,但所得税降低并不会对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构成重大影响,不会改变上市公司的增长状况,因此,长期而言,投资者仍应将注意力集中在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上面,积极关注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成长性。

  ——金融行业。对银行板块来说,由于采用债务法计算所得税,各家银行将一次性调整递延税款,从而对利润产生一定影响。2006年底,除工行递延税项为负债外,其余上市银行递延税项均为资产,在所得税下调情况下,调回递延资产将减少净利润。在上市银行中,中信银行受益最大,其次是浦发银行,但考虑递延税项调整的影响后,工行净利润增幅最大,其有效税率下降幅度最明显,兴业银行有效税率最低,浦发银行和深发展的有效税率有所上升。整体来看,2008年以后,受益于“两税合一”和工资税前抵扣优惠,各家银行的有效税率都将明显降低。业内人士分析,营业税率每降低1个百分点,上市银行净利润将提升约5%;所得税每降低1个百分点,其净利润将增加约1.5%;若两税并轨后的统一税率为25%,则银行等金融企业的所得税将降低8个百分点,对净利润的总影响为增加12%。据此测算,工商银行明年到2010年的业绩将较原预测上调约15.5%,中国银行同期业绩将比原预测上调约17%。此外,新税法确定居民企业持流通股超两年将免税,由于证券公司的自营业务占证券市场的比例相当可观,这一免税措施将促升证券公司的盈利能力。

  ——白酒行业。2008年白酒行业的企业所得税将由33%调整为25%,白酒企业由于广告等不能税前抵免,因而所得税负担历来比较重。业内人士称,白酒行业和上述的银行业不仅大多没有税收优惠,而且工资成本和其他费用不能据实在税前扣除,导致实际税率高于33%,因此这两个行业将大大受惠。根据相关白酒企业前三季情况,所得税下调将较为明显地影响到白酒企业净利润率,泸州老窖贵州茅台五粮液古越龙山等公司的估值有望提升。

  ——交通运输业。修改后的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将内资、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统一设定为25%,部分交通基础设施会因此受益。业内人士认为,公路行业受益最大的是中原高速山东高速福建高速、楚天高速、宁沪高速现代投资,经测算其每股净利润将增加8%;机场类公司受益最大的是白云机场,每股收益约增加8%;港口类公司受益最大的是锦州港,每股收益约增加8%,其次为营口港,每股收益约增加6%。

  ——

房地产业。内资房地产企业的传统所得税税率一般为33%,下降为25%后将使企业税后净利得到较大提升,同时,新税法也调整了抵扣项目,降低了内资企业税基,有助于提升内资房地产企业的税后净利。内资房地产业人士进一步表示,两税合并对内资房地产企业的影响是有差异的,比如,在深圳特区拥有大量项目的内资房地产企业将失去税收优惠,相对其自身而言,这可能意味着开发成本增加。

  ——电力行业。在电力行业内,外资所占份额很小,所以税率下调对电力行业的影响较小。业内人士称,我国曾鼓励外资进入电力行业。到1998年底,经批准设立的外商投资公司共计39家,涉及的装机容量达2700万千瓦,外商投入资本金总计23亿美元,外资在电力市场的投资比率高达15%左右。但从2003年开始,外资开始撤离电力行业。外资目前在电力市场的投资比率不到1%。

  ——煤炭行业。对煤炭开采业影响不大,而正在兴起的煤化工行业可能受到影响。业内人士认为,煤炭工业利用外资起步于1978年,由于煤炭勘探开发周期长、投资多、风险大,中国煤炭领域吸收外资缓慢。据统计,截至2004年底煤炭行业利用外资总额为50亿美元左右,其中吸收外商直接投资10亿美元左右,约占20%。1998年-2004年,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年均增长2.1%,比全国水平低2.8个百分点。近年来政府积极鼓励外资进入国内刚起步的新型煤化工领域,包括煤制甲醇、煤制烯烃、煤制油等,作为新型替代能源,煤化工受

原油价格影响非常大,如果油价居高不下,所得税影响尚不明显,如果油价跌至30美元以下,外资在煤化工领域的利润将大打折扣。

  整体而言,目前食品饮料、银行、通信运营、煤炭、钢铁、石油化工、商业贸易、房地产等行业的实际税负均大幅高于25%,因此两税合并将给这些行业带来较大收益。造纸等行业实际税负接近25%,且行业内部分上市公司正在享受的优惠税率大大低于25%,因此,机会主要来自行业内实际所得税税率高于25%的上市公司。而电力、有色金属、医药生物、汽车、家电、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等行业,由于实际所得税税负低于25%,因此行业整体并不能享受到两税合并的好处,只有实际所得税率高于25%的部分上市公司才能受益,如

汽车行业中的商用车龙头公司等。 (家路美)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