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耿亮:上证所坚定不移支持中小板和创业板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金滔

  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1日在第六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表示,上证所在努力推动主板市场发展的同时,将坚定不移地支持中小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的发展,全力以赴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耿亮指出,近年来,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在上证所、深交所主板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中小企业市场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创业板市场呼之欲出,多层次资本市场正在逐步形成。上证所在努力推动主板市场发展的同时,将坚定不移地支持中小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的发展,全力以赴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

  耿亮表示,在中国

资本市场17年的发展道路中,2007年是发展最快的一年。这一年,上证所在多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一、市场规模迅速扩大。上市公司市值从2006年的7.6万亿元,猛增至目前的25万亿元,增长230%,相当于2006年中国GDP(21万亿元)的124%;日均交易量1310亿元,比2006年的日均240亿元增长了446%;

股票融资额5640亿元,比2006年的1714亿元增长220%,在世界各主要交易所中名列第一。就融资量而言,初步估算,上证所今年的融资额已相当于同期全国间接融资的16%。

  与此同时,市场的发展为投资者创造了丰厚的收益。耿亮介绍说,从今年初到11月中旬为止,沪市投资者盈亏相抵后净盈利2.74万亿元,其中个人投资者净盈利1.42万亿元,占51%。

  二、蓝筹股市场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去年以来,已有33只大型优质企业在上证所发行上市。随着市场的发展,上证所市值超过1000亿元的上市公司有31家,超过100亿元的上市公司有210家。市场的发展也有力地支持了机构投资者的发展。目前,机构投资者所持股票的市值已接近上证所流通市值的一半。

  三、技术进步明显加快。近年来,上证所加快了技术进步步伐。全国金融行业最大的数据库和新一代网站、新一代机房在上证所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新一代交易系统和硬件已全部到位,软件开发基本完成,目前正在验收测试,预计明年可以切换上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