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尚福林:股指期货准备就绪将择机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5:43 南方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昨日,世界经济论坛首届新领军者年会在大连举行“中国资本市场展望”专题会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出席会议并发言。

  股指期货制度和技术准备已结束

  尚福林表示,中国股指期货的制度准备和技术准备已基本结束,在条件成熟的时候会适时推出。

  尚福林说,股指期货的推出对中国资本市场是件大事,中国市场缺乏金融衍生品的经验,已经在股指期货方面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他说,股指期货需要从制度上、技术上和投资者教育3个方面进行准备,前两个方面的准备已经基本结束,在投资者教育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做工作。

  将恢复审批合资

证券公司

  尚福林表示,将恢复审批合资证券公司,对外资采取子公司的模式,主要在投行进行合资,外资对全牌照的券商可以采取参股的方式。

  中国始终积极推进证券行业的对外开放,在券商综合治理结束后将恢复审批合资证券公司。这意味着一度停滞的外资入股中国券商将再度开启。

  2006年下半年以来上市公司已筹资超5000亿

  尚福林说,从2006年下半年中国证券市场恢复融资功能以来,上市公司已筹资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比3年前多1079亿元。中国内地第一个在交易所上市的债券也即将发行。

  中小企业板发展迅速,上市公司已达164家,总市值达8254亿元。

  尚福林说,今后要进一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防止热钱进入股市。

  A股和H股差价将继续存在

  尚福林表示,A股和H股的差距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将继续存在。

  股价是投资者的判断形成的。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投资者,香港证券市场的投资者相当大一部分是国际投资者,与中国内地证券市场的投资者完全不同,对股价的判断也不同。因此,A股和H股存在差价很正常。

  券商治理初步见效

  尚福林表示,为期3年的券商治理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

  尚福林说,中国资本市场在建立之初不成熟,也没有成熟的投资银行和券商。相当多的券商是从银行分离出来的,这些券商的一些理念延续了银行的做法,比如说,银行可以用客户的存款放贷,因此一些券商认为也可以用客户的保证金来买

股票。加之制度有一些问题,在市场好的时候,这些券商还可以正常经营。但中国证券市场经历了5年的低迷,这些问题就都暴露出来了。

  尚福林介绍,在国务院领导下,中国

证监会对券商进行了为期3年的综合治理,目前已取得了初步成效。治理主要从内部制度、外部监管等方面着手,包括一些业务类型的调整。他说:“有20几家券商被关闭,差不多占原来券商总数的三分之一”。

  尚福林认为,经过治理,整个券商行业恢复了应有的生机。“目前来看,券商已经走上了一条健康发展的道路,也提高了竞争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