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工行有望成第二家港股直通车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15:59 中国网

  姜建清称工行正努力在管理、员工、内部控制等方面积极进行准备,以保证在审批获准后,可以立刻展开业务

  网络版专稿/《财经》记者 张环宇 发自大连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9月7日透露,工行有望成为第二家“港股直通车”试点。目前,工行正努力在管理、员工、内部控制等方面积极进行准备,以保证在审批获准后,可以立刻展开业务。

  姜建清是在当天的大连夏季达沃斯会议暨首届新领军者年会上作此表态的。此举无疑将引起海内外

资本市场尤其是香港市场的广泛高度关注,盖因其直接关系“港股直通车”的进程。自“港股直通车”政策出台以后,由于对政策预期尚不稳定,市场反应可谓一波三折。

  8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开展境内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试点方案》,境内个人通过天津滨海新区的中国银行分支机构,可以无限制换汇投资香港证券交易所公开上市交易的证券品种。此政策后来被称为“港股直通车”,并迅速被各界解读为中国资本项目开放的重要步骤。

  试点方案发布后,中国银行高调接受客户预约,并宣布将在两周内正式放行港股直通车。随即,工行、建行、交行,以及国泰君安、申银万国等券商均表示要申请此项业务。市场反应尤为剧烈,香港恒生国企指数一周内上涨近40%。

  然而,政策面随即发生了戏剧性变化。国务院统筹各相关部委召开会议,认为对包括QDII在内的对外投资应注意风险,要统筹考虑资本境外投资事宜。港股的急剧上涨,促使决策层警觉到无限额放行境内资金对市场预期的巨大冲击,最终要求对港股直通车方案的风险和操作程序进行重新评估和调整。

  由于对上述政策的意义缺乏深入理解,有媒体将之放大为政策“暂缓”甚至“暂停”。其实,包括QDII和“港股直通车”在内的资本放开政策的相继出台具有多重意义。

  从短期看,一方面可以纾解外汇储备压力,降低人民币升值预期;另一方面由于H股、A股之间存在价差,通过开闸放水,最终可促使A股估值理性化。要达致上述目标,还需对广大境外投资者进行充分的风险教育,树立其“买者自负”的理念,以避免引发不必要的市场巨幅波动。

  从长期看,资本项目放开可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发现人民币的均衡价格,进而通过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实现外汇体制改革的目标,获得央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最终使得中国更为平滑地融入国际金融和贸易体系。

  “港股直通车”的开放,在很大程度上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姜建清的言论表明,其中的操作细节固然可以再行斟酌,但不会引发大的政策“急转弯”。(来源:《财经》杂志网络版)

    相关新闻

    朱民:港股直通车不冲击QDII 中行推行全面开放

    内地居民直投港股仍仅限天津试点 开通时间未定

    券商银行奋力上书 港股直通车门槛抬升内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