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摩入股海螺审批延后 水泥业外资购并潮转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10: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大摩入股海螺审批延后水泥业外资购并潮转向

  特约记者 支维墉

  自2005年以来席卷国内水泥龙头企业的外资风暴正遭遇“寒流”。

  海螺水泥(600585.SH)在其近日发布的半年报中称,该公司尚未收到国家商务部和发改委关于将其部分股权转让给摩根士丹利等两家战略投资者的批准文件。而另一方面,截至7月4日,国家国资委对于该项收购案的批文已经失效。

  这意味着,海螺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的现有方案未获通过。

  那么,是否大摩入股海螺已无希望?

  对此,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没审批通过并不代表完全否决,海螺有可能会采取降低入股比例,提高入股价格等方式来实现两家战略投资者的进入。”

  事实上,尽管近年来几大水泥龙头企业均与外资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但到目前为止,获得国家相关部门正式批准的却只有四川双马一家。

  “现在我国对外资收购中国龙头企业已经控制很严,四川双马申请外资收购较早,再加上本身亏损,所以获批了。据说这将是水泥行业‘最后一个特例’。” 申银万国建材分析师林珍说。

  豪西姆控股华新前途未卜

  自2005年以来,国内主要水泥企业引外资入股蔚然成风。除海螺水泥之外,华新水泥(600801.SH)、四川双马(000935.SZ)等上市水泥公司都与外资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并报批国家相关主管部门,亚泰集团(600881.SH)、冀东水泥(000401.SZ)等也纷纷与外资公司合资成立子公司。

  目前,许多业内人士关心的是,海螺水泥引资审批受阻是否会对其他几家谋求与外资联姻的水泥企业造成“示范效应”,特别是对于拟将控股权转让给外资的华新水泥。

  2006年3月,华新水泥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令其第二大股东豪西姆(Holchim B.V)增持其股权,进而成为其第一大股东。Holchim B.V是全球最大的水泥制造和销售商Holchim Ltd的全资子公司。

  “我们和海螺水泥不同,他们是引入财务投资者,我们是引入产业投资者,而后者是国家政策鼓励的,”华新水泥证券事务代表说,“我们的股权收购项目于去年11月报批,目前已经获得了国家商务部的批准文件,现在正在等国家发改委和证监会的批文。对此我们很乐观。”

  然而,尽管企业表示乐观,但更多的业内人士感受到的却是国家对于外资进入国有龙头企业的控制越来越紧。

  如果从这个层面上来看,华新水泥的获批将更加困难。因为海螺集团仅是拟进行股权转让,并没有影响其控股股东的地位,而华新水泥则是要将控股权让给外资。

  冀东放弃海德堡入股计划

  而在此背景下,一些水泥企业选择了主动放弃向外资出售股权,仅保持在子公司层面与外资进行合作。

  “我们采取的是在子公司层面合作的方式,现在合作已经全面开展起来了。”冀东水泥董秘办公室一位人士对记者说。

  2005年,冀东水泥将其持有的子公司扶风公司45.77%的股份和泾阳公司40%的股份转让给德国海德堡水泥股份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海德堡水泥控股香港公司,同时,冀东水泥集团工会所持泾阳公司10%的股份也转让给了海德堡水泥控股香港公司。

  此后,冀东水泥也曾计划将部分上市公司股权转让给德国海德堡。

  2006年3月,冀东水泥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冀东水泥集团拟将部分上市公司股权转让给海德堡水泥公司,并欲将股改方案与股权转让一并进行。

  然而后来,“由于股权转让谈判难以在短时间内达成一致意见,出于对时间的考虑,公司控股股东河北省冀东水泥集团决定先自行完成股改。”

  此后,海德堡收购冀东水泥股权的事情便再未被提起。

  ·相关·

  唯一成功案例:拉法基入主四川双马

  尽管各大水泥企业纷纷使出各种解数引外资入股,但到目前为止,所有水泥上市公司的股权转让,获得国家相关部门正式批准的只有四川双马一家。

  外资进入四川双马的方式是购买其控股股东四川双马投资集团公司(简称双马集团)股权,进而控制上市公司。

  2005年11月15日,双马集团的大股东——绵阳市国资委及双马集团工会与拉法基中国海外控股公司(简称“拉法基中国”)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分别将其所持有的双马集团89.72%的国有股权和10.28%的股权转让给拉法基中国。

  根据四川双马半年报透露,2007年5月,这项股权转让协议获得了证监会的最终审批。2007 年7 月1 日,双马集团进行了工商变更登记。至此,拉法基正式得以入主四川双马。

  “四川双马的情况和华新水泥、海螺水泥都不同,它是一家亏损企业,政府希望卖给外资能够令其扭亏为盈,这使得外资的进入较为容易,”林珍说,“但是海螺水泥和华新水泥都是国内最优质的水泥企业,不仅盈利良好,而且还在四处收购其他国内水泥企业。”

  (支维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