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刘彦斌张卫星做客新浪财经股市大讲堂授课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13:58 新浪财经

  6月27日(周三),新浪网财经频道证券投资学院隆重上线。13:00-13:45,知名市场人士--北京东方华尔金融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刘彦斌、高德黄金总裁张卫星做客新浪股市大讲堂,与网友分享当前股市巨幅波动情况下的投资理财建议。

  以下为本次课堂的实录。

刘彦斌张卫星做客新浪财经股市大讲堂授课实录
  图为北京东方华尔金融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刘彦斌(右)、高德黄金总裁张卫星(左)做客新浪财经股市大讲堂授课合影。(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是2007年6月27号,也是我们新浪网财经频道

证券投资学院隆重上线的日子,从今天开始我们每周在证券投资学院都会推出一期股市大讲堂节目,今天第一期由刘彦斌老师和张卫星老师跟我们进行讲解,非常欢迎两位嘉宾的到来。

  张卫星:各位网友大家好!

  刘彦斌: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两位老师都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市场人士了,不做过多的介绍。我们看到今天的大盘还是有往上走,基本上收复到四千点,但是成交量没有放大,显示大家的心态还是非常谨慎,最近市场波动非常大,通过这几次的调整之后,相信很多股民的投资心态开始有了变化,开始重新思考一个问题,在我们现在这样一个宏观经济条件下,究竟应该如何进行投资理财,带着什么样的意识和理念进行投资理财,我觉得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反思时机,首先请刘老师谈谈您对当前这个市场,或者当前宏观经济下,如果股民想投资理财,您觉得首先应该做的第一课是什么?

刘彦斌张卫星做客新浪财经股市大讲堂授课实录
  图为北京东方华尔金融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刘彦斌做客新浪财经股市大讲堂授课现场特写。(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彦斌:我觉得今年市场还是波澜壮阔的,从去年开始,很多新股民在我博客上也留言,他们说现在出现一个新特点,就是挣钱难赔钱容易,买了股票以后特别难挣钱,但是跌都比较快,但是现在市场涨到这个位置上,我个人观点有点和张老师相同,市场可能基本上已经充分反映了业绩的增长,如果再到四千点以上增长就有点透支未来的增长,我觉得这种现象很正常,因为价格,股票也是一种价格,它围绕着市场价格波动,昨天接受电视采访,他们问我你认为什么是一个价值中枢?我觉得市场价值中枢比较难说,我个人判断市场价值中枢是如果你到四十倍,五十倍的时候,你高估的时候会有一个回拉的要求,低估的时候市场走到一千点的时候,价值是围绕价格来波动的,所以这个波动是很正常的现象,所有投资人的股票市场是所有股票和理财市场中最重要的一个市场,所以说很多老百姓参与市场,我觉得是一种正常现象,但是一窝蜂盲目进入市场我觉得今年是有一点点茫动的情况,我们一直在讲一定要用家里的闲钱投资,买股票的钱一定是五年到十年不用的钱投资,而且年纪大的,六、七十岁的老人是不适合做这个市场的,我一贯强调,因为这个市场波动是很正常的现象,咱们抛开什么宏观经济不说,股票自身就有跌和涨的规律,很多人都会有觉得市场没有见过这么残酷输钱的景象,就会受到市场教育,我觉得这个会对他以后投资有一个很正面的影响,人都是要接受教训的,慢慢才会成熟起来。

刘彦斌张卫星做客新浪财经股市大讲堂授课实录
图为高德黄金总裁张卫星做客新浪财经股市大讲堂授课现场特写。(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张卫星:我觉得刘彦斌讲的很多都非常正确,我们首先要认识金融市场,就是说股票市场它的首先一个最大的特点价格是波动的,这个波动的特点就是刚才讲的,它是一个上涨下跌,上涨下跌,总是在这么一个过程中,而且金融市场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它是非理性的,我们会发现一个特点,这个市场我们总是想讲到理性理性,实际上这个市场恰恰是所有的股票市场,金融市场都是非理性的,特征就是预期好的时候会涨的时候,预期下跌的时候会跌过头。我们上次在其他节目做节目的时候,都谈到了这个,因为我们十多年股市的经验,我们认为现在的市场是属于涨过头阶段,我们的上市公司业绩很好,但是我们不可能这两年涨400%,我们一年涨百分之二十、三十是可以预期的,但是我们的股市却从一千点涨到四千多点,这是不匹配的,这时候你说我的上市公司业绩怎么样这就是胡说八道了,已经不讲理性了,也就是说这种话的人已经是非理性的了。

  这个市场的特点前段时间我们看到上四千点的时候所有人都挣钱,股市涨过头,然后因为这个政策的原因,也因为市场本身有很大的获利盘,有调整的原因,市场又开始爆跌,跌过头,又开始调整。咱们目前的这种状况我还是这样判断,一直认为在四千三百点这个位置可能是个高风险的区域,我们四千三百点可能需要一个中期的调整,然后我们需要市场调下来,然后再等它,因为市场有空间和时间的概念,中国股市一定会到一万点,但是它是也时间成本的,也就是说我们可能在未来十年或者未来很多年以后,我们能见到一万点,但那时候市场是很健康很好的,但是如果现在见一万点那一定是很可怕的事情,我们可能透支的是未来几十年的事情。

  进入这个市场的投资者,我觉得第一课就要明白这个市场涨过头跌过头是非理性的,另外投资行为你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你可以有一千个理由因为听了这个消息,看了这个报纸,或者因为别的政策等等等等影响你,使你的投资出现失误,但是核心的问题就是决策和下单是你自己做的决策,一定要有这个所谓的愿赌服输,你一定要建立这么一个感觉,就是说你可承受的,我特别赞同刘彦斌的讲法,你来投资股市,股市就是高风险的市场,它有挣钱的时候有赔钱的时候,你要想到你万一赔钱怎么办,赔钱的话可能是你五年时间不用的钱,你所有生活安排以后的输得起的钱,你可以来投资,然后第二,这个市场因为它的跌宕起伏,它的考验心理的非理性的行为,所以它不太适合于年龄大的投资者,非常不适合年龄大的投资者,因为他在这个里面,你首先年龄大,你的心脏本身就已经很脆弱了,不像年轻人,所以在这一点我是非常赞同的,投资者你要投资股市或者其他任何金融产品,你说这个钱可能全部输掉,你有这种预期你才可能会获得比较好的收益。但是你一进来就说我看到别人挣钱了,今天这个人挣十万,明天这个人挣十万,我也来挣十万块钱,这么多年的经验来讲,我觉得很可能的结局就是你的本钱会输进去的,所以这是我的一个看法。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9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