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彦斌张卫星做客新浪财经股市大讲堂授课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13:58  新浪财经

  主持人: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说,我们意识很清楚,就是你进入这个市场,首先第一你要了解这个市场现在的状况,这个是很重要的,张老师认为在四千点上方肯定是一个风险区域,第二就是风险的意识,自己能够承担这个风险,认识风险,这个很重要。那么我们看到很多的网友在提问,很多人是在问两位专家关于个股的,我觉得两位专家应该不是很适合在这里说这个,另外我觉得选股方面两位有没有好的建议?

  张卫星:因为我研究大市的比较多,包括我自己在咱们新浪博客上,在这次大跌之前我就明确提出了四千三可能会有一个风险,而且是提前说的。这点上我想谈一个概念,就是说选股型首先要认识首先,中国股市本身就是一个高市盈率的市场,中国股市在很长时间里面就是一个投机市场,不是投资市场,这点要看明白。为什么呢?因为我觉得咱们学过最简单的经济学,经济学原理上讲的是供求关系决定价格,我们首先站在比较宏观的,比较大的场面来看看中国股市的供求,也就是说在这点上我对国外股市有所研究,他在上市公司发行股票和投资者买股票,这是一个供求关系,这个供求关系在国际市场上基本的规律大约是两千人到五千人对应一家上市公司,但是在中国有多少家上市公司呢?一千五百家上市公司,我们有两个股市,但是中国有十三亿人口,这个比例现在出现一个什么情况,我们一个股票上市对应的是一百万人口,这个是在世界上最扭曲的一个数据,所以我们的市盈率永远是高估的,美国15倍,香港20倍,最近香港的股市就是20倍,但是中国稍微一上就四、五十、六、七十,最高的时候八十多倍,原因在哪儿,我们建立股市的时候就已经建立了一个供求失衡的市场,我们人太多,股票太少,所以一涌进来市场就是这样一个情况。

  所以这里面首先为什么说中国有一个传统的笑话,就是博士、研究生、硕士、教授一炒股票全亏钱,因为你拿教科书所有的东西在中国用不上,我们要找一些低市盈率的,高成本的,结果你会发现15倍的市盈率找不着,找着了或者是造假,但是整个市盈率水平就比国外高非常多,市场又会发现特别爆涨爆跌,涨上天,跌下地,这种现象是人的问题,有大量的人涌进来,钱涌进来,钱一进来就涨起来了,钱一撤就跌。所以你一定要把中国股市搞清楚,中国股市我认为在未来十几年还是这种状况,我们不可能一年发行这么多上市公司,因为我觉得如果达到像我们刘彦斌谈到的20倍,15倍市盈率这么一个大的市场,首先一个基本的要素是上市公司数量有多少,我个人认为要两万家,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多投资人口,这时候才会比较平衡,我想明年能不能发展到两万家,发展不到,后年呢?也发展不到,所以我们会很长时间会维持一种高市盈率的投机型的股市。所谓投资概念也是相对概念,一定要搞清楚,你说我买了一只蓝筹股,是投资,不对,如果真是你拿分红回报是不可能的,你为什么会买呢?因为别的市盈率更差,是亏损的,觉得这个公司30倍已经不错了,所以要把这个概念也想清楚,可能你会对这个市场更清楚一些。

刘彦斌张卫星做客新浪财经股市大讲堂授课实录(2)
  图为北京东方华尔金融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刘彦斌做客新浪财经股市大讲堂授课现场特写。(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彦斌:我觉得老张说的是对的,我觉得选股就像炒股一样,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做法,但我觉得要想在股市里挣钱,一定是看清大势才能挣钱,因为基本上所有股票都是随着大势来进行涨跌的,他们跟我说四千三下来的时候为什么没有买,说每天还有涨停满的股票,我说我打个比方,市场在跌的时候,我们给你一个麻袋,我给你一千五个球,其中50个红的,1450个全是绿的,你摸对绿球的概率是很大的,那你就一定挣钱吗?所有的股票都会根据大势调整的,而且有的股票是这样,大势跌的时候它没跌,大势稳住以后它补跌,他是以三个五个跌停满的方式进行补跌,所以你看清整个市场的趋势是很正常的,老张刚才说的是对的,中国市场是一个波动性最高的市场,中国的股票没有慢牛,中国没有慢牛,都是从病牛到恢复体力,到快牛,急牛,最后都是疯牛,最后都得了疯牛病了,你看是不是一样的?再大的盘都是这样做的,所以你们一定要认识这个市场,这个市场你要在池塘里游泳,你要学会跟着市场的起伏,如果你看不清大势,比如这个四千三百点,你盲目的话就是只有一个结果,就是市场斩你。中国市场到五、六十倍市盈率的时候一定是高的,你要非看2007、2008年,分析师把这两个大饼画得那么好看,到最后告诉你只有20倍的时候,你要信这个后来一定是死的。

  张卫星:而且本身咱们这个里边有一个欺骗性,他说现在50个市盈率,过段时间以后市盈率涨到20倍了,你就有投资价值了,真是骗人的,其实很奇怪,市盈率概念本身就已经是这个概念了,为什么20倍,就是我现在的投资稳定收益增长我就是20年拿回来,它本身已经被放大了,它并不是说20倍市盈率我明年就能收回成本,不是这个概念,你要50倍肯定是有问题的,就是整个平均水平。

  刘彦斌:而且市场反复给你造这种现象,在一千五百点的时候市盈率是高的,现在很多股票从一块钱涨到十五块钱的时候告诉你,现在市盈率十五块钱比一块钱要低,做盘的都是这么懵人的,我真不信这个,我觉得是笑话,这个股票涨十倍了,说市盈率太低的,我不信。

  张卫星:市盈率理论一定要建立在供求平衡,中国股市如果有两万家上市公司,能够和我们股民市场达到供求平衡,那么这个时候价格才是科学的,我们那个时候再用市盈率才是有道理的,而在现在的这种情况下市盈率是根本没有道理的,因为你再说那么多,外面的钱多,数量少,所以你一投机它就是疯牛,钱没进来你那个投资价值可能就在市场中停留一天有投资价值,然后明后天就风牛了,这是爆涨。

  刘彦斌:特别容易疯,像吃了催化剂似的。

  主持人:就是在现在大势的情况下,你仅仅依靠市盈率这个指标是有欺骗性的。

  刘彦斌:对,不要听别人的,我一直强调你一辈子都要坚持独立思考,你要靠自己的脑子挣钱,钱来的快的去的也是快的。

  张卫星:这里我插一句,我们很多股民是这么一个决策,就是说他想听别人的介绍,然后听别人介绍自己再做决策,自己做决策以后下单,然后再做投资,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们这种决策结果是最差的决策结果,一定会输钱的,原因是在决策机制里面叫做错误放大,什么概念呢?它实际上这个决策机制里面是有两个人做决策,第一个决策者就是分析师,分析师在分析股票,他要分析哪只股票是好是坏,他在做决策,但是他不是神,他是人,他可能正确也可能错误,那么把第一个决策机制放好。第二个就是投资者本人,他有一个决策是什么,他可以听分析师的,他也可以不听,他要做一次加工,这个结局从决策理论上来讲就是错误放大,就是所有的错误都会出现,所有的好处都不会有。我们的股民现在就有这个现象,比如说分析师在分析股票,突然间分析一只股票不错,挺好的,这是他的第一个决策,正确了,好,股票分析上涨了,这个股民在旁边看的时候,这准还是不准,我不好说,他买没买,没买,他做了一个决策,没买,那他就是犯了错误了,正确的没有执行。第二次分析师又分析,我又看了一只股票非常好,真的不错,这个决策是正确的,然后这个股民分析他上次说对了,这次说对了没有,不好说,那我再看一看,他又做了一个决策,我们没有去买,这时候又涨了,他的决策又是错误了,第三次了,因为分析师是神不是人,他又找了一只股票,说是好的,但是他分析错误,他觉得这只股票要涨,没有涨,这时候股民一听,前两次都涨了,这次可能又要涨,这时候他就买入,买入以后跌了,你看见没有,所有的决策错误的都体现出来了,所有的决策正确的都不会有,而且所有决策参与的人越多,越多的人的错误全部得压起来。这时候就是说为什么股评家生意最差,他也很生气,我一辈子天天在电视上推荐股票,我推荐了好多股票,我可能概率有百分之七、八十,我已经成为股神了,但是股民说你推荐的所有涨的股票我都没买到,结果就是这样的结果,也就是说你做投资的时候,这个决策机制如果你陷进来了,你只有一条纪律,就是把你的钱赔掉,如果你建立的决策机制是这个机制,听一个你再决策,OK,所有都跌价。所以要靠你自己做决策,这时候你说你怨股评家你有道理吗?股评家说我推荐前两个涨的你怎么不买,我推荐五只股票,四只股票涨了你没买,最后那个跌的你买了,一定是这种结果,所以这个决策机制是经过论证过的,所以在这点我觉得股民要靠自己的脑子。推荐错误的时候你一定会买,这个是机制决定的(笑)

  刘彦斌:不要指望从任何所谓的股评家和分析师身上挣钱,如果你要是抱着这种心态,等待你的只有一个结果就是赔钱,你不会有别的出路。

  主持人:今年我们看股市上涨对国家来说是一件好事,肯定还是好事,包括大家也在前期看到储蓄有分流,这个储蓄分流包括和央行一些官员接触,他们认为不是坏现象,长期以来居民投资渠道相对比较狭窄,现在也未必是坏事,而且通过股市上涨很多人理财观念开始加强,这也是一个可喜的局面,我们现在可以看到两位老师说在四千三百点上方是股市投资的一个风险区,很多股民都有一个心态,钱如果放在银行里就不合适了,这也涉及到我们对仓位的把握,大部分股民绝大部分都是满苍,请问两位老师如果要在股市上投资,怎么控制仓位?

  刘彦斌:我简单说两句,我觉得一部分存款向股市移动很正常,现在有分流是正常的,但是提醒各位一点,你这一辈子永远一大部分钱是放在银行的,所以说我觉得对我们来讲,我觉得有投资机会的时候就把它变成股票和基金,如果说我是做金融投资,没有机会的时候,他就放在银行存款里,虽然银行利息少,但是本金不会少,如果在股票里做错的话本金可以急速缩水的,所以你不应该看你周围所有人都买这个东西你就买,你在之前应该对市场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我们要提醒所有新的投资人,一定要认识到一点,在这个市场里挣钱是个长期事情,第二,在这个市场里挣钱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没有那么快的一下百分之三、四十。第三,对这种收益应该有一个合理的预期,因为我们从五年到十年来讲,如果一年能从这个市场里拿到10%到20%的收益是很好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