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私募基金正在活跃 操作高灵活性带来最高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 10:4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勇 上海报道

  在辽宁做汽车配件生意的商人周先生,除了投资自己生意之外还做了规模不小的股票投资,不过因为工作繁忙,而且没有多少股票投资经验,所以一直没什么收获。直到2005年底,他经朋友的介绍认识了上海赢佳投资公司的副经理郎杰,情况才开始好转。

  郎杰所在的公司主要业务是接受客户委托进行股票投资,收益是投资盈利的分成。这种形式其实就是私募基金的一种。

  2006年的大牛市里,私募基金很可能是股市里最活跃的一个投资群体,它们的收益或许是最高。

  “我们2006年全年的收益超过400%,如果不是在年中的一次投资失误,收益可能还会更高。”杭州一家私募基金的负责人向本报介绍了去年的收益状况。

  类似这样的收益率在私募基金中似乎也并不少见。

  广东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告诉本报,在他所认识的数十家私募基金里,绝大多数在2006年里实现了资产翻倍,平均收益率大概在150%以上,个别规模不太大的私募基金的收益甚至超过了500%。

  “私募基金的灵活性一般都很高,大多数基金的规模也不大,大一点的五六个亿,小一点可能只有两三千万,同时操作不需要公开,短线进出很容易。”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表示,“私募这样的特点在大牛市里只要把握得当,一般都会比公募基金收益高。”

  2006年有许多因素增加了私募基金的获利机会,尤其是大规模开展的股改。据知情人士介绍,广东肇庆的一家私募基金就在某上市公司的股改中,通过与上市公司的合作,短短几周时间取得50%的收益。

  而

股票也不仅仅是私募投资的惟一途径,股权投资、甚至产业投资都被归列在私募的投资范围内,上海一家拥有十多亿规模的私募基金就是以投资尚未上市的股份银行的法人股为主要业务。

  另外,有些私募基金也不是简单的在二级市场买卖股票,同时会通过参与上市的定向增发来获利。

  与此同时,私募基金的管理水平也正大幅度提高,公募基金经理跳槽到私募已经成为一个趋势。

  不过,一般的个人投资者要接触到这个群体却并不容易。

  长期以来,投资者参与到私募基金大多是通过熟人介绍的方式,而且一般的个人投资者大多被挡在这类投资的门外,因为私募基金大多没有专门的客户部门,通常都只跟资金量较大的客户签定合同,不可能去服务于众多的中小投资者。

  而且,私募由于没有多少资产的担保和相关的监管,也不适合风险承受能力不强的投资者。

  业内人士认为,私募基金的阳光化正在逐步进行中,未来个人更加方便而安全的参与私募也会是一个趋势。

  目前相对比较公开的一种参与私募的渠道可能只有信托这一个渠道了。近年来私募以

证券投资信托的形式募集资金的情况逐渐增多,这让投资者比较容易参与到私募中,例如深圳国投、平安信托、上海华宝信托及上国投等信托公司都已经与私募合作发行了相关的信托产品。

  据了解,目前社会上存在许多打着私募的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公司,它们通常以投资咨询公司的身份招揽客户,如果个人投资者盲目地将资金交给这些公司,则很可能会有很大损失。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