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各路资金增仓备战节后开门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 11:15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朱昆锋

  编者按

  2月15日,上证指数和深圳成指双双一举突破前期高点。加速上涨的行情让不少投资者眉开眼笑,同时也让人们对节后的A股市场充满期待。这和春节前市场各方营造较好的市场环境有关,主力资金对个股的大幅拉升,为广大投资者实在的派发了年终红包。然而前期调整的恐惧似乎被投资者忘得干干净净,实际上市场成交量并没有完全恢复,大盘短期风险依然存在。市场真的能迎来开门红,还是再次掉头向下?那只似乎就在眼前的巨大的胡萝卜真能到手吗?投资者是否想到脚下的冰面还有裂缝?通过分析市场各方资金的动态和各种影响因素,展现不同市场力量的动作和声音,或许能为我们揭开其中的谜底。

  红包魅力无限,春节前的火爆行情甚至暂时击退了一度甚嚣尘上的泡沫论。

  历史不会简单地重复,但常常让人感慨惊人的相似——据记者了解,在1996年以来中国股市过往13年中,春节长假复牌后第一个交易日2次下跌8次上涨。而这十年间的节后一周,更是周K线全部飘红。

  春节开市“开门红”,也成为今年投资者最大的期待。于是,持股过年甚至满仓过年,成为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市场上最大的声音。而业界也较多认为,在资金流动性充足、政策和制度利好共同支撑的大背景下,股市继续向好的局面不会改变。

  2月15日,上证指数再创新高,投资者揣着鼓胀的红包,节后“开门红”的预期似乎已经实现了一半。

  私募基金满仓

  2月13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的星期二,申银万国广州天河北路证券营业部,7位大户室股友在当天收盘后碰了一个面,简短讨论后一致决定,在节前的最后一周满仓,期待节后反弹行情延续。

  这7位被这家营业部冠以“七星”之称的大户室成员,运作的资产包括代客

理财和亲戚朋友资金,实际上相当于7个小具规模的私募基金。每到长假来临或遇有重大事件时,简单地碰头会商成为这个小团队多年来不成文的约定。

  “2月12日突破多个阻力位的大阳线,是我们决定满仓过节的最大原因。”2月14日,手握数千万资金的汪先生告诉记者,“周一是平安保险A股(601318)网上申购日,大盘反而大涨,至少表明市场上愿意建仓的资金非常充足,这为节后行情的展开埋下了伏笔。”

  “春节前的反弹行情,是要给新老股民发一个红包。在历年的春节行情中,大多数都是如此。”小李笑着告诉记者,“一方面是因为一部分投资者已经提前放假,这段时间可以专职炒股,另一方面也是大家对春节红红火火的心理期待。”

  有11年股龄的小李年龄并不算小,但在上述7人团队中,33岁的小李仍属于股龄最小的一个。由于对新事物的敏锐把握并保持了较强的学习能力,小李成为团队中话语权较大的一位。

  按照小李的理解,经历前期的下跌和反弹之后,目前的行情最悲观设想也会维持一个大的箱体震荡,“关键在于目前的估值水平基本合理,而中国的经济形势稳定、资本市场制度和政策性环境都在日益好转。”

  强势格局可期

  2月12日,平安保险网上发行,本被市场人士看做资金面可能吃紧的A股市场,却出人意料地在单边上扬,沪综指当天收盘大涨2.81%,一根大阳线把投资者连日的悲观情绪全面反转。根据公开资料,平安保险A股发行,网上网下发行合计冻结资金达10935.78亿元,超过中国人寿A股8325亿、工行A股7810亿的冻结资金规模,仅次于兴业银行此前创出的网上9373.59亿、合计1.16万亿元的冻资纪录。2月13日到16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反弹行情继续维持强势。

  而同期的香港恒生指数走势却显出短线疲态,自2月12日开始连续两天深幅回调,2月13日跌幅达到2.24%,这也是自2006年年初以来,该指数第三次单日跌幅超过2%。与之相应,大洋彼岸的美国纽约交易所,道琼斯工业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连续两天大幅下跌。

  周边市场的下跌不但没有影响到A股反弹,反而更加衬托出A股的一枝独秀。“道指和纳指的短线重挫,是受到美国加息预期的影响,恒生指数受这两大指数的影响比较大,但对A股走势并没有产生实质性冲击。”小李表示。

  在两天重挫之后,纽约股市主要股指又连续两天展开强劲反弹,周边市场的震荡对A股影响的阴霾也随之一扫而光。

  “在此前A股市场的暴跌中,包括机构在内的各路投资者的信心、市场合规资金的投资潜力等等都经受了相应的考验。”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认为,“回头来看,也正是此前的下跌打开了一段时间内向上运行的空间”。

  期待历史重演

  “唯一担心的就是春节期间周边市场宏观环境动荡,但扣除四天周末,今年春节休市时间其实只有5个交易日,周边市场大幅动荡的可能性比较小。”小李认为,这轮反弹行情已经经历了自身和外围股市大跌的考验,节后开市延续反弹行情悬念不大。

  “如果春节期间周边市场持续大跌,也不排除影响A股的可能,但一方面这种可能性比较小,另一方面即使周边市场发生动荡,对A股的影响也会有一个缓冲期。”“七星”中年龄最长的梁先生表示,“尽管A股的中长期走势受周边市场的影响日益加大,但历史经验表明,A股短线并非一定完全跟随周边市场。”

  “周边市场最近的下跌、平安保险A股的申购都不能阻挡大盘的反弹,可见各路资金都在为节后更大的行情备战。”汪先生认为,“即使在前期高点处有所徘徊,但整体向上的趋势应该不会改变。”

  “如果内外部环境一切平静,说不定节后还会走出一波像去年年底那样升势强劲的逼空行情呢。”小李笑着说,“这当然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局面,这是有备而来的惊喜,出现这样的走势我们也不会感觉意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