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招行从26%到75%之路 零售行明星的秘密与未来(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14:29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招行从26%到75%之路零售行明星的秘密与未来(2)

  商银收益增长仍有赖息差

  在中国人民银行2005年对国内商业银行资产总额的排名中,位居前10名且在2006年6月30日前上市的银行分别是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600000)和民生银行(600016)。

  我们依照杜邦分析法对上述6家上市银行2006年上半年的加权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A)和加权平均净资产回报率(ROAE)进行研究(表1,杜邦分析法主要解释各项财务比率指标的变动原因并揭示各项财务比率指标相互之间的关系)。

  从表1可以看出,导致国内银行ROAA差别的最重要因素是净利息收入收益率。在当前国内金融业分业经营的背景下,净息差收入是银行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也是决定银行经营好坏的关键指标。

  其他影响ROAA的指标分别是拨备占平均资产的比率和非利息收入收益率,而各银行在营业费用和营业税占平均资产的比率方面,差别不明显。反映国内各上市银行在费用管理和成本控制方面大致相近,差别主要在于贷款质量管理。

  ROAE除受以上各因素影响外,权益乘数是决定其高低的关键指标。权益乘数指资产总额相当于股东权益的倍数,用以衡量企业的财务风险。它与银行融资结构和资本充足率等相关。净资产值占总资产的比重越小,权益乘数将越大,对ROAE的杠杆效应也越明显。

  零售业务多,资金成本低

  与息差收入率相关的指标是边际净利率(净利息收入/生息资产平均余额,NIM)和净利差(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付息负债平均成本,Spread)。

  从表2可以看出,一般来说这两个指标呈正相关,即净利差高时边际净利率也高。但将招商银行与其他3家银行横向比较,却会发现一个背离现象:2003-2006年,招商银行的净利差水平一直是倒数第二,但其边际净利率却有两年排在了首位。

  上述背离的原因是招商银行贷款回报率过低。2006年上半年,招商银行、浦东发展银行、民生银行的月均存款余额的平均利率分别为1.49%、1.48%和1.79%,月均贷款额余额平均利率分别是4.82%、5.72%和5.44%。简单比较,3家银行的存贷利差分别为3.33%、4.24%、3.65%。事实上,自2002年以来,招商银行的存贷利差一直保持在3.5%左右。

  但是,零售业务带来的庞大零售业务客户数量和个人活期存款沉淀,使招商银行的存款结构明显偏重于利率较低的短期配置(图1),从而令贷款回报率低的招商银行在存款成本方面拥有较为明显的优势。招行存款总额从2002年的3003亿元增加至2005年的6344亿元,

存款利率最低的储蓄活期存款同期也从568亿元增加至1062亿元,基本同步于存款总额的增长。

  2006上半年,招商银行储蓄活期存款占总存款比例为18.80%,在5家上市银行中次于中国银行,与建设银行相当,远高于同为全国性银行的浦东发展银行和民生银行(表3)。

  通常来说,决定储蓄活期存款多少的重要指标是网点数量。截至2005年末,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分别拥有11019家和13977家分支机构,招商银行、浦东发展银行和民生银行分别为456家、353家和240家,从单个分支机构贡献的储蓄活期存款占比上来看,招商银行单个网点的运营效率远高于同业。

  事实上,这一成绩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招商银行的

银行卡、网络银行等零售业务品牌产品迅速发展弥补了网点数量不足的劣势。

  招商银行2005年年报披露,截至2005年底,招商银行“一卡通”累计发卡近3700万张,卡均存款5400余元;当期招商银行储蓄存款余额达2435.24亿元,其中“金葵花”客户存款占储蓄存款的比例由年初的32.9%提高到报告期末的36.1%。

  此外,作为国内经营最为成功的网上银行平台,招商银行网络银行在成本节约、缩减网点设置方面具有优势,目前招商银行个人业务受理量已明显超出物理网点设置远高于自己的交通银行。

  在息差收益率指标方面,与招商银行形成对比的是民生银行,后者拥有较高的贷款回报,但息差收益率只有0.98%,远低于其他上市银行。原因在于民生银行2006年上半年6254亿元的总资产中,持有到期投资和待出售投资两项共占869亿元,民生银行当期的非净利息收入20亿元,投资收益占11亿元。

  高边际净利差下的良性循环

  招商银行的贷款回报低于同业的原因大致有二:一是招商银行发放公司贷款一般要求提供抵押或担保,且只向高信用评级的客户提供非抵押贷款,通常来说,优质客户的议价能力也较强;二是招商银行的贷款结构中短期贷款占比较高,最高的2002年达到60.01%,最低的2005年也有43.24%以上,而同期中长期贷款占比分别为10.54%和30.88%(图2)。

  较之于零售业务的不断创新和迅猛发展,招商银行在公司银行业务方面一直显得较为保守。

  招商银行从2005年开始调整公司经营战略,在总资产中降低贷款比例,提高贴现和债券投资比例;在贷款中降低一般性贷款比例,提高个人贷款比例;在一般性贷款中提高贸易融资比例。在这一战略思维下,零售业务的发展和对公业务的保守是必然产物。

  2003年以来,招商银行的零售业务收入以30%以上的速度成长,但占收入来源的比例最高亦不过26.0%,而对公业务在目前招行业务收入中占比在65%左右(表4)。马蔚华说过:“不做批发业务现在没饭吃,不做零售业务将来没饭吃。”如何在把握住现在和将来的平衡,这将是一个考量智慧的问题。

  从总体上看,短期贷款占比过高虽然削弱了招商银行的贷款回报率,但零售业务的短期存款提供了较低的资金成本,两相对冲,让招商银行能以较低的净利差,获得了较高的边际净利差,并最终令其息差收益率与同行大致相当。

  零售业务影响招商银行的不仅是贷款回报率,更重要的是让招商银行进入了一个良性的业务循环。较低的资金成本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扩大利差、加速放贷的压力,让招商银行的贷款结构在过去几年中持续得到改善,而贷款结构的调整有助于提高资产质量,令不良贷款率稳步下降(图3)。

  2006年上半年招商银行的拨备占平均资产的比重为0.22%,在5家上市银行中排名第二,这与其稳健的拨备政策有关。2006年年中,招商银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达123.20%,在5家上市银行中位居第二(表5)。

  随着贷款结构调整和不良贷款率的下降,招商银行拨备提取的压力也将减轻,这意味着在确保合理拨备覆盖率的前提下,未来拨备计提的绝对值和占利润份额有望实现双降,减轻招商银行利润创造的压力。

  这一良性业务循环的优势在中国放开利率管制之后将更为明显。2006年12月1日,上海银行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已开始外部试运行,并于2007年1月1日起对外发布。央行有意将SHIBOR培育成中国的基准利率,利率市场化已是呼之欲出。

  随着国内利率的放开,商业银行竞争方式将由非价格竞争转向价格竞争。

  就存款而言,为了争夺存款,商业银行可能动用利率决定权提高利率;就贷款而言,商业银行目标市场和目标客户有趋同趋势,一些优质客户成为商业银行共同争夺的焦点,商业银行可以为其降低利率。

  存贷款利率逆向而动,意味着存贷款利差将逐渐缩小,而相对于议价能力强的企业存款和贷款,主要面对个人的零售业务受的影响要小得多。可以预期的是,零售业务好的银行,在利率市场化时代将占据较大的优势。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