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冲击出的三大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7:21 证券导刊

  国信证券

  虽然“小非”限售股流通会加大相应品种股价波动,增加股票风险,但另一方面也“冲击”出投资机会。 “小非”等限售股份进入流通对于基本面缺乏亮点或成长性不足、估值明显偏高的公司将构成真正冲击,在“小非”股东数量较多的情况下,这种冲击加大;而估值合理、大股东减持意愿小、承诺减持价格大大高于现价的一类公司面临的实际冲击较小。低成本股获利抛售在弱势市场中往往造成股价超跌,因此,对于优质公司而言,“小非”的流通反而带来极佳的买入机会。非流通股进入流通后使得市场化并购以及控股权争夺战发生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小非”的解禁同样也会给一些潜在并购者带来难得的“大海推潮捡便宜货”好机会。此外,我们还建议关注拥有下半年进入解冻期法人股的上市公司,在新会计准则即将实施之际,这将使得这部分隐性资产价值重估的显性化。

  一、优质公司的极佳买入机会

  非流通股解冻是未来多年市场主题,从实证分析结果来看,在市场向好时未必有大冲击,但在市场低迷时可能起到助跌作用。如果未来几年市场维持当前的牛市氛围,则可将化解这一压力,至少这一扩容压力远非市场想象中这么可怕。我们预计,那些基本面缺乏潜在亮点或成长性不足、估值明显偏高的公司才可能真正受到“小非“解冻的冲击,而对很多优质公司而言,如民生银行,即使“小非”家数众多,“小非”解冻可能带来的冲击反而给投资者包括一些潜在并购者带来难得的“大海退潮捡便宜货”好机会。

  8月份进入减持期的公司一览

冲击出的三大机会

  数据来源:国信证券研究所,盈利预测数据来源于wind,数据截至7月31日

  二、控制权争夺升级机会

  对于一些股本结构上具备较大并购可能的公司而言,“小非”上市非但可能不是冲击,对潜在的并购者(如二股东)而言,“小非”上市反而是一次很好的获得筹码的机会。下表是大股东比例小于35%并且和二股东比例差异在5%以内的公司,这些公司理论上二股东可以通过场外大宗交易方式直接取得有兑现意愿的“小非”股份从而取得控制权,同样大股东也有意愿争夺这些股份从而带来控制权争夺升级。

  “小非”上市可能带来控制权争夺升级机会的公司

冲击出的三大机会

  数据来源:国信证券研究所,盈利预测数据来源于wind,数据截至7月31日,不考虑一、二股东为一致行动人的特殊情况

  三、法人股价值重估机会

  非流通股解冻给市场除了带来优质公司GoodBargain时机、控制权争夺升级等机会以外,另一类可能机会是相对于持有较多上市公司法人股的上市公司,这部分非流通下半年陆续进入解冻期后将使得这部分法人股投资收益显性化。根据新会计准则,这部分法人股一般被划分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期末按照公允价值计量,其与账面价值之间差额计入所有者权益,一旦出售作为一次性收益能够大幅度提高当期报表业绩。这部分公司作为典型的“资产重估”概念之前已经有所反复活跃,进入解冻期后通过出售、新会计制度实施使这一重估成为现实,刺激这一题材的再度走强。表9统计了拥有下半年尤其是8月份进入解冻期的非流通股份的上市公司。

  拥有下半年解冻的法人股权的上市公司

冲击出的三大机会

  数据来源:WIND资讯,国信证券研究所,价格以截至7月31日的月均价的90%(考虑冲击成本)测算。模拟法人股收益的假设方法是:假设其成本为现有股权每股净资产的50%,这是一种很粗略的计算,为大致估算新会计制度下持有或者出售对所有者权益或每股收益的影响;负数表明该期该公司收益为负。

  四、区别对待股改承诺最低减持价格公司

  有承诺高于现价可流通底价的公司表明非流通股东的“底气”,溢价水平越高,股东对其上市公司的成长性和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其减持的可能性也越小。下表列出了承诺高于现价可流通底价20%以上的公司(按照月均价计)。

  承诺最低流通价格超过现价20%的公司

冲击出的三大机会

  数据来源:国信证券研究所,盈利预测数据来源于wind,数据截至7月31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