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操盘必读 2月14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7:55 新浪财经

  叶剑

  (一)、股改政策

  深圳特区报《不积极股改可能被强制停牌》“深交所酝酿对股改落后上市公司实施边缘化政策。不积极股改可能被强制停牌。”“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昨日在今年一季度媒体
通报会上表示,尽管深市股改市值过半,提前完成了一季度目标,但还面临二季度股改公司家数过半的艰巨任务。”“深交所建议,在股东协商股改支付对价的原则下,非流通股东对价送出率不应低于十送二,结合非流通股东持股情况,一般送出率应在百分之二十以上。公司如果对价支付低,在提交方案时深交所将不予考虑。”

  简评:上述政策,将推动股改概念股的行情。对于股指上扬构成支撑。但也意味着:新老划断,越来越近了。加快股改,将有尽早恢复

新股发行的意义。

  (二)、行业动态/能源

  中华工商时报《能源发展三头并进 调控电力做强煤炭并举油气》“记者今天从国家发改委获悉:2006年我国能源产业将调控电力、做强煤炭、并举油气,继续扎实、稳妥、有效地推进我国能源发展。2006年能源工作思路由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起草。它的主要内容是:坚持节约优先、立足国内、煤为基础、多元发展的能源方针,以节约能源资源、调整能源产业结构、有效抑制低水平重复建设为重点,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清洁环保能源,支持热电联产、综合利用和多能互补技术发展,淘汰落后生产能力,降低能源资源消耗,促进能源产业升级。”“煤炭做强做大。在2006年,加强建设大型煤炭基地,培育大型煤炭企业集团,调整改造中小煤矿,积极推进煤炭液化示范工程,鼓励煤电联营,加快发展煤层气(瓦斯)、矿井水、劣质煤等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矿山循环经济。”“调控电力建设规模和速度。在2006年,推进火电机组上大压小、上煤压油,着力优化火电结构。在保护生态基础上有序开发水电,积极推进核电建设,加快电网建设,扩大西电东送规模。”“实行油气并举。在2006年,加强国内油气勘探开发,扩大境外合作开发,增强石油战略储备能力,稳步发展石油替代产品。积极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

  简评:由上看,煤炭业、新能源等未来有机会。只是短线涨幅已经较高。昨天盘前本栏预测大盘做多力量不足,能否上涨要看上海石化等购并概念的表现。昨天大盘最大下探16点,下午在上海石化和煤炭等板块的带动下回升。印证了本栏的预测。从叶剑主力动态监测软件周一收盘为止的搜索情况看,启动型的板块为医药和纺织,只有两个。做多动力仍不很足。目前可以考虑的是个股行情,包括贵金属股的短线反弹机会。

  (三)、期货市场

  东方早报《期铜大跌 牛市信心受挫》“上海期铜周一随国际铜市大幅回落。受上周五LME期铜大幅收低的行情影响,昨日沪铜大幅跳空低开,早盘一度稍稍回升,但不久又重新盘落下探,反复之后转为盘势。收盘时大多有1200元~1300元的跌幅。成交最为活跃的3个月合约报46510元,较上周五下跌1390元。”

  简评:周一贵金属股大跌,开始逼近强支撑位,短线高手可以考虑分时的超跌反弹、打了就跑机会。关键是对于支撑位的把握。

  (四)、行业动态/饮料/酿酒

  东方早报《紧随五粮液 茅台提价15%》“在五粮液宣布小幅提价一个月后,茅台紧跟其后,举起涨价大旗。记者昨获悉,茅台平均涨幅达15%。但业内估计,2003年白酒集体大涨价风潮不会重现,其它巨头目前尚无跟风计划。”

  简评:茅台和五粮液涨价,对于整个名酒板块、白酒板块,构成利好,可以关注贵州茅台是否继续涨停,以便决定在其他名酒等股票上是否跟风。

  (五)、业绩动态/年报动态

  华西都市报《业绩预告》“G广聚预计2005年度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将超过50%。

  *ST圣方预计2005年将继续亏损,如果2006年继续亏损,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京新药业昨晚公布业绩快报,2005年度每股收益0.27元,净资产收益率6.53%。

  2005年度基本财务指标制表:

  公司名称 每股收益(元) 每股净资产(元) 净资产收益率(%)

  第一医药0.089 1.46 6.11

  新钢钒 0.48 4.74 10.07

  锦州六陆0.11 2.9 3.69”

  简评:由最近的年报预告和发布情况看,业绩相对平平。如果06年中报业绩滑坡,则本轮行情虽然眼前仍旧强势、并且可能创新高,但越往后、越上涨,则动力越不足。波段性操作的理念是:见顶的时候必须清仓。转入休息。以便下一轮机会的把握。正如去年九月底3到9次通知会员清仓一样,未来一定点位和条件下,还将通知清仓。现在大家就要做好这个心理准备思想准备。(yes413a@163.com)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