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操盘必读 1月25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7:53 新浪财经

  叶剑

  (一)、供求关系

  四川金融投资报《国储物资严禁炒期货证券》“记者24日从国家物资储备局了解到,国家物资储备系统严禁以储备物资、储备资金、财政补助和上级补助进行投资,严禁从事
期货交易、买卖股票、外汇、企业债券、各类投资基金和其他金融衍生品投资。《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物资储备系统投资管理的通知》说,严禁国家物资储备系统行政单位使用固定资产进行投资。事业单位使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必须严格履行投资申报审批程序,不得先投资后申报、边投资边申报甚至隐瞒不报。《通知》严禁国家物资储备系统行政、事业单位使用银行贷款进行投资,严禁为其他单位进行抵押担保。国家物资储备局要求各单位严格投资管理,对违反规定,不按程序申报、未经审批自行决策进行投资的要进行严肃处理。”

  简评:上述消息,构成短线的一般性利空。周三是股市交易的最后一天,由于本月开盘于1163点,月线收阳已经定局。这样不论本月或者下月是否调整,二月还有新高的机会。但是个股需要按照业绩好坏、涨幅多少、有无新题材等因素而区别对待,有增持有减持。

  (二)、基本面动态

  四川金融投资报《去年增幅预计20%左右--工业利润从高速驶向平稳》“在经历了连续三年30%至40%的高增长之后,2005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幅预计为20%左右,进入平稳增长阶段。”“上游行业(采掘业)在国际油价高涨的情况下,实现利润增幅较高。去年我国工业各行业利润可分为三大集团:石油、石化、煤炭集团,这些行业的利润增长在30%至40%左右;轻工、纺织、医药集团,利润增长在10%至20%左右,钢铁行业虽然四季度利润增幅下滑较快,但全年仍属这个集团;电力、机械、水泥集团,虽然一季度利润出现负增长,但此后有明显回升。”

  简评:由上看,年报和未来中报还将对于股市构成考验或者局部考验或者个别考验。未来股市回升,除了股改的支持之外,需要看中外所得税税制统一的进展。

  (三)、行业动态/煤炭业

  新华社《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京召开》“1月23日至24日,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实行有利于安全生产的经济政策;加快煤炭等行业改革重组步伐;多渠道增加安全生产投入;深入开展重点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加强安全技术人才培养和职工安全技能培训;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加强安全生产法制建设,严格安全执法;继续搞好宏观调控,改善经济运行环境,减轻安全生产压力。”

  简评:注意关键词之一是“加快煤炭等行业改革重组步伐”,对于煤炭板块构成题材。可以继续关注煤炭板块的增量资金。

  (四)、业绩动态

  深圳特区报《业绩预告》

  预亏

  (000403)三九生化预计2005年度累计亏损额约6亿元;(000725、200725)G京东方预计2005年度亏损额不超过16亿元人民币;(000004)国农科技、(000070)G特发、(000404)华意压缩、(000569)

长城股份、(000598)蓝星清洗、(000875)吉电股份、(000920)南方汇通、(000928)吉林炭素、(000976)春晖股份、(600209)罗顿发展、(600645)望春花、(600707)彩虹股份、(600397)安源股份、(600217)秦岭水泥、(600722)沧州化工、(600248)秦丰农业、(600629)*ST棱光预计2005年全年业绩将出现亏损。

  预警

  (000416)健特生物、(000700)模塑科技、(600869)G三普、(600823)世茂股份、(002042)飞亚股份、(600853)龙建股份预计2005年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相比将下降50%以上或50%左右。

  预增

  (000589)黔轮胎A预计2005年度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上升100%至150%;(000708)大冶特钢预计2005年度累计净利润将比上年度增长200%左右;(600067)G冠城预计2005年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同向上升50%-100%;(600549)厦门钨业预计2005年度实现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0%左右。

  预盈

  (000760)*ST博盈、(600378)天科股份、(600844、900921)*ST大盈、*ST大盈B、(600806)交大科技预计2005年业绩实现盈利。

  简评:由上看,还是预警预亏股远远多于预赢预增股。回避预警预亏股、继续按照“预赢预增+股改题材+其他题材”的思路选择中线潜力股,在回落到支撑位的时候低吸,是可取的思路之一。(yes413a@163.com)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