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证所副总经理周勤业:股改革命有先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9:24 新华网

  

  周勤业简历

  ·1986年毕业与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获经济学硕士学位,现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委员、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理事、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审计准则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会计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司法鉴定委员会委员;

  ·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兼职教授,研究方向为会计、审计、证券市场信息披露。

  ·近年来在刊物上发表相关的论文多篇,并承担

财政部重点课题《关于资本(股票)市场与会计信息披露问题的研究》、《以股权为基础的支付》的研究工作,并任项目负责人。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关注新华访谈。今天我们讨论的主题是证券市场的股改问题,因此,今天我们邀请的访谈嘉宾理所当然就是上海证券交易所负责股改的副总经理周勤业。欢迎您,周总!

  [嘉宾周勤业] 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股权分置改革的意义

  [主持人] 从中国证监会在4月29日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到5月8日确定首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企业,一直到目前的第十批9家公司。您如何看待股权分置改革一步步的进程和进展,如何看待目前的股市现状?

  [嘉宾周勤业] 股权分置改革从4月29日开始启动以来,到今天以来沪深两个交易所已经有280家公司完成了股权分置的改革试点,也有将近200家公司已经通过了股权分置的方案。应该说按照这个数字,我们现在大概是21%的公司已经搞完股权分置改革,或者公布了股权分置改革的方案。大概是24%的市值完成了股权分置改革,或者已经公布了股权分置的方案。现在应该说是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也就是说四分之一完成了。

  现在处在一个什么阶段呢?处在两种定价机制同时存在的阶段。我想我们现在要迅速的使完成股改的公司的市值超过50%。假如我们搞完股改公司的市值超过50%,证券市场的定价机制我想就已经形成了,就不会像以前有扭曲定价机制的状态。大家知道,本月10号五部委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主要提出了我们改革的方向不变、信心不变、基本政策不变。要加快推进股权分置改革。我的理解是迅速的使我们搞完股权分置公司的市值迅速达到50%。我们现在重点抓的是大的企业,现在有39家央企由国家国资委推进,有11个地区的135家重点企业由当地政府负责推进。最近五部委就会有组成工作组到这些地区了解135家重点企业的股权分置的进度。

  按照现在的进度,我估计假如每周有3%左右的市值完成,大概用10周左右,三个月到明年的2月底市值会超过50%。这时我们第二阶段的股权分置改革就完成了主要的任务。因为50%以上的市值的完成,我们的定价机制就清楚了,大部分的公司都是全流通的。我们在这个阶段最重要的还是要按照五部委座谈会的精神,改革的方向不变、信心不变、基本政策不变。很重要的一条要给投资者预期,主要是三方面:第一,总量的预期,第二,价格的预期,第三,时间的预期。在对价的水平上也要保持相对稳定的预期。这些预期就是我们的政策预期不变。股权分置改革是证券市场上的制度性的障碍,国务院搞股权分置改革的决心是不会变的。现在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我们无非是要加快推进股权分置改革。

  [主持人] 您如何看待目前的股市现状?股权分置几次预期光明就要到来,现在大家始终还是在光明的徘徊中。

  [嘉宾周勤业] 我们搞股权分置改革,当时依据三个基本原则:第一,市场化操作的原则。第二,股权分置改革和市场稳定相结合的原则。第三,保护流通股股东、社会公众股股东合法权益的原则。

  在第二批重点推进阶段开始的时候,五部委下达了指导意见,就是我们平时说的一共22条,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精神就是股权分置改革要和市场稳定相结合。4月29日刚开始搞股权分置改革的时候,股指是在1150点左右,一开始我们在推出股权分置的时候,股市曾经下探到998点,之后就迅速回升了,也到过1200点以上。这两天在1100点左右。也就是说,和1150点相比,下跌了大概4%—5%左右。问题是这6个月中,我们将近四分之一的公司完成了股权分置的改革。股权分置对整个市场的预期也逐渐形成。我们会继续按照股权分置和市场稳定相结合的原则推进股权分置改革。我个人看法,我们在重点推进阶段,会充分考虑公司的稳定。关于资金的进入,管理层也是非常重视的。

  [主持人] 网友提问:请问上交所领导,股权分置改革对于我国证券市场有何意义?证券交易所是按证监会统一部署督促上市公司进行股改,还是自身有强烈的动力要求上市公司进行股改?

  [嘉宾周勤业] 股权分置是证券市场的制度性缺陷,也就是我回答的第一个问题。大概有四个方面的制度性缺陷:

  第一,它扭曲了证券市场的定价机制,也就是的股票是三分之一流通,三分之二的股票不流通,是锁定的。三分之一流通的情况下,我们的股价偏高,市盈率偏高。在市盈率偏高的情况下,市场炒作的情况就比较的严重。

  第二,它不利于公司治理。在一股独大的情况下,我们两类股东利益追求是不一样的,大股东、非流通股股东追求的是净资产的追求,流通股关键的是市价。遇到年终分配的时候,大股东希望的是现金分红,流通股股东希望的是送股、转股。两类股东没有共同的利益基础,一股独大的情况下会出现关联交易、掏空上市公司的情况。我们搞股权分置改革,是为了改善我们的公司治理。

  第三,不利于我们购并重组,做优做强。因为在两类股份,一部分流通、一部分不流通的情况下,流通股股东在市场上是通过竞价走,另一类只能通过协议走。这种情况下,换股合并整体上几乎是不可能,只能用现金作为支付对价。

  第四,不利于市场和国际接轨,也不利于产品创新。在股权分置的情况下,假如我们要推QFII、QDII,还有境内外同时上市,比如我们要发A股,就会因为两个市场的价格不一样,因为两个价格不一样,就会使我们的股价往下走。假如我们不去接轨,带来的问题就是我们的投资者来承担股指下跌的损失。在股权分置的情况下,我们也很难推出股指期货的衍生产品。因为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全流通,所以对股指的预测是非常难的。因为有以上四个制度性的缺陷。我们是按照证监会的要求推进这件事情,还是本身自己有一个非常强烈的愿望要改变,我觉得是后一种。

  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因为这是改变市场结构上的、制度上的缺陷。

  我们交易所将用什么实质性的措施来推进做优做强?

  首先在股权分置改革之后,这个市场是全流通的,这种情况下不利于我们购并重组。搞完股权分置之后,换股合并就成为可能。也就是说,今后再去收购上市公司,不一定非要用现金收购,可以通过股份化收购。

  第二,在股权分置改革完成之后,换股合并整体上市这种可能性,我们交易所在股权分置改革完成之后会推进企业的合并重组做优做强。

  现在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我们要从四分之一市值推进到完成二分之一市值,50%市值的上市公司完成股改,我们的定价机制就出来了。这时股票的价值就可以定价了。目前四分之一市值公司搞完股改,定价机制还不行。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