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证所副总经理周勤业:股改革命有先后 (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9:24 新华网

  规范和完善资本市场

  [主持人] “十一五”规划刚刚出台,就您看,股权分置改革作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一个新的起点,它对“十一五”规划的落实有多少支持?目前市场处于完全规范还有很大的距离,它对培育完全规范和完善的资本市场会起多大的促进作用?

  [嘉宾周勤业] 我要说一个很敏感的问题,我们这几年的经济增长都在以8%的速度增长,股票市场这几年又处在下降中。人家会提到一个现实的问题,我们的股市应该是反映经济的晴雨表,怎么和经济走势相悖呢?

  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股市上企业的结构和经济结构不完全一致,04年我们的GDP是13万亿多,今年可能会超过15万亿左右。我们看看1380多家上市公司,04年的平均收入25亿。假如我们以主营业务收入作为替代变量,25亿乘1380家公司。我们的1380多家上市公司提供的GDP是3万多亿。也就是说我们还有一大批大型的骨干企业还不在我们的市场上,四分之一怎样能够全面反映整体的情况呢?

  第二,这几年经济增长的贡献,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增长部分比较多。但是在股市中,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相对比例没有这么高。所以上市公司的结构和整个国民经济的结构不完全匹配,就很难用股市来反映经济增长的成果。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制度上的缺陷解决之后,有一大批的优质企业就会进入到

股票市场。在“十一五”规划期间,我们的股票市场会和整个国民经济呈现出良性互动、和谐发展的状态。在国民经济中,尽管很多骨干大型企业不是上市公司,但是还有一些行业龙头的企业已经上市了。今后随着更多的重要企业上市,这些行业的龙头企业都会在成为上市公司。“十一五”的发展实际就是股市的发展,我对中国股市的未来是充满信心的。

  [主持人] 网友问推出G股指数的合适的市场条件是什么?什么时候可以实行“新老划断”?

  [嘉宾周勤业] 上交所G股指数内部已经在运行,到底是以两个交易所各自的G股指数推出,还是整个市场统一推出,现在还在研究,我们会适时推出G股指数。关于新老划断的问题,也是市场上比较敏感的问题。

  假如股民关心,五部委的指导意见中讲得非常清楚的一句话,是我们择机进行新老划断,我想隐含着这样的意思:市场不稳定的时候是不会新老划断的,还有50%以上的市值没完成股改,因为新老划断的概念是再发行的是全流通的。择机新老划断最起码体现几层意思:再发行肯定是全流通的,不会老的问题没解决再出现新的;第二,股改完的公司才能再发行新股。第三,择机新老划断,市场不稳定是不会推出的。再发就是要全流通,整个市场的定价要清楚。我的理解,最起码股权分置公司的市值要完成50%,这时全流通的定价就正确了。所以“择机”里面隐含着很多技术含量。

  [主持人] 什么时候开闸再融资?

  [嘉宾周勤业] 需要具备两个条件:第一,市场稳定的时候;第二,股改市值超过50%。因为股改市值没过50%,怎么定价?

  [主持人] 在目前股市表现并不是很好的状态下,周总能够坦诚坐在直播室和网友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表明上证所对我们股市的信心和真诚的态度。刚才和周总沟通的时候,周总说会尽力回答网友的一切问题,这更体现出诚意了。您提到股指期货的问题,据您了解现在有没有推出股指期货的时间表,您预期什么时候会推出股指期货呢?

  [嘉宾周勤业] 股指期货原先是有法律障碍的,原先证券法里讲的都是现货交易。大家知道,上个月28号人大通过了证券法的修改发案,明年1月1号将实行新的证券法。明年1月1日之后,股指期货在法律上没有障碍了,但并不意味着股指期货马上就会推出。因为要有一个前提条件是成熟的指数,大部分交易所的股指期货都是成份股指数,而不是综合指数。

  从我们两个交易所的成份股指数来说,比如上交所的上证50也是从04年1月1号推出的,到今年年底也就只运行了两年。今后会有更多的企业上市,最近几年上证50不断更新它的成份股。推出股指期货首先要有一个成熟的指数,而且是一个成份股指数。我的感觉,首先要使我们两个交易所统一的成份股指数相对稳定成熟以后,才可能推出指数期货。所以最起码在明年1月1号新的证券法实行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不会推出。

  [主持人] 股票增发是股市必要的功能吗?我们的增发为什么这么多?能不能取消?

  [嘉宾周勤业] 不能笼统的说必要还是不必要,根据不同企业的情况,有的企业在发展的阶段、扩张的阶段。这种情况下,负债率相对比较高的情况下需要权益性融资,向银行借的多,资金资本不够的话,就需要权益性的融资,包括在市场上进行筹资是必须的。假如一些企业过了发展期,这时再盲目地进行融资,对它来说不是好事情。所以要看企业的具体情况。

  [主持人] 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上,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和建设与现今西方资本市场区别是什么?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的中国资本市场与旧中国在《子夜》、《日出》等文学作品所描写的旧时代那种大鱼吃小鱼、弱肉强食的资本市场区别是什么?

  [嘉宾周勤业] 股票市场不存在社会主义、资本主义性质的问题。小平同志说股票市场根本就不是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它是市场,根本不需要对市场贴标签。中国的资本市场和国际的资本市场应该是一致的,我们可能是在特殊的阶段带有特殊的烙印,以前国有企业在改制的过程中,在这个市场上国企控制的公司相对比较多,这可能是阶段性的特点,并不是我们区别于境外的资本市场的根本性的差异。

  [主持人] 我想再次提供给网友一个信息,在面对一些敏感问题的时候,有时我也会和周总沟通是否回答,周总说回答。网友有一个问题是提给主持人的:请主持人观注对价,及如何使之确实给道流通股东的问题,至于G股指数,再融资,在一个健全的市场里是市场的事情,现在的关键是如何通过股改对价使市场解决历史问题!

  [嘉宾周勤业] 我要澄清一个观点,搞股改不是对以前流通股股东的补偿。首先对价不是补偿。为什么要支付对价?因为当时股东以高于净资产的价格购买股票是看在两个溢价上。比如长江电力,上市的时候净资产1块78,发行价格4块3,人家为什么愿意买,因为有两个溢价,一个是创业溢价,三家总公司放进来的经营性的资产——葛洲坝电厂,再收购三峡的电厂,全部是经营型资产。在创业期间承担了很多的风险,创业需要资金,在进来的时候必须要用溢价购买股票。

  第二个是流通溢价。当时发行的时候说好发起人的非流通股是不流通,4.3元的股票是流通的。我以4.3元买1.78元是因为看到一个是创业溢价、一个是流通溢价。我们意识到非流通股不流通有很多制度性的缺陷,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

  所以首先要清楚的是支付对价是非流通股通过对价的方式获得流通权,不是给以前股东的补偿。假如说补偿,补偿给谁?补偿给买原始股的,还是昨天刚买进的。第二,补偿多少?是补偿给2200点进来的人,还是998点进来的。有补偿给谁、补偿多少的问题。

  股改中很重要的概念大家要清楚,从五部委的文件大家要仔细的研究,从来没有出现“补偿”两个字。补偿给谁、补偿多少是永远扯不清的问题。各个企业的情况不一样,每个公司的对价,流通价格到底多少钱不一样,所以两类股东去协商。两类股东很想和解,我们先让一个人先挑。我们的制度安排是由非流通股股东制定方案,流通股股东表决通过。用这样的制度安排,保障方案使两边的股东都不受损失。三分之二流通股股东同意,对价多少各个企业不一样,当时投资的情况、资产质量不一样,所以不可能有统一的对价,需要企业磨合。对价的方式也要结合企业的不同情况,有的公司送股,有的公司控股股东比较低的情况下,采取送股就不太适合实际情况。因为某种意义上说什么叫合理的股权结构,一股独大不好,很分散也不好。因为没有一个相对负责任的控股股东,这个公司是不会有前途的。对这个问题我再三强调,不是补偿,对价多少、对价方式需要两类股东去磨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