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证所副总经理周勤业:股改革命有先后 (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9:24 新华网

  股改公司革命有先后

  [主持人] 市场传闻目前尚未股改的上市公司参与股改的积极性并不高,不少公司似乎并不愿意进行股改,而从近几批股改公司家数来看也有明显下降趋势,请问周总经理,现在备选公司家数是否少得可怜?交易所是不是会主动要求上市公司进行股改?

  [嘉宾周勤业] 并不是积极性的问题。据我了解,搞股改是由大股东三分之二的非流通股股东提议的。为什么搞股改?

  第一,政策已经很明确,搞完股改才能发行。所以不搞股改是不能上市的。

  第二,不搞股改以前的市值是虚的市值,搞了以后就变成实实在在的市值。没搞之前,你的

股票去抵押银行不会按照市值做抵押是按照净资产抵押。

  第三,搞完股改,所有的股票都是流通股,不存在分类表决的问题,今后大家都可以表决。

  第四,不搞可能就会被边缘化。我们现在没搞股改的公司市盈率大概16倍,搞完以后13倍。但是总的股本不变,只是对价部分没出来。一旦有增量资金进来,当然会投向搞完股改的公司,也就成为资金的“洼地”。

  这些问题非流通股东都看到了。现在为什么有些公司还没推出来,可能各个公司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比如有的公司控股股东持股比例比较低,有的公司当时重组过,但是重组的成本比较高。有的公司有大股东占款,想通过股本抵债,有的公司因为有境外的股东,有的公司非流通股东数量比较多,都在沟通的过程中。据我了解并不是没有积极性,主要是现在都在请中介机构,和非流通股股东沟通,用一个最适合自己的公司的方案推出。纯粹用送股的方式可能现在有一些公司就不太适合这种做法。

  就提出我们的对价方案、创新的问题,下面可能在酝酿一些新的对价方案的突破。11月10号开会以后,各地的国资委都在启动,在启动的过程中,他们要制定程序,需要有制定程序和审批的过程。我预期,最近几周各地就国资委都会下发批文,可能用不了太多的时间,我们可能会出现很多公司都集中到交易所报材料。但是我们为了市场的稳定,可能还要控制节奏,慢慢的、均衡的向市场推出。

  [主持人] 关于上市公司股改的问题,我理解是否可以这样讲:允许一些公司革命有先后?

  [嘉宾周勤业] 是的,我们每周现在控制在20家左右,一年50个星期,能够到千家左右。预期已很清楚,按照这样的节奏大概到明年年底之前基本完成。我们希望还是要尽早,我估计三个月以后,50%市值的公司都能完成股改。

  [主持人] 到11月2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了沪市第10批股改公司名单,9家公司中国有控股企业比例高达近八成,显示国企改革有提速迹象。本次股改的最终目的究竟是为了规范股市、搞活市场,还是提速国企改革?请问能够做到两全其美吗?

  [嘉宾周勤业] 两个目的都存在,不矛盾,完全能做到。

  股权分置改革给国资部门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占非流通股大头的国有股怎么做到保值增值,怎么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层进行考核,不能再以净资产考核,应该是以市值考核。假如还是以净资产考核,没人会股改。因为我把股份送掉,少了还考核净资产?还有,怎么对国有企业的管理层进行股权监管,我们做很多的事情目的只有一个,为了公司的市值最大,实际就是股东利益的最大化。怎样通过管理层的激励,使市值最大、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也是其中的目的之一。

  [主持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近日发布的2005国企业竞争力监测报告认为,目前上市公司自身的竞争力有所提高,但总体上不如非上市企业。中国的上市公司制度和股票市场制度,还需进行重大改革。您如何评价这份报告?

  [嘉宾周勤业] 评价的时候有各类的指标,指标也有各种的权重。对他们的指标和权重我没有非常详细的研究。这个结果和我的感觉有一点差异。我觉得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最大的差别,上市公司的信息比较公开,上市公司的数据和指标获得相对比较容易、准确。关于非上市公司指标的获取以及准确性,因为信息的质量我觉得非上市公司不会比上市公司要好。所以在这两类比较的情况下,我个人认为,中国的上市公司应该是中国比较好的一个企业群体。

  为什么人家觉得上市公司问题比较大呢?我觉得最重要的上市公司是比较透明的。特别是有一些公司出了丑闻,影响、传播的速度比较快。

  我个人接触下来的上市公司,我觉得上市公司在中国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企业群体。我们的方向是越来越好。以前我们也发现很多上市公司暴露许多问题,仔细追究一下,主要是初期法规不明确。人家很多问题不是有意地违规,而是在法规不明确的情况下违规。我们现在尽量考虑让监管的法规明确。这个报告的结果和我的感觉有距离,当然还有竞争力的问题。我们各种指标的权重也是一个很有学问的问题,因为不同的指标、不同的权重,评出来的情况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 由于深市最近四年暂停新股发行上市。可否请您回答:沪市与深市相比较,是不是更有一些优势或者是有利条件?

  [嘉宾周勤业] 深圳的确停过四年左右,去年深圳已经启动中小企业板。我们和深交所的差异可能不在于它停止,我们继续在发行。去年启动中小板以后,可能管理层对两个市场今后的定位上有所区别。我们两个交易所以前没有任何的分工,这是需要改变的。以前我们和深交所大家上市的条件都是一样的,往往我们上它也上,两边均衡上市。这种情况下,在中国金融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两个没有差异的市场同时存在,是金融资源的浪费。在去年深圳启动的是中小企业板,我们今后的目标可能是大盘蓝筹的企业。两个市场的差别主要体现在今后市场定位的差别上。

  [主持人] 有网友问:中小企业板股改已经收尾,并成为全流通板块,请问此对资本市场规范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嘉宾周勤业] 我们的监管措施和手段可以到中小企业去试点、试行。因为在中小板取得成效的情况下,很多事情都需要试点,摸出规律。中小板现在有50家公司,监管措施和手段成熟以后,就可以在主板市场运用。

  [小贴士] 我国资本市场股权分置的启动和推进历程

  今年五一长假前,经过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在4月29日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这意味着国家开始着手解决困扰中国股市10多年的全流通问题。 5月8日,三一重工、紫江企业、清华同方、金牛能源4家上市公司已被确定为首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企业。然而在“五一”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却迎来了一个黑色星期一。到11月2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了沪市第10批股改公司名单,9家公司中国有控股企业比例高达近八成,显示国企改革有提速迹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