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退市股票平移三板 > 正文
 

年内退市公司股东超70万 股民资产大缩水谁之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4:20 金羊网-新快报

  

年内退市公司股东超70万股民资产大缩水谁之过

退市公司股价的大幅下跌,感到最痛心的就是已经购买了这些公司股票的中小股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5家退市公司14家股价目前在1元以下,当年1万元买入现在市值最少仅剩204元

  新快报记者 叶志明

  “12.50元买入的北方五环,到三板后,现股价只有0.46元了。按目前市值计算,25000元已变成920元了,股市的风险真大啊。”姓张的投资者心情凝重地向记者讲述。

  而根据记者收集资料统计,持有这类退市公司股票的股民今年内将超过70万人(户)。

  截至上周五,15家退市公司股价除水仙A3外均在1元以下,最低的九州1仅有0.30元,而九州股份(九州1退市前简称)股价1997年(复合除股后)曾高达14.7元。此举意味着,如果有股民当时买入1万元该股,目前的市值就仅剩204元。

  尽管大多数持有退市公司股票的股民很难出现这种极端的情况,但退市公司股价的暴跌已使这70万股民资产大幅缩水。

  目前的退市公司均是在1996年前上市的,而在当时严格的行政审批制下这些上市公司的质量普遍不高,而其后普遍出现的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更加剧了这些公司走向亏损,直至退市。  

  年内退市公司股东将超70万

  今年2月下旬证监会发出了《关于做好股份有限公司终止上市后续工作的指导意见》,对退市公司登陆代办股份系统(以下简称三板)作出了时间限制,退市公司到三板挂牌交易的进程加快。

  广州某有代办股份资格的证券公司员工告诉记者,前来办理退市公司股份确权的多数是中小投资者,股份数量几千股的占了绝大部分。

  截至今年11月16日,从深沪股市退市的公司已达15家,其半年报显示,股东人数已超过45万户。

  而据上海证券信息有限公司统计,9月将有*ST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ST比特(资讯 行情 论坛)、*ST南华(资讯 行情 论坛)、*ST环保、*ST鞍成(资讯 行情 论坛)、*ST斯达(资讯 行情 论坛)、*ST北科(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七家公司披露了终止上市事宜,并发出了代办股份转让股份确权公告。

  昨日环保股份、高期达发布了将于下月1日在三板挂牌的公告,而日前深石化、鞍山合成、北大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南华西等四家公司也已陆续发出公告称,将于本月19日、22日、26日在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上述公司股份转让公告显示,其股东人数合计316592人(户),加上*ST比特,估计年底退市公司股东人(户)数将超过70万户。

  目前我国的股民人数约6000万,也就是说,已有超过1%的投资者被迫到三板交易。

  股民损失惨重

  持有九州股份姓陈的股民无奈地告诉记者,他在2001年10月以5.10元购入九州股份3000股,开始有钱赚,由于贪心未获利了结,但不久股价像雪崩一样下跌,后来损失太多,抱着侥幸的心理没有止损,谁知到三板后也是连续跌停,现在只有0.30元的股价,原来15300元只剩下900元了。

  据统计,今年5月,ST中侨、ST五环、ST鞍一工、ST鑫光、九州1五家退市公司登陆三板当天,平均跌幅均超过六成,退市上三板的公司首日跌幅呈扩大趋势。如2001年首家退市转三板的水仙A3仅微跌了6%,2002年上三板的中浩A3的首日跌幅为43.36%。

  资料显示,在三板的退市公司连续三年亏损后,全为资不低债。在崇尚价值投资理念的今天,价值回归是他们的唯一选择。

  截至本月19日,15家已在三板挂牌的退市公司,除水仙A3外,其他个股的股价均在一元以下,其中九州1的股价最低只有0.30元。

  股价的暴跌意味着持有的股民损失惨重。以九州股份为例,1997年5月7日其最高股价为32.49元,虽然经过10送10配1.5股,但其复合除股价也在14.70元,而在退市时的股价为2.51元,与最高价相比,其价差为12.19元;若以上周五收市价0.30元计算,则为14.40元。海洋股份的股价也从2001年5月最高的20.48元,一直下跌,上周五虽然涨停,但股价只有0.62元,只剩下零头了。

  从退市股的历史走势,近年买入并持有至今的股民,几乎全线被套损失惨重。

  行政审批发行制度下的苦果

  据了解,已在三板挂牌的退市公司均为1996年以前上市的。

  “上市公司退市后,股价由几元跌致几角,著名经济学家们还有脸面恬不知耻、振振有词地说,这是中国股市与国际接轨,走向了成熟,是‘健康’的表现!而掏出真金白银奉献给‘国家经济发展’的数十万退市公司股民,反被认为是‘投机分子’,并默默痛苦地承受着令人悲愤的后果!”一股民在网上评论说。

  有持有退市股的股民认为,当时公司上市时为解困当地已经奄奄一息的不良企业,打着企业并购、资产重组的骗人旗号,把这些亏损企业捆绑在上市公司身上,导致上市公司不堪负担而退市有之;而大股东持续不断挪用上市公司巨额募集现金,导致其上市公司经营不善,因此退市公司应属历史遗留问题。

  我国证券市场自1990年建立至2000年为止,股票发行一直是完全按计划经济模式执行的行政审批制度。这种审批制的核心是额度控制,而额 度又来自于管理层和决策层对各省市或中央部委的分配。在这种制度下,从企业的选择到发行上市的整个过程透明度都不高,致使一些公司发行与上市时有意隐瞒一些重要事项,给市场留下隐患,并容易滋生腐败和侵害投资者利益。

  今年7月,中国证监会、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透露,在连续两年亏损的上市公司中,70%存在控股股东侵占资金行为,而在已退市的15家中,其经营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控股股东的侵占行为。

  近日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审委工作处副处长王小石已承认在福建凤竹纺织通过发审会时受贿,再次将我国发行“潜规则”曝光。近日有消息称,已有专门小组进驻证监会,要求对各所辖工作展开全面自查。自查重点是对发行监督部及发审委工作处所有人员,并将排查报告与所负责的发行上市企业连带隔离核实;而发审委已有一半左右候选委员以各种理由提出退选。

  可能赢了官司但得不到赔偿

  据统计,为达到直接融资目的,近年采取包装利润上市、大股东虚假出资的上市公司数量不在少数。如红光实业和东方锅炉(资讯 行情 论坛)欺诈上市的违规行为;ST金马(资讯 行情 论坛)大股东虚假出资直至上市公司亏损累累,5年之后才得以暴露;红光实业被揭出虚假出资案等一系列隐瞒中小股东的行为。

  尽管去年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有利于股民对因上市公司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的追偿,但退市公司大多资不抵债、诉讼案不断,大多已无力清偿上述债务。从目前情况看,已获得赔偿的股民只是少数。

  今年8月银广夏的虚假陈述证券民事赔偿案,涉及原告847人,立案标的高达1.8亿元。

  但ST银广夏(资讯 行情 论坛)(000557)发出的公告确实让投资者无奈。公告称,除了预计半年度报告将亏损外,大部分资产被抵押或冻结,仍有大量债务未偿还,中小股东诉讼将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影响。公司目前处于资不抵债状态,可能无力对投资者进行赔偿。

  另外,近期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关于审理企业破产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自9月1日起正式实施。有舆论认为,《企业破产法》正在审议之中,如果严格按照破产条件,三板退市股应该全部都破产清算,届时投资者所持有的股份也就变成一张废纸。

  退市公司股东人数(户)

  公司名称  股东人数

   水仙A  313050

   金曼3  28937

   中浩3  12644

   金田3  95230

   国嘉1  24452

   银化3  4179

   九州1  71834

   五环3  60132

   鞍一工3 9012

   海洋3  23950

   南洋3  37101

   宏业3  18097

   中侨3  14913

   生态1  18997

   鑫光3  55226

   深石化  32220

   南华西   16806

   北大高科  61749

   鞍山合成  65217

   环保股份  104812

   高斯达   34889

   合计703347

  注:数据截至2004年6月,深石化、南华西、北大高科、鞍山合成、环保股份、高斯达数据来源根据股份转让公告


    相关报道:

    三板新老公司两重天 退市公司继续腐烂 

    退市公司平移步伐加快 七公司集体登陆三板市场 

    半年报酝酿三大动向 准退市公司重组难求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退市公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