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公众股东表决机制将出台 > 正文
 

深交所征询网络投票意见 股东分类表决进程加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0:47 北京晨报

  日前,深交所制作调查问卷,就中小股东参加网上股东大会向社会征求意见,而联系到此前深交所“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的测试成功,相关人士表示,股东分类表决机制的实施进程正在加快。

  何时推出看管理层意图

  深交所负责办公室对外事务的张文璋先生称,此前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的测试成功,以及深交所向社会进行的广泛征询意见的活动,是建立股东分类表决机制的基础和前提,这将为股东分类表决机制的实施提供了技术保障。但是,至于何时能够正式推出股东分类表决机制,深交所目前还不能决定,要看管理层的意图。

  网络投票分三种

  据悉,深交所正在组织建设的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方式主要分为三种:网上投票、电话投票和交易系统投票。选用网上投票方式的股东,需首先携带身份证件、股东代码卡到证券营业部开设一个身份密码,也可申请一个软数字证书或购置一个硬数字证书,然后登录基于互联网的投票业务平台,通过身份验证,行使投票表决权。

  选用电话投票的股东,也需携带证件到证券营业部设置身份密码,然后拨打深交所语音投票系统电话,通过身份验证,行使投票表决权。上述身份密码和软、硬数字证书均为一次性申领,反复使用。股东可凭该身份密码或软、硬数字证书参加所有持股上市公司股东大会。

  选用交易系统投票的股东,无须办理密码设置或领取数字证书手续。交易所于每次股东大会召开之时,挂出一个证券代码,股东在交易时间内通过访问券商提供的交易自助渠道,如网上交易、电话委托、自助终端、手机炒股平台等,对照上市公司股东大会通知,在“委托数量”字段填写股东大会议案序号,“委托价格”字段填写表决选择(填1为同意,填2为不同意,填3为弃权),像买股票一样下达投票指令。

  将增加投资者表决权

  江苏天鼎的分析师秦洪认为,由于受到投资者多样化、居住地分散等限制,上市公司在召开股东大会时,很难保证大多数的股东能够到现场参加。因此,网络投票的方法一旦实施,将使投资者通过参加股东大会投票,大大增加参与上市公司经营运作的途径。

  “但是,由于目前中小投资者的维权意识还不够强,加上中小投资者因持股较少而导致话语权不足的弱势地位无法改变,这就会导致即使中小投资者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投票,也可能出现达不到任何效果的现象。因此,鼓励投资者通过网络投票参与上市公司经营与监督的形式能否取得实际效果,还有待实践进一步验证。”秦洪在肯定网络投票的同时,也对实际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发表了部分看法。晨报记者 汪世军


   分类表决相关报道:

   若干意见曲解国九条 分类表决内容属于实体违法 

   分类表决征求意见今日截止 各界积极谏言证监会 

   分类表决逼近 投资者要警惕大股东上演最后疯狂 

   基金为分类表决主导力量 应正当行使表决权 

   数家公司增发命运迥然 分类表决让大户一股独大

   分类表决意见回收迫近 400亿再融资末班车狂奔 


   网络投票相关报道:

   股东大会网络投票分三种 深交所征求意见

   深交所向社会征询股东大会网络投票意见 

   网络投票系统准备上线 类别表决技术无难度

   深交所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测试成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分类表决新闻 全部网络投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