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央视新闻联播精编

2015年05月22日 20:22  中国证券网  收藏本文     

  【【领航科技 创新中国】鲁先平:做百姓用得起的救命药】

  恶性肿瘤是人类健康最大的敌人,通常不是治疗效果差,就是治不起。经过十年研发,一种可以精准“杀死”肿瘤细胞的新药诞生,并成为我国首个授权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原创新药。它的研发者就是我国新药研发的领航科学家——鲁先平。鲁先平说,他要做的不仅是一种新药,更要让它成为老百姓用得起的救命药。

  鲁先平,今年52岁,十年攻关,鲁先平带领团队研发 出了中国首个原创的化学药——西达本胺,给恶性淋巴瘤患者带来了新生的希望。

  一种新药的研发上市,通常需要长达五年以上的临床试验,8年前,西达本胺刚刚应用于临床的时候,就在一场抗癌斗争中打了胜仗。当年,66岁的石磊被确诊为T细胞淋巴瘤。这种病在我国的初发和复发患者每年约为5万人,五年存活率仅为25%,而石磊确诊时已到了晚期。

  癌细胞还在疯狂地增长。恰在此时,鲁先平研发的西达本胺正好进入临床阶段。

  说到西达本胺的抗癌原理,就要提到一种高分子物质——酶,几乎所有细胞活动都需要酶的参与。西达本胺通过精确控制与肿瘤细胞活动密切相关的4种酶,就可以激活人体内抗肿瘤细胞的免疫功能,控制肿瘤发复发和转移。

  西达本胺在石磊体内发挥了奇效,经过一段治疗,他开始康复了。

  按照国际惯例,一种新药的研发平均需要十年左右的时间,花费大约十亿美元。

  一种新药的研发上市通常都需要经过复杂的临床试验。经过长达12年数万次的实验后,我国首个原创化学药西达本胺今年3月正式上市。巨大的开发成本,使这种新药用于临床的每月治疗费定在2.6万元,尽管仅相当于美国同类药价的1/10,但对很多家境贫困的患者仍然是可望而不可及。

  在河北石家庄,这个正值盛年的小伙子,2年前备战高考时,被诊断为T细胞淋巴瘤晚期,给这个月收入只有几百元的低保家庭沉重的打击。

  此时,在深圳,鲁先平做出了一个决定,每年免费治疗40名低保患者。这意味着公司每年将损失1200万元的销售收入。投资人极力反对,但是鲁先平却有他自己的坚持。

  鲁先平的决定,让远在千里之外、处于生死边缘的郁皓然重获生机。

  过去,中国创制并得到世界承认的新药只有寥寥数种。西达本胺的成功研发,也成为我国首个授权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专利使用的原创新药。

  ============================

  【李克强在巴西参观中国装备制造业展览时强调 推进中巴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更好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当地时间2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里约热内卢参观中国装备制造业展览。

  李克强抵达展览开幕式现场。巴西外交部长、能矿部长、通信部长和里约州州长等在门口迎接并全程陪同。李克强在致辞中说,我此访就开展中巴产能合作同巴西领导人达成重要共识。中方愿在机车车辆、造船、汽车、钢铁、建材等领域同巴西开展合作,不仅出口质量好、符合环保标准的装备,也将在巴建生产线、设维修厂,为当地培训人员,创造就业。中方愿从巴西进口优质农产品和有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产品。中巴产能和装备制造业合作,将巴方经济发展和产业投资需求与中方产能和装备制造优势结合起来,必将有利于两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巴西外交部部长维埃拉、里约州州长佩藏表示,巴方愿同中方开展装备制造业和产能合作,扩大优质产品贸易往来,欢迎并支持中国企业参与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相信李克强总理此访将为双边关系发展和深化务实合作开辟更加美好的前景。

  李克强和巴西外长、里约州州长共同为展览剪彩,随后,共同前往展厅参观,并同参展企业代表亲切交流,鼓励他们为中巴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再立新功。

  此次展览由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主办,中国贸促会承办,分为铁路及轨道交通、电力、通信设备和信息技术、石油石化、冶金建材、工程机械、航天、汽车、金融支持等10个板块,30家参展企业代表国内装备制造业最高水平。展览将向巴西公众开放。

  ============================

  【李克强在巴西参观体验中国产地铁列车时强调 深化中巴互利合作 打造中国装备制造的黄金名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0日上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参观体验中国产地铁列车。

  里约地铁公司引进了大量中国产机车。李克强认真听取介绍,在沿途展板前驻足观看,并就技术细节与中巴企业负责人互动交流。得知中国企业为里约地铁设计制造的新一代机车不仅造型美观、平稳舒适、节能环保,还针对当地气候条件,采用了大制冷单元式空调机组,明年里约将举办奥运会,中国产列车、轻轨等将广泛投入使用,李克强表示,这是对中国装备制造的检验。中方企业要保质保量完成合作项目,继续开发生产适应当地市场需求的车辆装备,带动更多中国装备制造走出去,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打造中国装备制造永不褪色、闪闪发光的黄金名片。

  随后,李克强登上地铁列车,走进驾驶舱,同驾驶员亲切交流。巴方驾驶员兴奋地告诉中国总理,自己驾驶的中国地铁列车载客量大、技术成熟、行驶平稳,得到里约市民的普遍赞誉。

  在同佩藏州长交谈中,李克强说,中国在轨道交通领域具有成熟的技术经验和强大的装备制造能力,愿与巴方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装备制造领域合作,为中巴互利合作开拓更大空间。

  里约热内卢已向中国订购了604辆地铁和城铁列车。近期中方将向巴方交付90辆地铁列车用于奥运专线。

  ============================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微博]《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

  《意见》指出,在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业、林业、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养老、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鼓励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

  【【一带一路 共建繁荣】中国水电走出去成“一带一路”新名片】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我国水电已形成从规划设计、装备制造到运营等在内的全产业链整合能力。依托“一带一路”战略,中国水电企业正成为推动世界水电发展的重要力量。

  这里是三峡集团和巴基斯坦上个月刚刚签约启动的卡洛特水电站,今天大批重型机械设备正在进场,马上配套工程就要开工建设,卡洛特水电站将于2020年投入运营,运营期30年,到期后将无偿转让给巴基斯坦政府。

  目前我国已与80多个国家建立了水电规划、建设和投资的长期合作关系,海外项目已覆盖“一带一路”区域所有主要国家。

  目前,仅三峡集团正在投资建设和承包的国际项目近90个,遍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海外权益装机约530万千瓦。在老挝,中方投资的南立水电站利用库容发电进行防洪调度,保障了当地经济发展。而在几内亚,由三峡集团建设的凯乐塔水电站不仅是当地最大的能源项目,还作为标志工程印在了政府刚刚发行的货币上。

  ============================

  【【创新驱动】无人机:塑造“中国制造”新形象】

  如今,从飞翔在战场上的察打一体无人机,到走进人们生活的消费级航拍无人机,来自中国的无人机品牌无处不在。凭着不断的突破创新,中国无人机正在成为“中国制造”新形象的代表。

  今年4月,我国最大的太阳能无人机“彩虹T4”在西北大[微博]漠深处,完成了首飞。

  这意味着我国成为世界上除了美国之外,第二个能够研制超长航时太阳能无人机的国家。而与此同时,中国的消费级无人机如今也已经开始在全球的低空飞翔了。

  这段视频中出现的这架时尚的无人机,来自一家创业仅仅9年的中国民企——大疆创新。去年一年,他们卖出了约40万架无人机,占全球消费级无人机70%的市场份额。

  依据客户的体验来决定新一代产品的功能,加上令人耳目一新的工业设计,大疆创新推出的无人机产品一改以往中国制造“廉价”、“低附加值”的传统印象,被外界冠以无人机行业的“苹果”称号。

  ============================

  【受中共中央委托孙春兰向党外人士通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

  5月22日,受中共中央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通报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

  ============================

  【中俄海上联演实施多科目实弹射击】

  正在地中海东部海域举行的中俄“海上联合-2015(I)”军事演习,当地时间21号,进行了实弹对海上目标攻击演练。

  今天是此次中俄联演的最后一天,现在中俄双方参演舰艇已经组成攻击队形。

  中俄双方共同演练了主炮对浮体靶射击、副炮对漂雷模型射击和实射火箭深弹3个课题。至此,中俄海上联合演习海上演练科目全部完成。

  ============================

  【国内联播快讯】

  两部门调整农业“三项补贴”政策

  财政部、农业部日前发布指导意见,从2015年开始调整完善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三项补贴政策,在全国范围内调整20%的农资综合补贴资金用于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

  2015年全国土地利用计划下达

  根据国土资源部近日下达的2015年全国土地利用计划,用地计划指标要优先用于保障性住房、医疗教育、环境保护等建设,对保障性住房用地计划指标继续实行专项安排、分级管理。

  1-4月份物流总额增速小幅回落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1-4月份,社会物流总额为66.2万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

  八部委联合发出庆“六一”通知

  全国妇联、教育部等八部门今天联合发出通知要求,组织开展“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关爱、帮扶特殊困境儿童”等活动,让儿童度过一个幸福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

  我国提前完成生物多样性履约目标

  今天是联合国[微博]第22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目前,我国各类陆域保护地面积约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8%,提前完成了《生物多样性公约》提出的到2020年达到17%的履约目标。

  美对中国集装箱双反调查无损害结案

  记者今天从商务部获悉,2015年5月1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终裁认定,中国中集集团等企业输美53英尺内陆干货集装箱产品未对美国国内产业的建立造成实质阻碍。据此,美国商务部将不对上述产品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这是今年中国应对美国贸易救济调查首起取得无损害结果的案件。

  第十九届西洽会今天开幕

  第十九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今天在西安开幕。本届西洽会设置了丝绸之路主题展、东中西部合作展等板块,将更突出“一带一路”的主题。

  ============================

  【筹建亚投行第5次谈判代表会议结束】

  筹建亚投行第5次谈判代表会议今天在新加坡结束,会议就《亚投行章程》文本达成一致。

  这是亚投行4月份确定所有意向创始成员国以来,首次在中国境外举行工作会议。57个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谈判代表出席会议,香港特别行政区派员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参加了会议。

  经过三天谈判,与会代表就《亚投行章程》文本达成一致,其中包括备受关注的出资比例问题。

  对于域外创始成员国,同样是以国内生产总值作为重要的参考指标来确定出资金额。

  亚投行致力于促进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于去年10月启动筹建。根据计划,各方将于今年六月底在北京举行《亚投行章程》签署仪式,在各方履行国内批准程序后,年底前正式成立亚投行。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央视新闻联播制造业国际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的哥钓鱼敲诈专车司机:不怕报警(图)
  • 体育NBA-哈登38分关键失误火箭0-2勇士
  • 娱乐网曝baby黄晓明巴黎挑家具 疑共筑爱巢
  • 财经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重在降低提取门槛
  • 科技运营商再遭吐槽:宿舍走到食堂被收漫游费
  • 博客湖南卫视:对吴镇宇之子受伤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新:教育部公布2015年全国高校名单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谢百三:股市处于超强势 依然要小心
  • 洪榕:如何应对牛市下半场
  • 钮文新:股市两融悠着点
  • 叶檀:香港股票市场吓死人
  • 水皮:见好就收学赵薇 A股沉浮知进退
  • 刘胜军:监管者该咋处理创业板泡沫
  • 冉学东:中国重走加杠杆之路
  • 刘杉:注册制也挡不住牛市脚步
  • 徐斌:中国全面开放形势已经形成
  • 天天说钱:中国面临大考的原因及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