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持续发力云计算市场 签订总价值10亿美元合同

亚马逊持续发力云计算市场 签订总价值10亿美元合同
2018年10月11日 00:1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亚马逊持续发力云计算市场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周璐璐  

  10日,据亚马逊公司内部备忘录显示,亚马逊公司旗下云计算服务平台亚马逊云服务(AWS)与欧洲软件巨头SAP SE及美国信息安全解决方案供应商赛门铁克公司(Symantec)签订了总价值达10亿美元的合同,以加码其云计算业务。

  随着计算机硬件、软件的普及,云计算市场逐渐凸显其潜力和价值。尽管微软谷歌阿里巴巴等科技巨头纷纷布局云计算领域,但亚马逊在该领域依然处于领先地位。

  云计算业绩亮眼

  作为继苹果后第二家市值破万亿美元的企业,亚马逊迅速增长的广告和云计算业务吸引市场关注。为亚马逊贡献主要利润的云计算业务,尽管增速未及亚马逊广告业务,但目前在云计算市场的激烈竞争中稳居第一,且保持较高增速。

  亚马逊最新公布的2018财年二季度财报显示,其二季度营收额达528.86亿美元,其中云计算业务营收额达61.05亿美元,占总营收额的11.54%。云计算业务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速达到49%,延续了一季度49%的增势,已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增长。

  财报还显示,亚马逊二季度利润的快速增长主要受益于其云计算业务的助力。亚马逊财报数据显示,亚马逊二季度净利润为25.34亿美元,与2017年同期的1.97亿美元同比增长近12倍。亚马逊二季度营业利润为29.83亿美元,与2017年同期的6.28亿美元同比增长近5倍。其中,AWS创造了16.42亿美元的营业利润,占总营业利润的55%。

  持续发力云计算领域

  早在2006年,亚马逊就率先推出了云服务,比微软的Azure早了4年,比谷歌云提前了7年。作为全球最早推出云计算服务和产品的企业之一,亚马逊不断加大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物联网和无服务器计算等领域的投入。

  据Cloudability公司调研报告显示,2017年亚马逊云计算支出超过25亿美元。涵盖了IaaS、PaaS、SaaS三层,顺应当下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趋势,亚马逊几乎每天都会有新的功能上线。该报告显示,2011年,亚马逊云服务新增了82项重要服务和功能,2013年新增280项,2015年新增722项,到了2017年推出的新功能和服务更是达到了1430项。

  调研公司IDC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公有云市场估值达到了970亿美元,仅亚马逊一家就占据了40%的市场份额。调研机构Gartner在发布的《全球公共云市场份额报告》(2017年)中指出,亚马逊2017年在公共云市场中占比达54.1%,以绝对优势位居榜首;其次为微软Azure,市场份额占比为8.7%;然后是阿里云,市场份额占比为3.7%。

  此外,亚马逊还在中国推出创业公司国际化项目,致力于中国公司走向海外,吸引海外初创企业到中国发展。目前,有数千家中国公司通过AWS云创计划,利用AWS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和服务,实现全球IT部署,迈向全球市场。

责任编辑:张宁

亚马逊 云计算 AWS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