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导演:为什么国际社会对中国有那么多误解?

奥斯卡导演:为什么国际社会对中国有那么多误解?
2018年09月23日 09:55 新浪财经综合

  文章来源:侠客岛

  “为什么每年国际上生产出那么多的影视作品,国际社会却还是对中国有那么多误解?”

资料图:奥斯卡获奖导演、英国导演马尔卡姆·克拉克(中文名为柯文思)。图片来源:视觉中国资料图:奥斯卡获奖导演、英国导演马尔卡姆·克拉克(中文名为柯文思)。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秋佳节之前,聊点轻松的话题。

  最近,侠客岛受邀参加了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搜索承办的“记录美好时代”融媒体传播活动,遇到了一位非常有意思的导演——柯文思。

  这位导演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不过岛妹早就有所耳闻,前段时间,上影节的开幕影片中,他作为制作人监制的纪录片《盲行者》,曾感动无数国人。

  事实上,柯文思的履历相当厉害,可谓作品等身,他曾获得4次奥斯卡提名、2座奥斯卡奖、16座艾美奖、5座有线电视杰出奖。从事纪录片和剧情片创作40余年,他拍摄足迹遍布全世界80多个国家。

  这些年,柯文思把自己的拍摄重点转移到了中国,如他所说,“我太热爱中国了,中国有太多值得挖掘的故事”。但同时,这位保持着赤子之心的老先生一如既往真诚,他曾在一场会上犀利提问:“为什么每年国际上生产出那么多的影视作品,国际社会却还是对中国有那么多误解?”

  今天我们看看他的这篇演讲,听听他的答案。

  文 | 柯文思

  今天下午我要跟大家讲几个故事,这可能会让我们今天下午的交流更顺畅,一个是中国过去40年的故事,另一个是如何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

  变化

  我第一次来中国是1981年,当时我是一个英国的年轻电影导演,那一年我刚从英国搬到纽约,在ABC(美国广播公司)工作,这个工作包括要去中国出差,因为ABC对于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30年来的发展变化非常好奇,想拍一个纪录片,所以我很荣幸就被选作导演来中国调研踩点。

  当然了,那时的中国跟现在还非常不同,在北京,外国记者都被安排住在北京饭店,大清早就能听到长安街上传来的清脆的自行车铃声,当然这个画面听起来可能有点老掉牙了,但是当年看着成千上万的人骑着飞鸽自行车上班确实很震撼,街上几乎看不到一辆轿车。

  从北京我去到了各地,到处看到的都是极度的贫困。在四川的偏远山村,在长江和黄河沿岸,我被中国人民勤劳、坚韧和乐观的天性深深打动。将近9个月的时间里,为了给我的影片勘景,我走遍了中国大江南北的各个角落,也与各行各业的人们会面。

  我曾睡在政府的招待所里,睡在农民和小商贩的家里,也曾在长江上驳船的甲板上过夜。我深信这将是一部令人兴奋的电影,然而很遗憾,等我回到北京的时候,中美两国的关系发生了变化,我被告知拍摄将进入无限期的暂停。但是没有关系,这 9个月的时间里,我经历了一次难忘的旅程,我窥见了一个有5000年发展历史的非凡的文明,这些都让我对这个国家和这里的人民产生了深厚的兴趣。我想有一天我一定会再回来。

  在此后的30多年中,我在86个国家拍摄过影片。直到几年前,我终于有机会回来执导一部和中国有关的电影。但这部电影不仅仅只是关于你们中国,也还关于美国。

  这一点,在美国是有强烈共识的,获得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家、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和前美国国务卿亨利·基辛格,他们都认为自己是中国人民的坚定朋友,希望能拍摄一部关于中美关系的影片,审视和探讨这两个超级大国的未来。因为经过30多年的发展复兴,中国已经成为了一个无可争辩的超级大国。

  使命

  如今,再次来在北京的第一天,我顿时感受到了无处不在的激情和活力。北京已经成了一个世界大都市,充满了乐观和机遇。很显然,这几十年间中国发生了很多事情,我眼前的这个国家已经完全变了;但是有一点,西方几乎没有人真正意识到这一点。没有人意识到,中国在我们不注意的时候,正悄悄地在走向复兴。

  在北京到处都能看到中国日益增长的自信。原来很多狭窄矮平的胡同、人烟稀少的田地上各色现代建筑拔地而起;到处车水马龙,但自行车铃声已经被汽车喇叭声取代。堵车,首堵,也是中国已经进入现代社会的表现之一。

  我们的影片本来预计一年半的制作时间,电影的主题很简单,就是展望中美关系的未来,但是不是通过政治家和专家的视角,而是通过普通的中国人和普通的美国人的视角来看待两国的关系。虽然在太平洋的两端,半个地球之外,他们的生活紧密相连。

  接下来给大家看一下我们拍摄的这部电影《善良的天使》的一个预告片,然后我会跟大家分享一些在拍摄这部影片的过程中我的一些感受。(编者注:岛妹已经有幸已经看到一些片段了,很精彩,大家可以期待哦)

  我要坦白一下,在拍摄之初,我们是特别无知的,因为我们预计《善良的天使》可以在18个月内完成。但是当我们开始调研寻找人物、故事、拍摄地点的时候,发现一年半不够。

  为什么?

  因为我没有意识到,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然是一个“全球性大国”,不再是从前闭关孤立的“中央之国”,它无处不在。所以如果我们要讲述中国复兴的故事,我们就必须要去到世界的不同角落,所以我们除了中国和美国,还去了非洲,去了欧洲和中东。

  在拍摄的过程中,我们越是倾听普通民众的讲述,就越意识到普通中国人对美国人的了解程度,要远远高于普通美国人对中国人的了解。这要归功于美国非常强大的宣传机器,美国流行文化的输出,它的音乐、电影、电视剧,新闻和文学让人们充分了解到美国的亮点和缺点。

  值得一提的是,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的明显的信息不平衡,将可能导致怀疑和恐惧。我们常会害怕我们不了解的东西,这很自然,这是人性。但在地缘政治领域,恐惧和不信任可以将我们迅速带入灾难性的后果。有的美国人包括欧洲人担心害怕中国的崛起,是因为他们不了解,或是对中国的真实情况理解不足,从而无法对中国的发展做出合理的评估。

  理解

  这就是为什么我觉得重新平衡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理解赤字”越来越迫切,要让世界明白:中国的崛起并非意味着美国或任何其他国家的衰退。 任何国家在自身发展壮大的过程中都会有小偏误,中国也不例外。但是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需要看到中国在这40年来获取的成就。

  1981年我见过很多营养不良的小孩、一贫如洗的家庭。而今天,中国14亿人每天都有饭吃。仅仅这一点我认为中国就应该很自豪。但是世界上其他国家知道吗?我很怀疑。

  所以,为了帮助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消除他们对中国崛起的疑虑,中国需要做得比现在远远更多。中国有很多方法来为自己站台,要为自己所取得的成就、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以及在科学、技术以及艺术上取得的进步而自豪。因为如果中国自己不为自己站台,没有人会帮你站台。

  我记得三年前在纽约采访了一位刚从中国回来的年轻美国记者,他非常沮丧。这种沮丧并不是来自于他在中国的经历,而是因为他的作品在自己国家所遭受到的对待。这个年轻人对他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印象深刻,并反映在他的新闻报道中,然而他发现,美国没有媒体愿意发表他的文章,免费发表都不愿意。

  很快他就意识到,作为一名年轻的外国记者,在中国谋生的最好办法就是报道中国的负面新闻,无论是污染、犯罪还是腐败,这样的故事才能大卖。最后,他放弃了他的工作回到家乡去了。

  这里的教训是,中国不能仅仅依赖对中国有好奇心的外国人来讲述他的故事,在这个领域,中国需要主动为自己开路,通过讲述打动人心的故事,而不是生硬的、带有浓厚政治色彩的宣传,来获得大家情感上的共鸣。大胆地向世界展示中国,在这方面可以向美国学习,他们做的相当好,当世界意识到我们和你们的相似之处超过我们的不同之处的时候,我相信那些对于中国的误解、怀疑和恐惧,会被对中国的尊重和敬佩所代替。

责任编辑:李昂

奥斯卡 国际社会 中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