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新闻周刊》:冬奥会后普京的比赛将继续

2014年02月18日 12:5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最新期《新闻周刊》封面图为最新期《新闻周刊》封面
  导读:《新闻周刊》最新封面文章称,索契冬奥会成功举办或将标志着俄罗斯普京时代的巅峰,但普京任重道远,俄罗斯将再无可能恢复昔日大国地位。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黑海之滨的度假圣地索契观看本届冬奥会开幕式,电脑PS的俄罗斯历史文化场景一幕幕在他眼前展开:世界第一位宇航员加加林、伟大作曲家柴科夫斯基、元素周期表发明人门捷列夫、俄罗斯文学的太阳普希金……

  普京说索契受到“铜墙铁壁”般的保护,对运动员、赛事的保护力度空前。然而不得不正视的现实是,索契距高加索的蛮荒之地车臣、达吉斯坦只有数百英里,几百年来俄罗斯人一直在打击这里的伊斯兰分裂主义者,至今仍兵革未息。

  普京的工作人员透露,总统对索契冬奥会尤其是开幕式很紧张。恐怖袭击不仅会造成混乱,普京希望通过成功举办一场奥运会宣告俄罗斯归来的梦想也将泡汤。随着开幕式的进行,普京的担心显然逐渐消失,眼角开始泛出泪光,这位“硬汉”努力不让眼泪掉下来。

  不出差错的第22届冬奥会是普京的赛事。为何在2月份均温8摄氏度的夏季度假胜地索契举办?因为普京喜欢索契,经常住在这里的一栋别墅里。普京热爱运动,他曾希望能够冬天在索契滑雪。于是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在山间为他建造了一处滑雪胜地,和他的住所不远。

  在2007年让国际奥委会相信索契能成功举办冬奥会之后,俄罗斯投入了不下510亿美元修建体育场馆,投资规模为历年主办国最大,甚至使北京2008年中国北京的夏季奥运会相形见绌。据媒体报道,这部分资金相当一部分进了与普京政府关系密切的商人腰包。

  曾任财政部长的反对派涅姆佐夫(Boris Nemtsov)表示:“我看普京是全世界最大的骗子,我们党和我认为普京及其朋友在这些赛事上挣了数十亿美元。”涅姆佐夫的反对党对涉嫌赛事腐败的指控进行了调查。

  对普京来说,钱不是问题,只要冬奥会能给他梦寐以求的:向全球观众展现一个现代的新俄罗斯形象。虽说普京热爱运动,但他对奖牌数量不太在乎。这些赛事的意义清楚地体现在每天的电视屏幕上——设计精美的山间海滨体育场馆,完善的道路、隧道和桥梁,把观众送到崇山峻岭的新铁路。

  冬奥会正式开始前,在索契的外国记者纷纷抱怨他们的住宿条件,组合式的宾馆没有净水、浴帘或枕头。在社交媒体时代,这样的吐槽很快就令人厌烦。然而不仅如此,这些自恋的体育记者显然不明白玩笑是开给他们的。“全世界还要哪个国家领导人像普京那样关心外国记者的房间有没有枕头吗?”一位常驻莫斯科的调查记者说。“别费脑筋去想了,答案是没有。”

  大体说来普通俄罗斯人仍然赞成普京的治国之道。外界对俄罗斯的担忧很多:侵害人权、压制独立媒体、在乌克兰的权力斗争加剧等。不过这些问题只涉及俄罗斯一部分都市精英,他们在2012年群起反对普京再任总统。

  俄罗斯沉默的大多数仍然赞成普京的治国之道,多数政治分析师认为,一次成功的奥运会只会巩固普京的地位。莫斯科独立研究机构Levada Center去年12月的民调显示,大约65%的俄罗斯人赞成普京治理国家的方式。

  要理解普京对俄罗斯的控制及索契冬奥会的象征意义,关键在于不仅要了解普京的出身(毕竟大家都知道他的克格勃背景),还要了解他何时崭露头角。

  普京出现在国内外公众视野如此之久,以至于很容易忘记他突然登上权力宝座是何等的不同寻常。1999年,时任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把名不见经传的普京扶上总理之位。在千禧年的第一天,叶利钦做出了令全世界震惊的举动——卸任总统一职,让时年47岁的普京接任。

  当时的俄罗斯距离苏联解体还不到十年,是一个混乱不堪、异常腐败的国家。据传叶利钦家族也搞腐败,叶利钦本人酗酒成性,身体越来越差,对周围的事态已不能控制。

  在西方人看来,前苏联已元气大伤,美国可以高枕无忧。然而认为俄罗斯可转型为正常国家的任何乐观预期在当时都迅速破灭。

  普通人——尤其是教师、军官、医生护士、国企工人等为国家效力者常常拿不到工资。俄罗斯军队军官成批自杀,这是我当时任《新闻周刊》莫斯科分社社长时最悲惨的报道之一。战略火箭部队的一位军官给妻子买不起生日礼物,因为好几个月没发工资了。这位军官从远东地区勘察加省的家中拿出手枪,走到寓所外面开枪自杀。

  叶利钦辞职之时,甚至大肆颂扬他的美国政府都暗自松了一口气。时任驻莫斯科大使柯林斯(Jim Collins)称,由一位展现活力的新总统掌控俄罗斯并非坏事。尽管美国政府对普京的观点知之甚少,时任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公开称普京为“改革家”。

  当时他们是怎么认为的呢。苏联已解体,俄罗斯武装力量陷入混乱,经济一团糟。对普京及其日后与之飞黄腾达的前克格勃官员来说,他们的感觉只有“愤怒”一词能描述。

  若干年后我与普京的一位密友、俄罗斯铁道部部长亚库宁(Vladimir Yakunin)会面。亚库宁和普京一样在克格勃干过,曾任驻联合国[微博]代表等职。我们谈得很投机,我对他说,在20世纪90年代末,我们驻莫斯科外国记者用这句话来描述我们的工作:这里发生的事情“是新闻界的福音,但对俄罗斯来说实在太坏”。亚库宁闻言几乎从座位上跳起来。“你说得对!”他几乎是在大喊,然后淋漓尽致地痛斥叶利钦时代。

  普京和亚库宁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国家已经残破不堪。从2000年1月开始,普京将竭尽所能振兴祖国。

  索契冬奥会是俄罗斯复兴之路的一个里程碑。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党员、国会议员Yevgeny Fedotov解释道:“为了确立俄罗斯的全球领导地位,我们需要它,这样他们就不会认为我们是第三世界的国家。” 

  普京精明得很,知道不可能全面退回苏联式经济的老路。实际上普京堪称改革家,知道俄罗斯仍然需要私人和外国投资。20世纪90年代初普京曾在圣彼得堡的经济改革试验机构任职。

  普京的金融和经济部长们大都是经济自由派,可以说总理梅德韦杰夫也是这样。不过普京的确又让政府控制经济的“制高点”,尤其是石油、天然气和其它自然资源等对俄罗斯来说最具战略性的行业。

  对普京及其手下来说,从叶利钦时代崛起还意味着努力恢复莫斯科在全世界失去的影响力。如果不获得一些经济影响力,这是不可能做到的,幸运的是俄罗斯在过去十年经济实力与日俱增。从1998年到2008年,俄罗斯年均经济增速达6.5%。在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后经济迅速恢复增长,过去的四年年均增速达4.1%。

  美国前外交官塞斯塔诺维奇(Stephen Sestanovich)说:“对许多俄罗斯人来说,经济快速增长是普京任期内最重要的成就。”对于这样的经济成就,普京应当感谢60位抽时间出席冬奥会开幕式的国家领导人中的一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俄罗斯发展的十年与中国经济年增10%的时代同步,中国因而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俄罗斯恰好拥有中国经济发展所需要的石油、铁矿石、贵金属、木材等。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中国并未直接从俄罗斯购买太多这类原材料。两国深刻的地缘政治不信任继续妨碍双方的直接贸易。不过中国的需求推升了全部自然资源的全球价格,使俄罗斯间接但实实在在地获利。

  目前尚不清楚普京治下俄罗斯的增长时代是否将继续。诚然,经济的不确定性也许是普京面对的唯一短期政治威胁。去年俄罗斯经济增速放慢至只有1.4%,而今年或许只能勉强超过这一增速,尤其是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及其对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

  无从知晓普京观看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时努力遏制泪水时在想什么。他只有61岁,从媒体披露的每一张照片来看,他很健康。根据宪法,普京可以担任总统到2024年。有人认为普京不会让一部宪法阻挠自己更长的任期。在奥尔布赖特卸任几年后我问她,你曾经欢迎的改革家会不会成为终身总统。“有可能,”奥尔布赖特回答道。

  亚库宁等普京的支持者认为,俄罗斯又回来了。它不再像20世纪90年代末那样屈膝于美国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对美国正在退却的中东地区和中国日益得势的中亚地区重新施加影响。俄罗斯的中产阶级队伍与十年前相比规模扩大且地位更稳固。这些对普京可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如果索契冬奥会在本周成功闭幕,它很可能将标志着普京统治的巅峰。虽然俄罗斯的国际影响力可能比十年前要大,但仍然受到诸多限制,永远不可能再成为普京成长及后来加入克格勃时的超级大国。(柠楠/编译)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普京冬奥会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庆安枪案调查结果:民警开枪属正当履职
  • 体育亚冠最佳阵容:中超3人 申花开德比罚单
  • 娱乐举报何炅吃空饷者斥校方差别对待:不公平
  • 财经4月财政收入同比增8.2% 支出暴增逾30%
  • 科技传优土联姻爱奇艺 爱奇艺CEO否认
  • 博客湖南姑娘真的是被父亲下毒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有奖减肥 减10斤以上每斤奖40元(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刘光宇:房地产究竟算不算支柱产业?
  • 慕容小散:创业板诸神的黄昏?
  • 徐斌:别指望还会有房地产泡沫啦
  • 易宪容:当前石油价格战没有结束
  • 叶檀:美新硬件教主马斯克为什么成功
  • 杨红旭:只有房价上涨才能救经济
  • 齐俊杰:每次大牛市背后都有国家战略
  • 慕容小散:约在两点半 一起去砸盘?
  • 易宪容:新的经济刺激政策是否已启动
  • 蔡阳:7万亿来了 你在哪?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