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亚股:日经首破18000 上证继续重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20:45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香港6月1日讯】周五亚洲股市涨跌不一。利好的外汇变动推动日本出口型公司股价上涨,盘中日经指数一度突破1万8000点大关。

  由于市场传言称中国政府将会继续出台严厉措施以便控制股市过热,中国上证综合指数继续重挫。

  日经225指数上涨了83.13点,涨幅0.5%,收盘于17,958.88点。盘中日经指数一度上涨至18,017.73点,创2月27日以来新高。成份股更为广泛的东证指数上涨了12.20点,涨幅0.7%,收盘于1,767.88点。

  亚太地区股市当中,中国、香港和新西兰股市低收;其他股市普遍上扬,新加坡和韩国股市创造了历史新高。

  今天中国股市大幅震荡,最终低收。市场担心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其他措施使股市降温,导致股市继续重挫。上证指数下跌了108.91点,跌幅2.7%,收盘于4,000.74点。

  香港Fulbright证券机构总经理Francis Lun表示,“有传言称中国将实行资本利得税,因此股市再度崩盘。”

  但是一些分析师认为,这种税收项目是不大可能实行的,因为中国政府很有可能希望在采取其他措施之前,察看近来增加

股票交易印花税率的效果。本周三,中国财政部突然宣布将股票交易印花税率由0.1%提高到0.3%,造成股市重挫。

  亚太地区股市一览

  受工业基础金属价格上涨推动,澳大利亚采矿业巨头BHP Billiton (BHP) (AU:BHP)领涨资源板块。伦敦铜期货价格上涨至一周多以来的新高,而铅期货价格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创造新高。

  BHP Billiton股价上涨了2%。其竞争对手Rio Tinto (RTP) (AU:RIO)上涨了0.5%。

  由于动态随机存储芯片(for 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DRAM)现货价格上涨,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股价上涨了3.7%。DRAM价格上涨,使一些投资者认为科技行业产品价格的下滑可能已经见底。

  韩国首尔综合指数上涨了2%,收盘于1,716.24点,创历史新高。

  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上涨了1.1%,收盘于3,549.17点。盘中该指数一度攀升至3,567.94点,创历史新高。

  香港恒生指数下跌了0.2%,收盘于20,602.87点。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即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大陆企业指数上涨了1.3%,收盘于10,874.45点。

  香港Societe General证券机构股票交易商安德鲁-克拉克(Andrew Clarke)表示,“对比美国股市,现在大家似乎更为关注上海和深圳指数的表现。”

  他表示,“香港经济的发展潜力很大,同时我认为中国经济的潜力也很大。但是这两个经济体现在表现如何,也就是今年夏季的表现如何;还有上个季度的表现如何,我们还要等一段时间才能看到。”

  日本股市中,丰田汽车(Toyota) (JP:7203: news, chart, profile) (TM)股价上涨了2.2%。Elpida Memory (JP:6665)股价上涨了5.8%。

  在日元

汇率下滑的时候,出口型企业的股价通常都会上涨,因为日元疲软将使得其他国家市场中的日本商品价格相对更为便宜,同时日本企业的海外盈利在兑换成日元之後也会增加一些。

  外汇市场中,美元兑日元汇率上涨至121.95。周四美国外汇市场中的美元兑日元汇率收盘于121.70。

  三菱重工(Mitsubishi Heavy) (JP:7011)股价上涨了1.6%,此前有报导称,英国航空业集团BAE Systems Plc (UK:BA)已同这家日本重工业巨头进行谈判,如果日本选择采购欧洲战斗机,那麽BAE Systems将授权三菱重工生产这种战斗机的引擎。

  日本消费者贷款提供商Aiful Corp. (JP:8515)股价下跌了4.7%,此前该公司表示,将在政府对消费者贷款行业的新规定生效之前,降低消费者贷款的最高利率上限。

  有关中国制造业运营状况的一个报告显示,由于新增订单和就业状况强劲成长,今年五月份中国的工厂活动达到了两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今年五月份,衡量全国制造业活动状况的里昂证券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CLSA China 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由上个月的53.3成长至54.1。

  里昂证券(CLSA)首席经济学家吉姆-沃克尔(Jim Walker)在研究报告中表示,“随着中国政府正在奋力控制中国过热的经济,因此预计未来六个月内中国将加速实行紧缩银根的货币政策。”

  沃克尔表示,“在过去的六个月内,中国的出口商品价格正在逐步提高。这表明全球性的货币政策已经对中国不那麽有利。阻止中国输出通货膨胀的时代看来将要成为过去了。”

  亚太地区其他市场中,澳大利亚S&P/ASX 200指数上涨了0.3%,收盘于6,333.50点。

  新西兰NZX-50指数下跌了0.1%,收盘于4,296.43点。

  台湾股价加权指数上涨了1.3%。马来西亚KLSE上涨了0.6%。

  印度尼西亚股市由于公共假日而休市。印度孟买Sensex指数上涨了006%。

  泰国SET指数上涨了2.1%。

  亚洲商品期货市场盘后交易中,七月份交割的

原油期货价格上涨了23美分,至64.24美元/桶。周四美国股市涨跌不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