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证综指重挫6.5% 亚洲其它股市涨跌互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20:55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5月30日讯】周三,由于中国财政部出乎意料地将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上调至原来的三倍,上证综合指数放量下跌,收盘时跌幅高达6.5%。许多投资者认为,这是中国政府为抑制投机炒作行为和挤压证券市场泡沫而出台的又一项重要措施。

  上证综合指数今日收至4,053.09点,跌幅达281.84点,创二月份以来单日跌幅新高。上证B股指数剧跌9%,收至302.95点。

  “今日市场的表现主要是对政府上调印花税所做出的反应,”香港辉立资本管理公司(Phillip Capital Management)基金管理人陈煜强(Y.K. Chan)指出。

  今日经纪类公司的交易最为活跃,表明投资者担心印花税的上调可能影响这些公司的交易收入,并可能影响整个行业的盈利表现。中信证券(China Citic Securities)和宏源证券(Hong Yuan Securities)重挫10%双双跌停。

  中国财政部今日宣布,自周三起,中国大陆股票交易印花税由原来的0.1%上调至0.3%。据“新华社”报导,这项在上证综合指数再创新高后一天出炉的决定经过了国务院的批准,其目的是保证中国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证券交易印花税的上调意味着政策发生变化。2005年初,为了刺激投资者对股市的兴趣,中国政府曾将印花税由0.2%下调至0.1%。

  上证综合指数近期表现非常火爆,至周二,涨幅已经超60%。近几个月,政府已经出台了多项措施,给股市降温。

  为了控制金融系统的剩余流动性,央行分三次上调了银行准备金率。同时,央行还提高了存款利率,鼓励投资者将钱存入银行,而不是投入股市。

  周二,上证综合指数站上4,334.27点的历史新高,今年以来涨幅已经达到62%。自2005年中期股市开始大规模上涨以来,该指数已经翻升了三倍多。

  周三盘中,股市一度下跌7%以上。这不禁令人想起了2月27日中国股市的表现。当日,由于一位政府官员在讲话中表示了政府对中国股市过热成长的担忧,中国股市暴跌9%,并引发了全球股市的抛卖狂潮,股市损失了3.2万亿美元。

  其它亚股反应

  到目前为止,其它亚洲股市对此反应并不激烈。泰国股市温和上涨,韩国股市再创历史新高。日经指数则受到抛卖,以下跌结束了一日的交易。

  由于原油价格在纽约市场暴跌3%以上,中海油(CNOOC) (CEO) (HK:883)和中石油(PetroChina) (PTR) (HK:857)带领能源板块下跌。至收盘时,中海油大跌2.9%,中石油重挫2.1%。

  香港恒生指数收盘时跌幅略缩小至0.9%,收至20,253.17点,较上一交易日下跌175.83点。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大跌2%,收至10,403.44点。

  中国建设银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 (HK:939)大跌2.1%;中国工商银行(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HK:1398)下跌0.3%。

  中国移动(China Mobile) (CHL) (HK:941)下滑0.6%。

  日经指数温和下挫

  日经指数下跌84.30点,收至17,631.56点,跌幅0.5%。东证指数下滑0.2%,收至1733.75点。

  日本经济产业省报告,日本四月份工业生产数字下跌0.1%,而三月份为下降0.3%。此前经济学家的预期为上涨0.5%。

  受高盛证券调升股票评级的影响,Fast Retailing (JP:9983)劲扬2.8%。

  住友金属(Sumitomo Metal Industries) (JP:5405)攀升1.9%。周二,这家钢铁公司宣布,准备在12月20日前回购1.1亿股股票,回购规模高达700亿日元。另外,令该股受到追捧的原因还有券商Nikko Citigroup在一份报告中称该公司的目前股价过低,并将其目标股价调升至850日元。

  汽车板块今日普遍受挫。丰田汽车(Toyota Motor Corp.) (TM) (JP:7203)下跌1%,本田汽车(Honda Motor Co.) (HMC) (JP:7267)损失0.7%。

  韩国首尔综合指数小涨0.1%,收至1,662.72点;澳洲S&P/ASX 200指数大跌1.2%,收至6,243.4点;新西兰NZX-50指数下滑0.7%,收至4,279.62点;台湾加权指数下挫0.4%;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收盘时跌幅缩小至0.5%。

  印度孟买Sensex下跌0.2%,泰国SET指数攀升0.9%。马来西亚和印尼股市先涨后跌,其中KLSE综合指数下跌03%,JSX综合指数损失0.2%。

  东京汇市,一美元兑换121.65日元,而昨日纽约汇市,一美元兑换121.63日元。

  周三盘后,七月份交割的原油期货价格攀升38美分,至每桶63.53美元。周二纽约商品交易市场,基准合约价格下降3.1%,至每桶63.15美元。

  周二,受并购消息的推动,美国股市全线收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INDU)攀升14点,收至13,521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COMP)上涨14.9点,收至2,572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