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政府调查BP是否操纵美国能源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01:39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伦敦8月29日讯】周二有消息称,美国政府已开始对英国石油公司(BP)是否操纵美国原油和无铅汽油市场展开调查。此外,这家能源巨头的执行长可能被迫就生产安全问题提供证言。

  今天的《华尔街日报》指出,身为世界第二大上市石油公司的BP已承认了这些调查的存在,并表示将配合美国当局的调查。

  总部位於伦敦的BP的一位女发言人没有对《华尔街日报》发表过多评论,她表示自己未发现报导存在任何错误。她还指出:“我们总是协助当局的调查以求找到事情的真相,并廓清我们的企业是如何运作的。”

  截至周二美东时间下午12:42,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的BP股票下跌60美分,至67.70美元,跌幅为0.9%,跌幅与其他大型石油股相当。目前,

原油价格已跌至每桶70美元以下。

  在媒体透露政府对BP展开调查的同时,BP已应召叁加众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的听证会,就不久前公司阿拉斯加Prudhoe湾运营部门发现管路泄漏一事做出解释。这一事件导致全球原油日产量下降约20万桶。

  与此同时,BP正力图挽回因2005年3月23日德州德克萨斯城提炼厂发生爆炸和火灾而受损的公关形象。这一事故导致15名工人死亡,180多人受伤,BP被美国政府罚款2130万美元,创下美国历史上一家企业因安全违规而被罚款的最高记录。

  周二《金融时报》的一篇报导指出,BP执行长约翰-布朗恩(John Browne)可能因此事而不得不向法庭提供证词。BP向《金融时报》表示,公司将对这一由一位德州法官做出的决定提出上诉。

  此前,BP已遭到由联邦商品交易管理部门提出的民事指控,对方声称BP操纵了美国大部分的丙烷市场。

  进入今年以来,BP的股价已下跌2%。与此同时,能源巨头:皇家荷兰壳牌石油(RDS.A)的股票上涨近6%。今天BP在伦敦上市的股票下跌0.3%。

  操纵市场的指控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在操纵原油市场案的调查中,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已向BP和能源交易师发出传票,本案的调查重点是BP可能在2003和04年操纵了全球能源场外交易市场。

  场外交易包括透过电话或电子手段对未在交易所上市的商品所进行的交易,换而言之,就是在市场主管机构无法监督的地方进行的交易。

  《华尔街日报》指出,有关BP是否操纵美国汽油市场的调查已开始一年多,其中包括美国司法部已启动的一项刑事犯罪调查,目前调查的重点是2002年某一天BP在纽约商业交易所进行的交易。

  《华尔街日报》还称,许多交易公司已收到CFTC要求提供资讯的要求,这表明相关调查的范围并不限於BP一家公司。

  CFTC和司法部的发言人均拒绝对《华尔街日报》的上述报导发表评论。

  在针对原油交易的一项范围更广的民事调查中,调查人员正在核查BP是否利用自己设在俄克拉荷马州Cushing一个重要石油交付点的管路和存储罐资料来影响原油标价,这些标价每天确定一次,可以影响到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原油交易。

  这一调查与丙烷调查案无关。在丙烷案中,CFTC已向芝加哥联邦法庭提交了针对BP的民事诉讼,还向华府美国地方法院提出了针对BP一位前交易员的刑事指控,此外多起要求BP提供赔偿的民事诉讼也正在审理之中。

  在丙烷案中,BP已否认自己存在不当行为。

  《华尔街日报》指出,CFTC早先启动的针对BP原油交易的一项调查已经结束,CFTC未提出针对BP的指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