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 > 正文
 

通用汽车金融委身私人股权投资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05:44 中国证券报

  

通用汽车金融委身私人股权投资者
本报记者 李豫川 北京报道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昨天宣布,它已经决定将其金融子公司———通用汽车金融公司(GMAC)51%的股权出售给私人股权投资公司———塞伯罗斯资本管理公司牵头的竞购财团,后者共出资140亿美元,三年内付清。

  塞伯罗斯资本管理公司牵头的这一竞购财团还包括花旗集团的私人股权投资子公司和日本Aozora银行。

  通用汽车急需现金

  通用汽车今年3月初披露,该公司2005年亏损了106亿美元,比原来预计的要多20亿美元。而通用汽车金融公司主要提供汽车金融、商业融资、抵押和房地产服务,该公司去年净利润达28亿美元。

  华尔街原先预计,竞购财团需支付约80亿美元现金,而在这一交易中,竞购财团实际仅需支付现金74亿美元,其余的来自通用金融公司其他资产变现后的收入。但通用汽车公司将保留价值约200亿美元的汽车租赁和零售业务资产。

  完成这笔复杂的交易,对通用汽车公司CEO瓦格纳而言可谓“有喜有忧”,这一笔资金对于急需现金的通用汽车公司而言自然是大有好处的,但必须剥离旗下最盈利的子公司,也充分说明,该公司当前财务状况的危险处境。华尔街对通用汽车可能破产的忧虑日甚一日。

  今年3月23日,以私人股权公司KKR牵头的财团以15亿美元现金、并承担73亿美元债务的代价,收购了通用金融公司的商业抵押业务———通用金融财务控股公司(GMAC Commercial Holding)78%的股权。

  去年7月,美洲银行同意在今后5年内收购通用金融公司总额达550亿美元的汽车贷款。12月,通用金融公司将大约200亿美元的零售汽车资产出售给了加拿大丰业银行。

  私人股权公司的竞争

  由于惠誉、穆迪等评级机构此前纷纷调低了通用汽车公司的信贷评级至“垃圾级”,从去年10月开始,通用汽车公司考虑出售通用汽车金融控股权的问题,它有意将通用汽车金融公司的控股权出售给一个战略伙伴,以提升通用汽车的信用评级回到“投资级”。多家金融机构就对这一优质资产表现出了兴趣。

  塞伯罗斯资本管理公司是世界上最激进的

不良资产投资者,也是世界最大对冲基金和收购基金之一。该公司在美国政界有很深厚的人脉,美国前副总统丹佛斯·奎尔(Dan Quayle)现在担任塞伯罗斯资本管理公司子公司———塞伯罗斯环球投资公司董事长,奎尔曾于1989年起担任乔治·布什的副总统。

  此前,由另一家私人股权投资公司———KKR公司牵头的竞购财团也积极争取通用汽车金融公司的股权。KKR公司牵头的财团3月15日提出了一项以125亿—130亿美元收购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多数股权的非约束性要约。

  由于通用汽车面临日益增加的破产风险,投资者最希望看到的银行投资者没有向通用汽车提交竞购要求,而私人股权投资公司成为了最积极的买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