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新闻 > 金融时报专题 > 正文
 

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与各自竞争对手的合并可能流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4:06 新浪财经

  美国反垄断当局正对纽约证交所(NYSE)和纳斯达克(Nasdaq)各自提出的合并进行审查,而且审查范围较预期更广,使得这两起合并交易有可能被拖延甚至流产。

  据熟悉调查内情的人士透露,美国司法部反垄断部门正在对这两起交易进行非常严格的审查,并在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上要求双方提供信息。

  纽约证交所提出与电子化竞争对手Archipelago交易所合并,而纳斯达克也计划收购Instinet的电子交易网络。在纽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交易的股票比例本来就已很高,而这两项合并则将进一步提高此比例。据说司法部官员担心,纽交所和纳斯达克各自实行合并后竞争可能不够激烈,无法抵消两家企业形成垄断局面后所产生的危险。

  纽交所和纳斯达克的合并提议得到了投资者的热烈欢迎,他们似乎没有把监管问题上的任何风险当回事。

  自从上述交易宣布以来,在Archipelage和纳斯达克上市的股票数量翻了一倍多,而纽交所的席位费则上升了一半。

  合并Archipelage被视为对纽交所的未来非常关键,这项交易将使纽交所得到一个先进的电子化交易平台,使它成为一家上市公司,并可帮助它在越来越全球化的市场上展开竞争。

  纳斯达克股市则一直穷于应付来自Instinet等新对手的竞争。

  但这两起交易都敲响了反垄断的警钟。目前纽交所有80%的自己公司股票在纽交所交易,收购Archipelago将令该比例增加约2%;而纳斯达克收购Instinet后,将令其比例从低于50%升至80%。

  纽交所和纳斯达克必须说服司法部,使它相信市场存在充分的现有或潜在竞争,能够防止形成两家独大的垄断局面。

  戴维怀顿(David Wighton)、约翰迪扎德(John Dizard)纽约;斯蒂芬妮基希格斯纳(Stephanie Kirchgaessner)华盛顿报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