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抵押债券有望成为企业债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8:3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联合证券 周猛

  去年6月14日,国内首只抵押债券——07湘泰格债成功发行。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进一步明确企业债券的发行可采用信用担保、抵押担保或第三方担保等形式。而去年10月12日,银监会下发了银行担保“禁令”,企业债券必须向无担保、抵押担保等其他担保方式发展。而抵押担保将会成为未来企业债券主要的担保方式之一。

  抵押债券的相关问题

  1、抵押物范围。根据《担保法》的规定,以下财物可以抵押:抵押人所有的和依法有权处分的房屋及其他地上定着物,机器、交通运输工具及其他财产;抵押人依法有权处分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抵押人依法承包并经发包方同意抵押的荒地土地使用权。抵押物除必须符合《担保法》规定的条件外,一般还应符合以下条件:坚固耐用,不易毁损;通用性强,容易变现;价值稳定,不易贬值,受市场波动的影响小。

  2、抵押率标准。确定抵押率的依据主要有:(1)抵押物的适用性、变现能力。选择的抵押物适用性要强,由适用性判断其变现能力。对变现能力较差的,抵押率应适当降低。(2)抵押物价值的变动趋势。一般可从下列方面进行分析:实体性贬值、功能性贬值、经济性贬值或增值。

  3、审查抵押资产的有效性。对于产权关系模糊,所有权、使用权不明或有争议的资产,债券代理人一定要禁止发行人进行抵押,因为这部分资产违反法律规定,会造成无效抵押,失去了担保效力,使抵押担保债券形成风险。

  4、抵押资产保险的要求。在债券存续期间,发行人应为抵押资产购买必要的保险,保险单上的保险赔偿第一受益人为债券持有人;办理抵押担保前,抵押人已办理抵押物保险的,应要求保险公司出具变更债券持有人为第一受益人的批单;保险期应能够覆盖债券存续期,如有多份保单,则最早到期保单的保险期限应能够覆盖债券存续期;投保总值不少于抵押物估价总值;抵押有效期内,发行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中断保险或退保。

  5、抵押资产的评估。在评估方法上,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采用市场比较法、收益还原法、成本法、清算价格法和基准地价系数修正法等,采用保守性原则,使抵押的风险最小化。

  6、抵押登记。抵押物须依法到相关部门进行登记,登记后抵押合同才能生效。

  7、抵押资产的监管。因为发行人在抵押期间不转移对抵押品的占有,发行人设定抵押后仍占有抵押品,所以抵押资产监管人监管抵押品存在很多困难。对于债券抵押资产,债券代理人每年对其评估一次,并把评估结果进行披露,对抵押品价值灭失或减少的,要求发行人追加抵押财产,形成动态的监管制度。

  8、抵押资产变现。新《破产法》的颁布为抵押担保企业债券的发行扫除了一道法律障碍,有利于抵押担保企业债券的发展。由于抵押物大多是个性化而非标准化的财产,这就需要一个发达的二级流通市场。

  9、相关机构。与银行担保的企业债券相比,抵押债券的中介机构无需担保人,但需要以下三个中介机构配合:资产评估机构、债券代理人、抵押资产监管人。

  五方面完善抵押债券发行

  1、抵押资产的选择。对于抵押资产,一定要选择价值稳定、易变现、折旧低的资产。不动产,如房地产等,能够保值升值,并具有成熟的二级市场,是抵押资产的首选;机器设备等动产也可以作为抵押资产,但动产本身存在一定的损耗和折旧,用作抵押资产抵押率不高,债券增级的效果不如房地产;股票、债券、银行定期存单等证券作为抵押资产,比较容易变现,但其价值不太稳定,有效监管此类抵押资产对发行期限较长的企业债券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2、抵押率的选择。抵押率越低,对债券的增信效果越好,对债券持有人的利益保护也越高,但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用于抵押的闲置资产有限,可供抵押的资产可能不能完全覆盖债券的本息和。因此,借鉴商业银行抵押贷款的经验确定合适的抵押率是需重点考虑的问题。

  3、法律的完善。抵押债券在中国才刚刚起步,涉及债券代理人、抵押资产监管人以及多处抵押资产、抵押登记部门、保险,要准备多个法律文件,办理多项资产抵押登记手续。但是国内没有成熟的经验,主要是借鉴商业抵押贷款来操作,但企业债券有期限长的特点,这需要监管机构适时出台相应的抵押债券业务操作指引,对发行抵押债券在法律上给以支持和保障。

  4、评级机构的市场公信力和影响力。国内评级机构的市场地位和影响力远远没有达到发达国家评级机构的位置,这使得债券评级在取代银行担保方面的公信力仍然不足。近几年,联合资信、中诚信等评级公司迅速发展,已在市场上树立了一定的公信,这为抵押债券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5、加强投资者风险识别能力。目前,国内投资者对抵押债券的认识不足,对其风险不能较准确判断,故对抵押债券的收益率需求较高。保险公司投资规范,对风险的识别能力高于其他机构,对企业债券需求也大,但受制于政策,不能投资于抵押债券,这也对抵押债券的销售构成较大障碍,因此抵押债券的快速发展要求保监会放行保险公司投资抵押债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