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外股市集体复活引发触底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7:2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海外股市集体复活引发触底猜想

美股大涨激励全球股市大幅上扬,图为24日巴西股票交易所内忙碌的交易员 上海证券报报传真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昨天的亚太和欧洲市场同样涨声一片。中国香港股市飙升6.43%,创两个月以来最大涨幅;韩国股市则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上涨;日经指数大涨2.12%,收在两周高点;欧洲三大股市昨日中盘均飙升超过3%。

  经过昨天的大涨,市场对近期海外股市似乎逐步完成阶段性“筑底”的预期进一步得到强化,部分机构也认为当前部分股票已凸显长线投资的介入机会。不过,分析人士也提醒说,现在断言股市已触底仍为时尚早,短期内股市剧烈波动的风险依然较大。

  ⊙本报记者 朱周良

  美股节后“复活”

  受到二手房数据以及贝尔斯登的消息刺激,美国股市在复活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表现不俗,道指升至本月以来最高点。摩根大通将对贝尔斯登的收购报价提高到10美元左右,激励后者24日股价飙升近一倍。此外,美国2月份二手房销售出现七个月来首次增长,也进一步鼓舞了投资信心。

  24日收盘,道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187.32点,收于12548.64点,涨幅为1.52%。自本月17日以来,道指累计涨幅已达到4.8%,股指也达到上月底以来的最高水平。

  标准普尔500指数当天收盘上涨20.37点,报1349.88点,涨幅为1.53%。该指数本月以来首次连续两日上涨,将今年以来的跌幅缩小至8.1%。

  科技股表现更为抢眼,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68.64点,收于2326.75点,涨幅为3.04%,创下五年来两日最高百分比涨幅。

  亚太股市普涨

  承接美股强势,亚太股市25日开盘后便一路走高,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股市均升至至少半个月以来最高点。

  最早收盘的日经指数大涨265.13点,涨幅2.1%,报12745.22点。东证指数收涨18.83点,涨幅1.5%,报1242.98点。两项指数双双收在3月12日以来最高点。东证指数则连续五天上涨,为去年11月1日来最长涨势。过去五个交易日中,日股有四天都在上涨,仅有一个交易日微跌。

  韩国股市同样表现不俗,截至昨日收盘,大盘已连涨六天。首尔综合股价指数昨天上涨19.63点,涨幅1.2%,收报1674.93点,连涨六日,达到3月6日以来最高收盘价。

  澳大利亚股市昨天也升至近三周来最高水平,银行股领涨。标普/澳证200指数上涨190.90点,涨幅3.7%,至5,318.40点,创3月6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新加坡股市收涨72.40点,涨幅2.5%,报3000.19点,为2月29日来最高点。此外,菲律宾股市上涨0.9%,新西兰股市涨0.13%,印度股市大涨6.07%。只有中国台北股市因为遭到获利盘打压而下跌0.79%。

  昨天恢复交易的欧洲股市也全线大幅高开,欧洲主要股市周一均因为复活节休市。截至昨天北京时间20时27分,欧洲三大指数涨幅均超过3%,其中,巴黎股市大涨3.18%,伦敦股市飙升3.26%,法兰克福股市大涨3.00%。

  港股飙升6.43%

  亚太地区昨天表现格外突出的还有港股。在复活节后的首个交易日,恒生指数随外围高开逾700点,此后反复走强,收报22464点,大涨1356点,涨幅达6.43%,创两个月以来最大涨幅;国企指数收报11727点,升890点,升幅达8.2%。

  个股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平安。昨天平安的H股股价大涨6.91%,收报53.35港元。而平安A股尽管也收高,但涨幅仅为1.02%,收报51.08元。如果不考虑人民币已较港币值钱的汇率因素,中国平安的H股股价已经超过A股股价。在目前所有50家两地上市的个股中,只有平安的H股“名义股价”超过了A股。不过,经过汇率调整后,昨天平安的AH股溢价率仍超过1,为1.06。

  记者从港交所网站查阅统计资料发现,由于昨天港股强劲上涨而A股仅勉强收高,昨日AH整体溢价水平明显下降。港交所编制的恒生AH股溢价指数昨天大跌7.12%,由前一天的173.56跌至161.20,但总体上这一指数近期仍保持较高水平。

  断言见底尚早

  在美联储上周连续出手救市后,近期海外股市似乎有企稳迹象,不少股市都连续上涨,并创出阶段高点。据此,一些人推测,前期暴跌的股市是否已经触底。

  对此,交银国际控股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温天纳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上周华尔街的一系列重要财报出齐后,市场也预期次贷危机可能在3、4月份期间暂告一段落。“从上半年来说,市场已离相对的低位相去不远。”温天纳说,“不过我还不敢说股市已经触底。”

  温天纳分析说,从美联储救市的力度来看,本轮危机已经伤及了美国经济的“根骨”,不可能在很短时间内就完全抹去伤痕。“我个人对股市是否已彻底反转持相当的保留意见。”他说,“任何意料之外的(利空)消息都可能再次刺痛市场的神经。”

  汇丰银行则在日前发布的3月份全球投资报告中指出,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和次贷紧缩,已经影响到包括金融在内的诸多产业。不过该行认为,股市在经过前期的深跌后已到了相对便宜的水平,着眼长线的投资人可以考虑进场布局。

  但汇丰同时强调,短线股市的波动性仍会很高。该行对今年全球股市的总体看法仍偏谨慎,对各地区股市没有明显偏好,只是持续看空日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