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利贷风行 美国次贷危机雪上加霜

  上回说到最近的一系列经济数据都指向美国经济衰退,而经合组织也在上周预言美国经济今年上半年将完全“熄火”,衰退似乎已成事实,现在的问题是会持续多久,或是衰退的程度如何?

  经济衰退正在给美国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带来冲击,其中当然也包括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特别是那些背负沉重按揭贷款负担的房贷户。眼下,随着成千上万美国人因为房价下跌而还不起房贷,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正在铤而走险,求助于一种利率极高的短期贷款——“发薪日贷款(pay day loans)”。专家提醒说,这种类似“高利贷”的救急贷款正在酝酿更大的风险。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房价下跌】

  按揭者还贷成问题

  过去几年中,不少美国人愿意贷款买房都是基于房价会持续上涨。统计显示,美国平均房价在2003年到2006年间平均涨幅超过50%。但随着美国步入加息周期,美国的房价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一路走低。

  标准普尔最近发布研究报告指出,随着房地产市场情势恶化,今年底前美国房价最多可能自2006年的高位下跌20%。标普认为,越来越多的人预期,美国房价下跌幅度将比预期更深,而且延续时间将比预期来得更久。

  根据美国抵押房贷银行协会前不久发布的数据,去年第四季度美国人因贷款违约遭强制收回房屋的案件比例攀升至历史新高。此外,美国的营建许可也降至近16年来最低水准。标普/Case-Shiller指数显示,美国20个大中城市去年12月的房价较一年前下跌9.1%,为史上最大跌幅。

  房价下跌使得购房者难于在预期价位将贷款买入的房产套现,与此同时,前两年美联储的持续加息却导致还贷负担日益加重。这样的此消彼长无疑令不少购房者陷入绝境,一方面家庭财富迅速缩水,另一方面债务负担却日胜一日。

  【杯水车薪】

  政府救助力度有限

  当然,面临财务困境的不止老百姓,还有像贝尔斯登这样的华尔街金融大鳄。但是,政府对于金融机构的救赎力度,显然要远远超过对老百姓的救济。近期的数据显示,在美联储推出一系列新举措后,饱受资金短缺困扰的华尔街金融机构终于按捺不住,纷纷用难以脱手的证券换取流通性更好的国债,同时,通过贴现窗贷款的机构也显著增加。仅截至上周三,各家机构从美联储的借款总额就达到288亿美元。

  不过,同样缺钱的老百姓得到的政府救助却相当有限。前不久,布什政府推出了总额168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根据这一方案,适用于个人的退税总额大约为1000亿美元,惠及1.17亿户家庭。根据方案,年收入在7.5万美元以下的美国人,将可得到600美元的一次性退税;年收入不超过15万美元的美国家庭,则可得到1200美元的退税;年收入超过3000美元但不必纳税的低收入者,也可获得300美元的退税。从绝对金额来说,上述方案中对个人的补助也不算少,但相比美国家庭巨大的债务负担,这些钱只能算是杯水车薪。据《洛杉矶时报》调查,大多数收到政府退税支票的美国人表示,将把所得用来储蓄或偿还债务,其中用于偿债的比例超过三成,显示还债负担相当沉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