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何以沦为暴跌领头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4:22 金融投资报

  贺宛男

  亚洲最赚钱的公司中国石油,十分尴尬地充当了本轮暴跌的领头羊。3月20日公司披露年报后仅4个交易日,股价就从22.58元跌至19元,跌幅达15.85%,而同期上证指数从3800点跌至3600点,跌幅约为5%。该股从48元跌至18-19元,已腰斩大半不说,目前离其发行价16.70元也只一步之遥。

  都说中石油暴跌是其业绩低于市场预期所致。此话不错,问题是为什么低于预期?

  2007年中石油实现营业收入83503.7亿元,同比增长21.2%,实现净利润1345.74亿元,同比下降1.2%,每股收益(摊薄)0.735元;与此同时,公司总资产增长22%,净资产增长25.1%(以上均按中国会计准则,下同)。显然,市场最不满意的是,为什么营收、资产增长均超过2成,净利润竟然不增反减。

  问题的症结还在市场与计划的制度性矛盾。

  中石油的业务共分采油、炼油、化工、天然气等四大块,主要是前两块。年报显示,采油业务以4.55万亿元的营业收入、实现毛利2.24万亿元,毛利率高达49.2%(已经比2006年57.4%的毛利率下降了8.2个百分点);而炼油业务却以6.62万亿元的营业收入,实现毛利仅2.556亿元,毛利率为3.9%。去年一年公司共实现营业利润1940亿元,其中采油业务贡献了2066亿元,炼油亏损207亿元,化工和天然气分别贡献78.31亿元和124.95亿元。这就是说,中石油业绩之所以让人大失所望,主要是炼油亏损。年报还显示,去年公司原油产量仅增长1%,可由于原油涨价,这一块的收入却增长11%;另一方面,由于成品油需求大增,公司炼油业务增长24%,可这一块效益只是从2006年-290亿元,减亏至-207亿元,少减80多亿而已。

  问题很清楚,这一切都是计划指导的结果。众所周知,为了控制CPI增幅,国家对成品油实行限价。中石油年报对此也明确提到,2007年国内成品油价格远远低于国际市场价格,汽、柴油平均出厂价分别为5071元/吨和4653元/吨,比新加坡到岸价每吨各低1225元和1513元,幅度分别为24%和32.5%(柴油价差更大,亏损更多,因而近期柴油供应更为紧缺)。中石油加工的油品约80%还是本公司开采的,相对来说成本较低;而中石化产油极少,炼油业务又比中石油大,自然炼油亏损就更大,这就是前不久中石化公告国家给予炼油补贴123亿元,中石油未能享受的原因。

  对中石油(也包括中石化)来说,现在陷入了两难境地:一方面,就算2007年业绩不理想,但毕竟净利高达1300多亿,原因无它,就是因为中石油拥有中国80%以上的油田,而这本来应该是全民资产,而今却成了中石油股东的资产(尽管国家拥有86.29%的股份),正因为此,中石油频频被指责为暴利垄断企业的代表。另一方面,作为公众公司,本来应该按市场原则出牌,可炼油价格明明倒挂公司却没有定价权。国家稳定经济、控制CPI所造成的政策性亏损,却由中石油的股东、特别是以高价买入的A股流通股东买单,而中石油的恶劣表现又酿成了整个市场的暴跌,这合理吗?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